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西华大学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19日 13:34

  (播出时间:2003年6月19日)

  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纳米技术这个词,相信很多人听着都不陌生。而且纳米技术,它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而研究这一领域的人呢,随之也会成为社会急需的一批人才。但是您知道纳米技术是属于哪一个学科的研究范畴吗?今天我们就带您去刚刚合并重组的西华大学,了解一下它的材料科学专业。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材料技术已被列为我国经济建设,尤其是高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由原四川工业学院和原四川师范高考专科学院合并重组的西华大学,早在1960年就开设了材料学专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 该校现在拥有“四川省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和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金属研究所。由于材料科学专业是一门多学科相互渗透的新兴学科,因此这个专业除了开设物理、化学这些基础课程外,还开设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制图、先进制备与加工技术、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等多门课程,培养了学生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

  (采访西华大学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和生活呢,我对我所学的专业已有所了解,而且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呢,我也慢慢地喜欢上了我的专业。就说现在吧,无论走到哪儿,我看到一样东西我都会想,它是用什么成形方法做出来的呢?是不是咱们的模具呢?我就会想 。脑子里面,就会闪现一幅一幅的立体图,还有就是三视图。所以呢,总体来说,现在我还是非常喜欢我这个专业的。

  在熟练地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后,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学校的材料科学研究活动,比如西华大学的医用纳米铬生物材料研究,它主要是研究如何利用纳米铬对人体产生的减肥、降低血压的作用。相信有了这些科研实践经验,一定会对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产生不小的影响。

  (采访西华大学材料系主任张正愈)现在学生的就业情况很好,就业率逐年攀升。而且从我们的学生现在到广州一带工作的情况来看,应当说发展得是很好的。当然那边的工资也是比较高的。

  材料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就职的行业、部门包括冶金、机械、军工、航空航天、海关,商检等行业的公司、企业以及科研院所、高等学校,毕业的学生主要是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或从事管理工作。

  2、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近年来能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已经成为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那么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也就成为了热销人才。但是电视机前的考生,如果您要学习这一方面的知识的话,您知道这是属于哪一个专业吗?告诉你吧,它就是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现在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我国的水能资源储备居世界第一,可开发的大中型水电站有1360多座。而水力发电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小,成本低。是干净经济的能源。这些能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离不开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高级人才。

  位于四川省的西华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拥有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十分重要影响的专家、教授。世界著名的水力机械教授陈次昌、刘小兵教授长期在这所学院任学术带头人。

  (采访西华大学能源与环境系主任 刘小兵)热能动力工程这个专业是我们能源与环境工程系的一个主要专业之一。这个专业经过国家98年专业调整后,专业领域很宽。我们学校主要是针对流体机械及计算机应用和水利水源动力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两个专业方向进行人才的培养。流体机械及计算机应用专业方向,也是我们西部地区唯一设置的一个高等院校当中的一个专业,在全国也是仅有几所学校有。这也是西部大开发急需的专业,也是我们全国急需的专业。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流体机械及计算机应用或者是水利电力动力工程的基础理论。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学生除了掌握工程力学、自动控制、流体力学、工程热物理等学科理论外,还要学习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并能应用各种计算机软件分析与解决相关工程问题,以便于毕业后在流体机械及计算机应用、水力水电工程及自动化等领域的相关部门从事产品和系统的开发、研究、设计、运行、现代管理的高级技术工作。

  (采访西华大学学生)我现在在搞毕业设计,我以后的工作去向已经定了,我会到一个县水泵厂上班,他们厂家给了我一个设计题目叫渣浆泵。老师也比较支持我以生产任务代毕业设计,这个泵的设计马上就要完成了,我们五月中旬就要开始投入生产,六月份可能就要交货了。

  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能源工业的发展,因此国家对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需求的领域也逐渐增多,主要包括电力工业、水利工程、化学工程、环境保护领域及石油工程、钢铁工业、航天技术、生物医学、热能与动力工程的研究设计院所等。

  (采访西华大学能源与环境系教师 宋文武)学生在毕业设计当中所采取的课题,全部来自于生产、教学第一线,因此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他们的毕业去向大多服务于西部大开发的各个工业行业,而且现在也受到沿海地区的广泛地好评和欢迎。比如说上海、浙江许多单位,都急需我们专业的学生。有些单位还不一定要得到学生,因此不得不提前一年来预定下一届的毕业生。

  3、汽车运输专业

  据有关调查显示,汽车工业的相关专业将是2003年最吃香的13个热门专业之一。汽车运输,就是汽车工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您有意报考汽车运输这个专业,而对它的专业设置或者是一些情况不是十分了解的话,现在我就带您去看一看。

  汽车工业是我国唯一制定了产业政策,并被列为国家支柱产业加以发展的行业。交通又是国家近年来投入最大的基本建设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汽车运输专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这个专业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较高,因此,能够拥有一个在实践中学习的空间,自然成为报考本专业的一个关键。西华大学拥有西南地区首家高校汽车试验场,而且西南地区仅有的两个经国家技术监督系统认证,具备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汽车性能检测机构也设在这所大学。

  (采访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系学生1)我认为我们专业是一个以载运工具的修、管、用、养为主题和运输系统的研究规划为主流的专业。这个专业它的知识涉及面非常广,包括流体力学与机械工程方面的东西。它的实用性也非常地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采访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系学生2)作为交通运输专业的一名学生,我觉得我们系的教学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其中包括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还有整车拆装,还有就是驾驶实习,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在增强我们的动手能力,让我们能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在一起。

  汽车运输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公路运输车辆及其装备、汽车运输规划和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在校期间,学生将进行汽车场地驾驶基础训练、汽车整车拆装实习、汽车运用保修实习、交通安全实习等大型的实践环节锻炼。

  除此之外,西华大学与美国四所州立大学合作,建立了1-2-1人才培养模式。在这里学习,只要你通过了专门的考试,就会被美方录取,获取2年在美国州立大学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毕业时可同时颁发中美两校文凭。

  (采访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系主任 黄海波)这个专业的大学生在学校里面要进行道路车辆工程的运用、维护、性能、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同时还要学习运筹学、交通运输规划和管理的理论。这个专业的同学,在就业方面门路很广。

  学生毕业后,可在公安系统、军队、车辆保险业、载运工具维修业、交通运输业、汽车制造业等单位从事汽车动用工程的研究、设计和管理工作,也可在机车相关行业从事维修、检测、售后服务以及教学和科研工作。

  (采访西华大学硕士生导师 杨伟)我们交通运输专业,包括了两个方向。有交通运输管理、汽车运输工程。学生毕业以后,他可以掌握交通运输工程、交通运输管理等相关的专业知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在城市交通运输、规划管理、城市交通的控制、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等方面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的学生可以在这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