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院校>——治安学专业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6日 16:20)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到2004年底要在全国的大中城市和县城镇一级全面实行社区警务。这样一来,就需要补充大量的民警力量,而目前培养这方面的人才的专业主要就是治安专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安学院,是教育部属综合类大学中唯一的公安院校。它依托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教学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安教育的新模式。在我们采访时,正赶上公安学院大二的学生在社区实习的场面。

  我们采访了武汉市文管派出所副所长,他谈道:公安要求的是警力下撤,警务前移,目前在我们全国都已经全面推开了社区警务,社区警务要求我们民警要具备全方位的知识。

  治安学在新的社会形势下赋予了新的内容。为适应社会的变化,我国已把治安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和社区,公安机关的警务工作由打击型向防范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工作性质的改变,决定了对社区民警的大量需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杨宗辉谈道:做好一个警察,言外之意必须通晓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等一些学科的知识,通过这些知识可以提高自身的素质,同时对广大老百姓也是起到教育的作用;这样才能达到警民相互互动这样一个关系,使他们在社区警务当中也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当中,也就注重警察角色的定位,同时使他们各科知识加以融合,使他们出去之后,为社会治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学习内容除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程外,还要掌握治安管理方法和安全防范技术,掌握通讯、驾驶、射击、自卫擒拿等警体技能。同时,把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列为辅修课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杨宗辉还谈道:就目前统计资料来看,就业形势良好;学生主要面向的是公安、检察、法院、国家安全、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计委、社会综治部门的这些单位,那么到目前来看,我们毕业生的到位率就业率一次性的达到了97%。

  今年招生信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治安学专业招生100人,文理兼收。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招生165人。

  黑龙江大学省内招生40人。

  西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今年新增治安学专业的院校有:华东政法学院、广东商学院、西北政法学院。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