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院校>——海洋科学专业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9日 16:54)

  CCTV.com消息:无论是令人瞩目的南极科考,还是刚刚起航,正在跨越太平洋的“大洋一号”科考活动,它们都显示出在21世纪,海洋科学将展现出无穷的魅力,而未来的探索海洋的人才,就将从海洋科学这个专业走出来。

  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中国海洋大学素有“中国海洋人才的摇篮”之称。这里的海洋科学专业是1952年就开始设立的一个历史悠久的专业。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开创者赫崇本先生就曾经在这里从事研究与教学活动。

  海洋科学专业现在属于海洋环境学院。著名海洋学家文圣常院士和冯士筰院士目前就在这个学院执教。

  50海洋科学主要是研究海水运动规律和海水发生的一些生物化学地质现象,以及海洋管理,还有为军事上服务的.这几个方向培养人才。多年来,这个专业为我国培养出大量从事物理海洋、海洋气象、军事海洋等方面的科研和管理人才。1984年,就是在这里培养出我国第一个海洋科学的博士。目前全国物理海洋界具有高职称的人员中,有三分之二是出自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

  海洋科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基本上在海军、海洋局还有国际海洋舞台上活跃。中国的第一次海洋科学考察上面就大部分都是海洋大学毕业的学生,然后南极的考察也是相当一部分的考察队员都是从这个学校出来的。

  1995年底,国家投资为海洋大学建造了一艘3500吨级的海洋综合调查船—东方红2号,用于海洋学科的实践教学。

  其实海洋科学专业的学生不仅在校期间就可以参加东方红2号的科学考察活动,而且大部分本科生在学习期间,就参与到了教授们的各种课题当中,在研究中学习。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参加过中国近海,以及赴日本、韩国的考察。2001年本科大四的学生王展坤成为我国第1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正式队员,参与南极考察去年,这些实践性教学和研究性学习带给同学们深刻的感受。

  在海洋科学专业超过60%的本科毕业生会像周磊一样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科学专业具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工作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是因为同学们对这一专业的发展前景普遍充满信心。

  海洋科学专业优秀学生还享有“基地专业奖学金”、“赫崇本奖学金”、“文苑奖学金”和多种企业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还可以取得“学士-硕士-博士”连读资格。而且该专业还与多所美国大学开展本科生交流培养计划。

  21世纪将是海洋的世纪,浩瀚的海洋寄托着人类新世纪的希望。报考海洋科学专业的同学将在新世纪的海洋开发与利用中大有作为。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相关提示:中国海洋大学即原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青岛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2003年计划40人,参考学费每学年3800元;建议色盲、色弱的考生尽量不要报考这个专业;在招生目录中海洋科学属理学的海洋科学类。

  相关信息:

  A、南京气象学院海洋科学专业招生,培养方向侧重海洋气象、气候、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等领域。

  B、上海水产大学本专业招生60人,参考学费每学年5000元。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