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南京师范大学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0:51

  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师范院校,它与北京师范大学南北辉映。南师大的前身,可追溯到清末两江总督张之洞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后经两江师范学堂,演化成孕育中国高等师范教育成熟办学体制的 “南高师”。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建立南京师范学院。1984年1月改为南京师范大学。1996年4月,学校通过了国家211工程预审,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百所高校之一,这标志着这所百年名校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采访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从96年开始算起,南京师范大学这个发展的速度应该说是空前的。用一般的发展没办法形容,它是跨越式的,是跳跃式的发展,不说上了一个台阶,应该说是上了两三个台阶。

  在这之后的短短几年里,南京师范大学各个专业都已经大大突破了师范范畴,成为了一所文、史、哲、经、法、管、理、工、农、教等学科齐全、体系完整的综合性大学。

  (采访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能够上这么快,与我们引进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几年的特聘教授,他们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学校的大门向每一个优秀教师敞开了。今天,您在南师大的各个系科里都能见到特聘教授的身影。董志翘,是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从四川大学引进的一名特聘教授,现担任中文系系主任工作。董老师是汉语言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他来到南师大后,中文系各个层次的教学实力迅速提高,语言学博士点也很快申报成功。而像他这样的教学人才,中文系引进了一批人。

  (采访董志翘)我们有几个特聘教授都担任了学科的领头人,一起和这里的老师一起来创建学科建设。

  教师的水平越来越高,学科的实力相应的就越来越强,几年时间,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在学科建设上,就创造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

  (采访文学院副院长朱小进)整个中文系的每一个二级学科都有一批中青年学者,这些学者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这样整个学科在全国的地位就是向前攀升。最近有一个统计,就是有一个一级学科进行排名,那么我们南师大现在排名是在第五位。前面四位是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那么像我们这样一个地方院校,又是师范院校一下子排到第五位这个确实是不容易的。

  学科地位的攀升得益于师资力量的不断强大,而师资力量强大的直接受益者就是学生。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可以聆听到大师授课,得到最好的教育。

  (采访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从我们学生来说,能够聆听这样大师级的人物来给他们教学,他们感到机会非常难得。

  而对于中文系每一位学生来讲,学术论文写作课程的设置,就是更为难得的机会了。现在南师大中文系在三年级就开设了学术论文写作课,由系里最优秀的教师对学生进行论文写作指导,其目的是让学生提前一年为考研做准备,而到了三年级期末,系里还会根据学生报考研究生专业的不同,采取分班上小课进行专项辅导,这就加强了指导的针对性,有利于学生在考研时取得好的成绩。这些措施在国内的高校中还是不多见的,也使得中文系近几年本科毕业生考上研究生的比例越来越高,达到了50%。

  地理系为师范类专业,学制四年,在校期间学生可以学到人文地理、经济地理、地图学等基础知识理论课程,还能接触到地理信息系统、土地利用与规划等实践课程。而且,地理系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野外认知实验,每年都会带领学生到黄山、庐山针对当地的地况、地貌,以及自然生态、自然人文进行野外考察与实习。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学生还有很多机会直接参与到尖端科研工作中。地理系现有教师16位,其中正副教授13位,师资力量较强,因而该系教师在教学之余,每年还要主持并参与一些国家和省部级的研究,而每一项研究都是由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完成。这是全国第一个地面测龄实验室,地理系闾国年教授带领学生通过研究喀斯特洞穴里面的岩石结构,来分析地球演化过程中气候的变化、环境的变化。

  (采访地理系教授闾国年)其目标是为了预见未来五十年地球的气候、地球的环境会往哪个方向走。这一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共识和关注。

  能够直接参与到科研工作中,针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学生在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同时,还形成了知识层次高、知识结构多元化的优势,这就使得地理系毕业生不仅可以胜任师范教学工作,还可以从事科学研究、环境保护、国土开发与整治、土地利用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南京师范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但是提起白暨豚,人们都知道这种珍惜动物号称是地球历史的活化石。而最早提出保护白暨豚的,正是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周开亚教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周教授在科研过程中的不断实践。而注重实践是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这里的教学特色。学院经常会组织学生到南京市郊的实践基地去上课,在这里学生可以和很多生物物种来一次亲密接触,也就是在这种看似玩耍的过程中,学生们掌握了知识。

  新校区占地2800余亩,面积是老校区的七倍,这是一片南师大人从来不敢想象的巨大空间,它可以让师生们的才情在这里尽情施展。这是新落成的敬文图书馆,建筑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是江苏省最大、设施最好的高校图书馆。馆内计算机网络主干采用1000兆bps快速以太网,设有26个学术研究室,三个会议室和两个多功能报告厅,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现代化的学术研究场所。学生们在这里学习,再也不会感到老校区的局促。说起新校区的建设,当年建设总指挥丁晓昌教授非常自豪。

  (采访南京师范大学丁晓昌教授)现在看来,就目前这个规模,建筑面积和这样一个风格设计,基本上在全国的大学里面都是一流的。

  来往于南京师范大学的老校区和新校区之间,你既能感受着悠久的传统文化的积淀,又能体会着现代文明匆匆的脚步。从一个校区发展到三个校区,从一个传统高师发展到现代化的教学科研型大学,你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所百年名校前进中坚定的步伐。

  今年南京师范大学面向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总数为4600人,所有新生全部入住新校区。学校为了鼓励广大优秀考生报考,对几种新生还实行奖励计划

  一、 对于高考成绩超过第一批本科省控制分数线100分以上的新生给予10000元的奖励;超过60——100分的新生给予3000——5000元的奖励。

  二、 对于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条件,并且经高考录取的新生给予5000元的奖励。

  三、 对于在高中阶段荣获“见义勇为”称号的新生,给予3000元的奖励。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