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上海自主招生答考生问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9日 17:09)

  CCTV.com消息: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同济大学副校长李国强、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范焕章、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卢冠廷、上海教育考试副院长沈本良及上海交大的叶取源,分别就考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

  问:我是一个上海的考生,我们比较关心的是今年上海五所高校,每个高校有百分之五的自主招生权,就是想问一下这些高校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嘉宾答道:这个在学校中学里面,重点中学成绩非常好,但是有可能在高考当中发生一点失误;还一类是文艺类的招生,有特长,还有一些所谓的怪才、偏才;你用成绩衡量是很不合理的,但是他确实是个人才,对我们学校来讲今年在这里面强调关注什么呢?就是政治思想品德以及社会活动方面非常突出的这些学生,我们想这些学生,他可以通过自荐并且以学校推荐的方式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对他们进行审核以后会请专家进行面试。这块学生第二个来源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在寒假期间组织了中学生的优秀的中学生的测试,在里面我们会选拔一批学生。第三个部分来源呢?我们今年在上海选择了一部分在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中学,请这些中学的校长个人推荐。在数学上或者在物理上有特别拔尖,或者是他有一些创造发明,我们学校通过某种测试能够反应出来的,我们对这样的学生也是欢迎的。在语言和文字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也纳入我们自主招生的一个对象。我们学校可能自主招生,不仅考虑了理科学生,也考虑到那些文科的学生。在化学 、化工类特别有兴趣,而且是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特别要说的就是在参加我们“东华杯”化学竞赛当中获得二等奖以上的这些考生,都是可以作为这个百分之五当中的一些来推荐的条件。那百分之五的自主招生权必定会占据我们考生的一定比例。

  问:我们想了解一下高校能够怎样地对待学生,做到公正、公平?

  我们有纪委,他们组成的一个监督小组,这样的话就是有各方面的人员在组织上使这个工作做到有序、公平。一部分同学通过冬令营,我们对他进行了文化课程的测试进行了面试,同时也解了知识和能力的方面,还有一些可能一部分人我们准备在部分省市要到现场去,对一部分学生派老师去进行测试。总之,推荐加上我们的测试,真正考核确确实实是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们才把他拿到这个计划里。坚持一个是中学推荐,第二个是专家审核,第三个是专家面试,第四个是学校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来做最终的确定,然后还要把这个名单在各方进行公示。第一个,中学向我们推荐学生,要求公开推荐学生,不允许暗箱操作;第二个,推荐上的学生要参加我们学校的考试;第三个,我们需要确定的自主招生对象,需要在媒体上面向所在中学里面公布,如果有发现弄虚作假者,我们将取消这个考生的资格。

  那么作为省级招办来说,可能我们要把好三个关口,第一个关口是这些学校的接受学生测试以后,通过考核的名单,我们要在媒体上予以公布;第二个环节,凡是测试过、公示过,包括他已经在他这个所在中学公布过的考生,上了这个学校的同批录取资格线的尽管没有达到

  这个学校的投档线的学生,我们也一并予以投档;第三个,掌握的一个环节就是录取以后,这部分学生的录取名单也要在我们的媒体上予以公布,也就是说考前公布一次,考后录取再公布一次,那么我们想这样一个操作程序是可以保证公平、公正、规范。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