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地理学科综合题的解题技巧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9日 17:14)

  CCTV.com消息: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如何应对我们今年高考当中的文科综合当中的地理试题。

  我们做了一些采访,看一看我们考生在地理试题方面有哪些问题?

  采访:1 地理综合题在考试中如何解答?

  2 文科综合考试中会不会有许多跨学科间的问题?

  主持人胜春:近几年的考试当中,尤其在文科综合的试题当中,一些跨学科的综合内容显得比较丰富一点,是不是我们纯地理的试题相对少一点呢?

  嘉宾王海玲老师:不是这样的,从目前来看这个综合考试,它还是以学科内的知识的综合为主,而学科间的综合的知识为辅,这个比例大约是保持在学科综合占80%,学科之间的综合大约占20%的比例。

  主持人胜春:就是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确实是这样的。那么今年考试的情况,预期从我们的考试说明当中我们察觉到什么信息呢?

  嘉宾李京燕老师:应该没有变化吧。

  主持人胜春: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同时有人会问出这样一些问题,这些少量的跨学科的内容,大致是什么样的形式呢?在试题当中会怎么表现呢?

  00:02:30:00

  嘉宾王海玲老师:从现在来看呢,综合考试的提醒基本上是稳定的,一类是选择题一类是综合题,所以在这个综合类的就是学科间的综合在这两种提醒当中都有体现

  嘉宾李京燕老师:我觉得它综合考试它其实还是遵循这个考试的指导思想,还是仍然是以问题为核心这样的意义,就是区别于十年以后的高考吧,他是从知识利益转向能力利益,那我有一个想法就是为什么,这种综合考试他要偏向于学科内的综合,而整个大综合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我想因为学生长期上课,就它受的这种教育方式是单选课的方式,他习惯这种教育方式,所以在考学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总好符合学生接受教育的那种方式,我想也许将来会过渡,最终的高考应该向着大综合,让学生去用很多的学科来解决同一个问题,就是这样的思路。

  主持人胜春:假如要是出现这种综合性的试题呢,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咱们能不能给他们举的例子?

  嘉宾王海玲老师:以去年的夏季的文高考题为例,在选择题当中第一题到第七题是以欧元的启用作为这个问题的主题来引出的,然后把地理和政治的相关知识都通过这道题来逐一地展现开来。

  主持人胜春:但是有一点作为我们学生来讲,我们怎么来判断分析这些题,然后怎么样能拿到分这是大家关注的。

  嘉宾李京燕老师:就实际上他卷子呈现出来表面上看是综合,实际上它是有这种暗示的,比如说这道题是史地政综合,他会说从地理角度分析这个原因,从历史角度分析这个原因,我觉得他是有这种暗示的,个别的问题没有暗示,就是凭借学生头脑中的多学科的知识积淀,应该至少90%是可以分辨出来的,我想这个不应该害怕吧。

  主持人胜春:有的时候是这样,比如说平时呢,拿到一道题的时候给我们看,我们冷静地分析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非常清楚,这个应该用历史学科这个应该用地理学科,但是真正到考试的时候,往往这几个学科在头脑里打转就拿捏不准了,这时候作为学生来讲应该办?

  嘉宾李京燕老师:这个他是现在学生遇到的一个大问题所以从这个学期开始,就学生要熟悉这种训练方式,他其实是一个思维习惯的转换的问题,所以他一开学,他只是不习惯于这么样去辨别题,不是他脑子里没有这个能力,所以这一段时间多做一些选择,特别是像学生,他可以把这几年的综合高考题他去做一下。

  嘉宾王海玲老师:我觉得总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真审题,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说他真正的吃透了这个题目,出题者的意图是什么,他想要问什么,然后呢,你就应当答什么,就是说你要分清楚他是从什么角度设问的,所以你才能力有所针对性,答出他设问的,关键点关键词。

  主持人胜春:那么在临考前这一段时间应该怎么处理好学科内的知识间断有机结合,以两位老师的经验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李京燕老师:因为地理学科的学科内综合,那首先得审视这个学科包括哪些方面内容,大致是三大块,就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那么要是综合,就是把这三大块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我觉得应该是区域介入有机地融入自然和人文,举一个例子大家现在关注的热点伊拉克战争,于是同学就想,伊拉克万一取一道考题呢,那么对于这样的一道考题你应该怎么样去应对呢,我想第一步他应该首先把区域地区拿出来,把伊拉克及其周边的整个大区域放到图中,然后他去认定这个区域,认定这个区域主要就是认定他的位置,把位置认定之后,把高中的自然地理,上策的自然环境加进来,看一看这个区域有哪些自然环境特点,第三步就把人文地理的特点再给加进来,人文地理要素应该从资源能源入手,那这个区域有什么资源就什么能选有什么样的农产品、工业农业以至于人口资源环境,各方面的人文要素都要融进来,这样实际上三部分已经巧妙结合了,但是这还不是终极的目的,就是结合起来之后他要干什么实际上是要去分析一下这个区域发生了什么,那么现在发生战争了,他就可以去分析原因都有多少种原因会导致它现在这场战争政治历史都可以融在一起,所以我认为区域应该是切入点,然后自然人文融到里面这么复习,应该拿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成功。

  主持人胜春:有的时候可能我们在高考的过程当中,提问的方式是千变万化的,但是我们所回答的知识点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这一点你是怎么看的。说说您的经验长我们参考一下。

  嘉宾王海玲老师:在这里我同意李老师的说法,区域地理要用系统地理来进行给他贯穿,从现象的高考题来看,也是以区域地理违背景,但是它考察的,因为他现在是更侧重是能力的考察所以不要求你更多地答出这里有什么是什么,而更多的要求你为什么?那么他实际上是地理思维的过程,那么这种地理思维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自然地理,他让你利用自然地理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影响来解答这个地理规律。

  主持人胜春:王老师和李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比如这段时间,高考前的这段时间,我想你们的学生,对于地理心里没低的学生,也经常拉着你们的问一下,他们最常问是什么样的问题,或者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

  嘉宾王海玲老师:他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说,我学的的书本知识怎么样能和现实的实际的这种,就是现实生活的这种实际的题怎么结合起来,就是应用问题,就是知识的应用问题。

  主持人胜春:那么在这儿咱们在这儿,咱们不怕外传。

  嘉宾王海玲老师:我觉得这个也就是养成这种关注社会、关注社会热点,这样的思维和意识。

  主持人胜春:有的同学会说就这几天了,没时间了,有没有快点的招咱们给他们支持。

  嘉宾李京燕老师:我觉得呢,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就是说这种临阵磨枪的可能性,特别是作高考这一仗可能性是很小的,如果你指着就还有这一个礼拜,我就考到清华北大这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胜春:现在王老师和李老师想跟大家、跟考生说,就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得彩虹,但实际就是这样,他真就剩短短的时间了,可能刚过本科线,就一下考到北大清华,这个可能性没有了,但没有这个基础上,我们自己原有的基础可以提高一步。

  嘉宾李京燕老师:想他脑子里必须要有一些永远忘不了的套路,就让这些东西支撑他走上考场起码不紧张,他如果上考场不紧张的话,他就会联想起许多曾经属于他的知识,

  嘉宾王海玲老师:我觉得这是一个答题思路的问题,也就是说,你答哪一部分的题,你一定有自己的答题的思路,比如说自然地理我从哪些角度上去答,还有人文地理,我从哪些角度去答,这个有了这个思路,其实在考场上你可以把这个知识,有效地把它组合起来,然后按照题目的要求,然后把知识提取出来然后答题及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胜春:实际上我们综合考试当中,地理的题目的出现,可能更多的不是考的你知道多少地理知识,而是考你如何应对地理知识。

  嘉宾王海玲老师:对。

  主持人胜春:在这里我们还有这样的问题,我们的考生说,举考试说明中的提示,说今天地理考试科目的主要题形和试卷结构将会是怎样的,这两点应该让两位老师给我们分析一下了。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电视机前的考生,也许你还会有很多的问题,也许这时候你已经了解了很多问题,我想问问王老师和李老师,您两位假如说你面对我们摄像机的镜头,对您的考生说几句话的话,您会说什么呢?

  嘉宾李京燕老师:扎实基本功,这是最重要的,然后所有的基本功组合现实问题中。

  主持人胜春:好谢谢您。您呢?

  嘉宾王海玲老师:第一是基础知识,第二是读图能力,第三是答题解目的思路,这三点一点要把握住。

  主持人胜春:好,那在这儿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同时也感谢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收看我们这一期节目,在下一期节目当中,我还就这方面的问题和大家进行分析和解答,好了,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