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院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6日 10:50)

  CCTV.com消息:按照国家人事部的有关统计预测,我国今后几年内急需人才主要有8大类:以电子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都名列其中。今天我们给您介绍一个和这两类人才都有关系的一个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现代工业化社会将在21世纪逐步过渡到以信息价值的生产为中心的“全球信息社会”。信息产业的发展首先离不开信息技术人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就是这样一个为信息产业培养人才的专业。

  现在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涵盖了社会的诸多方面,像电话交换局里怎么处理各种电话信号,手机是怎样传递我们的声音甚至图像的,我们周围的网络怎样传递数据,甚至信息化时代军队的信息传递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为了适应当前对信息类人才的要求,在本科学习期间,除了电路分析理论、信号与系统、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等基础课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在微波电信和电子工程这两个专业方向上自主选择。

  在电子工程方向,学生将主要学习雷达原理与系统、电子对抗原理与系统、导航原理与系统、遥感遥测原理与系统等课程,以掌握信号的产生、获取、传输、处理及信息的应用等专业知识。 在教学方法上,动手实践能力是这个专业最为重视的能力,也是学生们收获最大的一个方面。

  在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信息产业的市场容量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如果按照这样的目标计算,我国至少需要600万从事信息产业的人员。但是在我国从事信息服务业的人员只有20多万人,可见信息技术人才仍然处于短缺状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3年计划招生640人,其中包括50名本硕连读生和30名国防生。

  目前我国开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校有140多所院校开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3年又有25所院校新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03年新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院校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沈阳农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江苏工业学院、安徽工业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西北民族学院、石河子大学等。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