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家有考生》——期待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8日 11:03)

  CCTV.com消息:(播出日期:2003年5月4日)前不久,在《当代教育》栏目的电子信箱中,收到了一封来自一名考生姐姐的求助信。

  我是一名今年高考考生的姐姐。近一个月来,我大弟的一反常态,令家人无法接受。听家人说他自己一个人从学校跑回家好几次,而且每次回家就一个人跑到很偏僻的山路上去。整个人时好时坏,请帮帮我,告诉我该怎么办好吗?眼看着高考临近,我家人很是担心,而我束手无策。(一个求助者小苏)

  根据信上留下的电话,我们找到了正在福建漳州打工的小苏。

  小苏家姐弟四个,母亲前年因患癌症去世,父亲一人靠种地、砍柴维持着家里的生活。大姐和她都没有读高中,最小的弟弟也因家中困难辍学了,只有大弟弟丁燊今年要参加高考。

  由于处在试工期,离家又太远,小苏无法请假回家,只能偶尔打个电话问问弟弟的情况。而最近她却发现弟弟丁燊很反常。

  弟弟的反常令姐姐红珠寝食难安,对于这个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家庭来说,弟弟丁燊是唯一的希望了。

  带着姐姐的担忧,也带着对丁燊深深的关切,我们赶往了小苏的家福建漳平的象湖镇杨美村。

  四月份正是这里的春耕季节,村民们忙着翻地、插秧,对于这里的农民来说,种水稻是他们的主要收入之一。

  丁燊家的稻田在离公路不远的一个山坳里。丁燊的父亲叫苏朝昆,今年快五十岁了。自从丁燊妈妈去世后,他除了在地里干农活、上山照看果树,还要在家里喂猪,每天从早忙到晚,即便如此一年的收入也不过才两三千元。而供儿子丁燊考上大学是他最大的心愿。和父亲一起干活的是小儿子,初中毕业后他就没有再继续读书。

  苏丁燊在漳平的一所重点中学读书,由于离家很远交通又不便,三年来丁燊一直住校学习,除了寒暑假平实很少回家。在县城不比在家里,他每月仅生活费就要两百元,更别提学费和书本费了。对于这个已经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这可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不过,丁燊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据父亲说,从小到大四个孩子中只有他最爱读书。可眼下就要高考了,一向很听话的他却怎么也不肯去学校读书了。

  据父亲讲,丁燊从小性格内向,心里怎么想从来不对别人说,随着高考的临近,他的话也是越来越少了。

  虽然父亲再三劝说,丁燊还是没有去学校上课。在家自己复习的时候,也经常是对着课本发呆,学校寄到家里的练习题和试卷也好像并没有动过。对此他的大姐红珠也很是担心。

  红珠在村子里的小学当代课老师,最近由于要电脑考级,她住在几十里外的县城很少回家。这次我们正好赶上红珠回家看弟弟,她给我们讲起了一个月前发生的事。

  自从母亲去世后,红珠便担起了教育弟弟的任务。看着丁燊不好好读书无缘无故跑回家她很是生气。

  看着弟弟根本听不进她的话,红珠更是着急,妈妈临终时的叮嘱又浮现在了她的眼前。

  从那次说完弟弟后,红珠每次打电话回家丁燊都不肯听她的电话。这次红珠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可丁燊正在睡午觉,红珠又不忍心叫醒他,只好先问小弟丁燊最近的情况。

  眼看着高考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丁燊总是呆在家里也不是个办法,一家人都象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该怎么办。大姐红珠和父亲商量,无论如何还是要和丁燊说说上学的事。

  紧张的气氛弥漫着整个屋子,又是一次没有结果的谈话,妈妈的嘱托、全家人的期望不知又会是什么结果。

  第二天一早,我们跟随丁燊走了很远的路,又到了他经常来的那座山上。他只是呆呆地望着远方,还是一句话都没有讲。而我们只能默默的祝愿他能够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

  在拍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想如何才能帮助丁燊,采访结束后我们把丁燊的父亲请到了厦门大学,与一位去年的考生家长进行了对话。

  (主持人胜春与苏丁燊的父亲及厦门大学教师徐梦秋)

  主持人胜春:苏叔叔这个情况,刚才看了片子之后,很多人都已经了解了,咱们就不用多介绍了。徐老师,您先自我介绍一下。

  家长徐梦秋:我是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的教师,我叫徐梦秋。

  主持人胜春:虽然这两个人的这个社会角色不太一样,但是有一点是共同,就是两个人的这个孩子都是属于一种家有考生。一个是曾经参加过高考,一个是正在准备参加高考。刚才看了片子之后,现在可能我们观众都关注一件事情,就是丁燊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苏叔叔。

  丁燊的父亲:丁燊?丁燊还是要考的,还是想读。

  主持人胜春:他的状况怎么样现在?

  丁燊的父亲:一天比一天比较好起来。

  主持人胜春: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我看您现在好像您的心情也好起来了。

  丁燊的父亲:我也比较轻松一点。

  主持人胜春:心情也好一些。

  丁燊的父亲:不然他也辛苦我也辛苦。

  主持人胜春:一说起来高考这个事,您觉得就从你们整个家庭来看,怎么看高考这个事情,您觉得高考对于孩子来讲,对于你家来讲都意味着什么?

  丁燊的父亲:对于我家来讲,作为农村高考的问题真的是有一点儿辛苦,我希望孩子能考上这个大学。

  主持人胜春:应该说你们家对于丁燊考大学付出了挺多的。

  丁燊的父亲:这是钱的问题,关键付出钱太多了。以前欠帐,已经不敢给人家再借了,这个问题。而现在贷款,就是想办法去贷款。

  主持人胜春:其实不仅仅是农村的考生,其实全国各地的考生都是一样的。就每年到了高考的时候,学生自己有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点儿紧张情绪。那么家长呢,可能也会跟着紧张,您紧张吗?

  丁燊的父亲:啊?

  主持人胜春:您紧张吗?

  丁燊的父亲:我做个父亲是紧张了,怕他会考不上。

  主持人胜春:怕他会考不上,为什么怕他考不上?

  丁燊的父亲:考不上,我们在农村种田很辛苦。要考不上,做不会做,那这个手,比较不会做,不像他弟弟力气比较有,读书越多了…不知道怎么样。

  主持人胜春:徐老师,您的孩子是去年参加高考的?

  家长徐梦秋:对。

  主持人胜春:我也听过很多就是参加高考的这个家庭聊过自己家有考生的一些情况。就是说到了,尤其在学生高三的阶段,在参加高考的前夕的时候,那时候可能心比较乱,家长有时候也会因此而急躁。那么这种急躁往往会遭到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的这种不畅,您有没有在您孩子高考的时候,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家长徐梦秋:孩子他有的时候出现比较紧张,比较焦虑的状况的时候,那么我是想应该尽量给孩子减压,不要再给他增加思想负担了。

  主持人胜春:当初您都是怎么给您女儿女减压的?

  家长徐梦秋:这个不同的场景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比如说,她经常会问我这样这句话,爸爸,我要是考不上重点大学,怎么办?

  主持人胜春:这可能跟丁燊的情况也差不多。他问没问过您说,他考不上大学怎么办?

  丁燊的父亲:他记得,我可不上大学,我不去读了。本科要给他调整一下。

  主持人胜春:我的意思是丁燊有没有问过您说,爸爸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

  丁燊的父亲:他没问过我,肯定要考上大学就是上。

  主持人胜春:他是跟您说,他自己肯定要考上大学。

  丁燊的父亲:考上大学,要重点。

  主持人胜春:您也告诉他,你一定要考大学吗?

  丁燊的父亲:我希望他能考上重点大学。

  主持人胜春:徐老师,那当时您是怎么回答的?

  家长徐梦秋:她说,爸爸我要是考不上重点大学怎么办?我说,你要是考不上重点大学,你就考普通本科吗?她说,我要是普通本科考不上怎么办,我说你就考大专了。她说考上大专,念了大专毕业了,连工作都找不到怎么办?我说没这个事情了,我说你如果到大学来,你把这些教授、博导、博士的档案查一查,你会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的教授,有相当一部分的博导,有相当一部分的博士硕士,他们最初的学历就是大专。我跟我爱人带的硕士和博士啊,去查一查他们最初的学历,有一半是专科毕业的。并不等于专科毕业就没有前程,专科毕业的同学,他因为不满足于他现在这个学历,可能他更加拼搏,可以考上硕士、考上博士。而本科毕业的同学,大部分不再念书了。所以我说你即使考上专科,我也很满意了,只要你今后继续努力就行了。她听了我这个话以后,她就比较放心了,因为她的成绩一贯比较好,考上重点大学应该是没问题的,那么我给她设置的底线就是考上专科也可以了,她就放松了。

  主持人胜春:这样她的压力就大大减轻了。

  家长徐梦秋:她就大大地减轻了,这是一个情况。有的时候她还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她说,爸爸我考试如果发挥失常怎么办?我妹妹的孩子,今年也是高考,他也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爸爸,不是爸爸,这个他说我如果考试失常,发挥失常怎么办,我说这个考试,就像去称体重,高考就像去称体重,你平常有多重,你称出来也就是多重,多不了一两斤,少不了一两斤。你多喝了一杯水,可能多个半斤重,你多洒了一泡尿,可能减了半斤重,所以你就放心地去,不会什么失常的,失常的概率是很小的,你如果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就想,我高考就是称体重,我本来有多重,现在称出来就是多重,差别不会很大。他想想,我说的有道理,他就放心了。总之就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不同地对待。

  主持人胜春:苏叔叔,丁燊有没有问过您这样的话,比如说他说,我们家这么努力地供我上大学,参加高考,如果说我高考要是发挥失常了,您会怎么办?他有没有问过您这样的问题?

  丁燊的父亲:我是打算是这样,他自己想要不考,我也没办法,这个问题,你不然压力太大,我是这样。压力太大又变成什么问题出来,我真是伤脑筋啊,这个问题。他要自己父亲多一点,要想考,鼓励他去考,考中了也可以,考不中也可以,不要给他压得太重(脑筋正常发挥)。

  主持人胜春:假如说,咱们比喻,我们都是,当然我们都期望更好的,事情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希望丁燊能够这个情绪重新调整一个正常的状态,甚至更好的一个状态参加高考,并且能够被高校录取。假如说真的,这中间他要再出现反复的话,不愿意参加,由于压力或者各方面的情况,客观因素,他不愿意参加高考,甚至拒绝高考的话,您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对他呢?

  丁燊的父亲:我是看他有什么办法,要是明年再考,还是停一年,还是怎么样,由他的便。

  主持人胜春:你还是想让他考。

  丁燊的父亲:希望他去考,明年再补一点。

  主持人胜春:徐老师,可能每一个家庭都有每一个家庭不同的情况,您听了这个苏叔叔他说的自己孩子和自己家庭的情况,您是一种什么样的印象?

  家长徐梦秋:我在想,这个孩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心理压力太重。他有三重的心理压力,一个是自我期望值很高,考上普通本科他不满意,他要考重点大学。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这是一种压力;第二是父母亲希望他考上好的大学,他刚才说过这孩子手不能提,肩不能挑,不能干农活,如果考不上大学,回家干农活,他刚才讲过,他说这个孩子不会做,这个闽南话不会做,就是不会劳动,是不是这个意思,他意思说他如果考不上大学,回去种田,挑大粪,他不能胜任。所以父母亲对他考上大学的这个要求很迫切,这是第二点;第三呢还有个经济压力,他现在去县城读书啊,付学费,付房租,还有伙食费等等,这个对他来讲,就是沉重的负担,那么他是通过借钱来供孩子去读书的,是不是这样子?

  丁燊的父亲:是。

  家长徐梦秋:那么孩子也内疚,觉得说,花了父母亲这么多钱,背了这么多债,要是我考不上大学怎样办,所以孩子就把自己放在一个背水一战,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这样一个状况,可见他的心理压力有多大,人的心理承受力有一个底线,你如果这个心理压力不太大,突破了这个底线,他就要出现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所以这个孩子比如说跑后来不想去读书,出现一些这种心理问题,实际上就是压力太大所造成的结果。所以我觉得现在很重要是给这个孩子减压,是不是这样子?

  丁燊的父亲:对。

  主持人胜春:您同意这个徐老师,您想没想过怎么给他减压?

  丁燊的父亲:就是这样讲的比较好。

  主持人胜春:假如落实到您的身上,您对丁燊您觉得现在要给他减压的话,您怎么来减轻他的思想负担呢?有没有想过。

  丁燊的父亲:这减轻负担,我们不可能说什么,我是种田人都不懂得其它的问题。

  主持人胜春:丁燊有没有什么业余爱好?

  丁燊的父亲:没有,他平时不跟人家打交道。在初中在小学的时候,他很认真读书。

  主持人胜春:他的成绩一直很好?

  丁燊的父亲:一二名,两名,这是在小学到初中。

  主持人胜春:咱们假如一下徐老师,当然是假设是不成立,但是我们现在只能假如。假如说,丁燊是您的孩子的话现在,您会怎么对丁燊的这种情况?

  家长徐梦秋:刚才听这个大叔,他说了这样一个事,他说这个孩子很内向,另外平常也没有什么文艺体育活动的爱好,所以他有了心理压力呢,他发泄渠道比较少,所以只能自己默默地承担。那么针对这种状况,我想在这个时候就不要硬逼着孩子读书了,就让他放松做点别的事情,转移注意力,使这个压力能够发泄出去,这是第一。第二我觉得很重要一条的话就是不要把我们父母亲自己的紧张和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去。我自己在对待我的孩子的时候,我是这样子做的。

  家长徐梦秋:这个老苏呢,他也注意到这一点了,他就说我不再逼他了,也不催促他了,就让他放松,他也注意到这一点。就是在高考前夕,不仅孩子会焦虑会紧张,父母亲也会焦虑也会紧张,有的父母亲经常催促孩子,你要抓紧啊,不要磨磨蹭蹭啊,不要浪费时间啊。怎么这次又考得好了,下次如果再考得不好的话,那么你怎么怎么样。这实际上就是在无意之中把自己的焦虑和紧张转移到孩子身上。这实际上更加重了孩子的压力,使孩子更加紧张。所以我认为呢,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是我们家长要千方百计帮助孩子减压,通过各种渠道把这个积聚起来的这个心理能量发泄出去,从而求得心理平衡。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切切不可把自己紧张和焦虑情绪转移到我们的孩子身上去,所以呢,在孩子高考的前夕,我呢,吃饭的时候不跟她讲考试,不跟她讲高考。临睡前,我一定不跟她讲这个事情。她如果要跟我谈,那我才跟她谈。不然我就跟她谈一些轻松的话题,比如说,最近有没有男孩子追求你呀,如果有,你要向我汇报,我就跟她这个七聊八聊,转移她的情绪。那我觉得这个老苏呢,他也应该注意到这一条,就是孩子他现在怕去上学,他觉得自己在家里复习,我觉得也可以考虑,为什么,因为现在离考试也就剩下一两个月的时间,孩子你已经考过一轮了,现在又复习了一年了,实际上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现在决定他能不能考上大学,不是他的基础怎么样,也不是他知识他掌握得怎么样,这已经成为定数了,决定他最后能不能考上大学,关键是他的心理素质,假如他到时能够平静下来,以一个平常的心态去对付考试,我想,他考上大学没问题,你放心也可以叫孩子放心。是不是?

  主持人胜春:苏叔叔假如说现在让您对着丁燊说几句话的话,您最想对他说什么呢?

  丁燊的父亲:我希望能考上大学。

  主持人胜春:徐老师,假如说,现在让您一个以一个过来人,就是以一个曾经参加过高考,并且已经考取了大学的孩子的家长,要对今年参加高考的这些考生的家长说点儿什么的话,您会挑重要的说,会跟他们说什么呢?

  家长徐梦秋:我说一句话,保持平常心,高考的时候,才能有超常的发挥。

  主持人胜春:那在这儿我们也感谢徐教授,也感谢苏叔叔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们。其实在高考之前,我们全国各地有各种各样的家庭,有各种各样的考生,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环境。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的父母和他们自己都希望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过上更好的日子,在这里我们祝愿所所有的考生,能够真正地以健康的心态去面对高考。好,感谢各位收看咱们这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