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重点解读〉新疆就高考答考生和家长问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1: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科目,继续实行3+X考试,为了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新疆考生填报志愿今年按两个阶段进行,录取批次的划分,以及志愿设置,也都有了新的调整,面对这些变化,我们的考生有哪些要关心的问题呢

  问:今年高考之后填报志愿跟往年有一些不同,但是具体不同在哪里,我们也不太清楚,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我们解答一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报考的考生接近9万人,根据往年录取和报考志愿的实际情况,今年我们对填报志愿做了比较大的修订。目前按照录取的批次分成两个阶段填报志愿。首先在高考结束以后,在估分阶段,利用三天左右的时间报考本科层次的院校的志愿。本科录取结束以后,利用十天的时间对于落选考生进行高职专科志愿的填报。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减少考生的报考志愿的盲目性,提高高职院校的入学率、报到率和入学率。

  今年我们取消了调剂志愿,在原来每个层次里边,有三到四个有梯次的志愿的基础上,今年又加大了五个左右的平行志愿。一旦梯次志愿录取不了,可以在平行志愿里头再一次地进行录取。

  问:我想知道今年高考对于民考汉考生来说,有哪些照顾录取政策。

  凡是参加汉语言同考并报考汉语言招生计划,或者民考汉单列计划的维吾尔、 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塔吉克、锡伯、乌孜别克、塔塔尔、达斡尔、藏、俄罗斯等11个少数民族的考生,在录取的时候进行一定的照顾。上边说的这11个少数民族他本身没用他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来参加高考,而是用汉语言文字参加高考。这部分考生简称民考汉。对这些考生的具体照顾政策,一个就是在录取的时候,如果在报考的时候,考生的父母双方为上述少数民族的,就加70分,单方的加10分。同时在报考的计划上,除了可以报考民考汉单列的计划以外,还可以报考汉语言招生计划。在录取的时候,先进行汉语言计划的录取,如果落选了,以后重新再进行民考汉计划单列的这样的志愿的录取。

  问:在往年考生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有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新疆考生,大都报考内地高校,那么今年新疆在招生中,对高分考生,有哪些吸引政策呢?

  内地重点高校的计划投往新疆不足8千人,而上线的考生却达到2万人。所以更多的考生必定要落选,这其中也不乏一些高分的考生。在这些院校面前撞车。所以我们自治区招办对这一块也做了相应的一些改进。一个就是加大了上面说的填报学校志愿,再一点就是动员这些学校,对上线的考生能追加一部分计划,把这些高分考生尽可能的多录走。第三点动员我们新疆的考生,能够填报一所新疆院校,一旦内地高校撞车没被录取,新疆几所高校也可以随时接纳这些考生。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