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院校>——信息安全专业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6日 16:25)

  CCTV.com消息:1995年海湾战争的时候,美国运用“信息战”瓦解了伊拉克的通讯指挥系统,从而也引起了人们对“信息安全”的普遍关注。2001年的时候,武汉大学首次在我国开设了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在采访的时候我们了解到,现在这一批正在上大学二年级的同学,早就被国家机关、军事部门和各大银行预订一空。

  美国最早提出了信息战的概念,并于1995年海湾战争期间成功地对伊拉克发动了信息战。美国运用埋藏在打印机芯片上的计算机病毒,造成伊拉克指挥系统瘫痪,从而使伊拉克只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目前影响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应用的主要障碍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信息安全问题没有保障,不仅会导致社会的混乱,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信息安全在政治、军事、金融、商业等部门越来越得到重视和广泛应用。

  从信息安全的发展过程来看,可分为通信安全,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三个阶段。目前我国正处在信息安全向信息安全保障阶段过渡时期。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国辉在此谈道:信息安全学科有自己独特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它有一种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它涉及到计算机、通讯、微电子、数学、物理、法律、管理等等,因此它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这样一个学科;第二个特点是它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特点,在这个学科当中,有许多非常重要的深入的理论问题值得研究,同时又有许多具体的技术问题必须解决;第三个特点就是它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可能涉及国家的安全,因此对我们学生的发展、人才培养都要和这三个特点相适应。

  信息安全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点,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学生在校主要学习:网络和通信安全、计算机安全及应用、通信和信息安全理论、密码理论与技术等。培养信息安全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信息安全领域的高级人才。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炎祥谈道:因为第一个专业就是我们学校2001年才开办的,现在也只有不到20个学校开办这个专业,这样下去,10年以后也就几千人,但是社会上五到十年时间的需求是几十万人,供求产生了巨大的矛盾,另外这些人毕业后出去工作,都是在一些非常重要的单位,譬如各个重要的政府部门、各个重要的军事部门,金融部门、证券部门、银行部门。

  由于信息安全涉及到国家安全等特殊性,要求报考的学生要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没有犯罪纪录。

  招生信息:今年武汉大学信息安全专业招生100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招生85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招生80人;开办信息安全专业部分院校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大学、西交通大学 、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