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艺术院校高考招生之十一——黄土地画情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3日 16:13)

  <点击院校>

  西安美术学院创办于1949年,首任院长就是大名鼎鼎的贺龙元帅。依托于十三朝古都的文化积淀,根植于淳朴的陕北民风,在这里孕育出了中国唯一的学院式画派—黄土画派,黄土画派将中国传统水墨与严格的西洋素描造型相结合,以陕北黄土地为生活基地,迅速崛起于中国画坛,几十年间,涌现出刘文西、杨哓阳、陈光建、王胜利等著名画家。

  古都名城几千年来留下的文化遗产,成为西安美术学院的镇山之宝。从五代至今每一个时期的名家绘画作品,在这里轮流展出,来到这里观赏的学生驻足其间,开拓了视野,可以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几千年来绘画发展的每一个时期。

  校园里的每一个点缀都透着古色古香,供学生休息、学习的环境在这些古老艺术品的装饰之下,似乎在提醒着每一个学生,这里是古城西安。与校园里那些古老艺术品遥相呼应的是宁静的图书馆,三十多万册的藏书,让你所有的疑问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这里的学生有选择老师的权利,自己的特长、个性的发展,每一个人都可以当自己的家。本科四年你有三次选择老师的权利,如果你第一次选错了,还有机会。

  在学生选老师的同时,老师也要挑选学生,这里实行的是名师工作室制,除了教基础课程外,每一个工作室的负责老师还有许多时间可以教他最拿手的专业,如果你不用功,老师也可以请你出门。

  2003年3月26日至28日是西安美术学院报名的时间,和其他美术院校一样,油画专业被放在绘画类里报名。报名的流程大致分为填表、交费、检查是否色盲等等。据了解,今年各专业报名总人数约为一万七千人,预计油画专业录取比例约为16:1。大多数美术院校在录取时,只要考生的文化课考过了,学校一般按照考生专业课的成绩录取,而在西安美术学院却有他特殊的录取方式。考生的文化课及专业课的分数均过线后,再将其文化课的分数和专业课的分数加在一起,择优录取。

  3月30日是西安美术学院绘画类考试的时间,报考油画专业的考生需要经过素描、速写、色彩三门专业考试。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素描考试,今年西安美术学院素描的考题是画青年男子半身带手肖像,这些模特都是来自部队的战士,他们头上扎的白毛巾显然具有一定的陕北特色。在考试结束后,我们看到了素描考试的评分标准,标准要求人物比例得当,结构准确,形象刻画深入,动态生动,要表现出体积感和空间感,卷面主次分明,整体效果好。现在你就可以结合评分标准来看一下这个考场里部分考生的表现。

  速写考试和素描考试之间只休息十五分钟,速写考试时间三十分钟,相比素描四个小时的考试时间,速写确实对考生的速度要求很高。今年速写的考题是组合速写,要求考生画身边考生的姿态,同一张试卷内必须要画一组三人以上的人物速写,表现形式不限。速写的评卷标准是:线条流畅、人物动态生动,比例准确,画面富有节奏感,构图完整,富有表现力。

  中午有一个短暂的休息,下午进行的是色彩考试。色彩考试在专业考试中所占比重最大,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尤其重要,也是考生们平时训练时投入精力最大的一门。

  今年色彩的考题是水果静物写生,时间三个小时,要求画面色彩对比关系明确,注意同类色和相近色之间的差别,有较好的空间关系。色彩考试的评分标准是:构图完整,色彩对比丰富和谐,物体塑造充分生动,画面层次明确,有空间感。

  色彩对于以后学习油画的学生来说有着特殊的重要性,色彩能力的好坏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以后对于油画的深入学习。

  在所有的专业考试结束后,全国各考点的专业试卷被运到这里,进行统一的评阅、打分。西安美术学院抽调了全校各专业的资深教授,分把几关,公平、公正地评判每一张试卷。

  油画专业是绘画类各专业中,每年报考人数最多的,经过大浪淘沙似的筛选后,只有很少一部分考生才能如愿以偿,那么在经过了四年的专业学习后,他们的未来会怎么样,现在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油画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

  许多的毕业生在毕业时,由于和社会沟通较少,缺乏对自己能力的准确定位和就业自信,常常在就业选择方向时感到茫然,针对这种情况,2002年西安美术学院组织了当年的毕业生,集体举办了一个毕业生创作展,向社会推荐自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绘画类高考中,倍受考生关注的油画专业源自于欧洲,历时几个世纪传入中国,中国的油画教育体系也是近一百年从西方和前苏联借鉴来的。

  为了使美术教育在国内更加普及,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美术修养,四年前,西安美术学院结合当今社会现状提出了应用于包括油画教育在内的大美术、大美院的办学思想。

  经过几年的实践、推广,大美术、大美院的办学思想得到了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认可,在论证油画院校教育的同时,对于油画在中国未来的发展美术界形成了较为统一的认识。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人物 陈巍

  2002年初,一个西安的考生陈巍,只身来到了北京,梦想着通过高考达到心中的理想。四月份的考试,事与愿违,陈巍和自己的梦想擦肩而过。失望的回到了家乡西安,在另一次的筛选中陈巍被录取,但所学的专业却情非所愿。高考让陈巍的人生从此开始转折。

  2003年3月,我们来到了西安,这里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巍最终被该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录取。现在他已经是大一的学生了,并且当上了班长。这里是陈巍的宿舍,里面住了八个人,陈巍告诉我们,他与同宿舍的人相处得很愉快,半年多的大学生活新鲜、紧张,但是每当静下来的时候,却不由自主的想起一年前在北京的考学生活。

  一年前的高考结果对于陈巍来说颇富戏剧性,最终学的艺术设计专业,对他来说纯属意外。高考过后,摆在他面前的路有两条:上学或是再考一年。在权衡了经济压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后,最终选择了接受现实。

  过几天陈巍所在的学校要组织一年级的学生去云南写生。今天,他要去距离学校不远的西安美术学院买一些绘画的工具。陈巍去年去北京想考的是油画专业,属于纯美术专业,而他现在上的是艺术设计专业,属于实用美术专业。他自己感觉总是有些不甘心,因为这离他从小追求的梦想太远。这一次学校组织的写生活动,同年级的许多同学由于经济的原因没有参加,可是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陈巍却十分积极地做准备。

  今年的艺术院校高考已经开始了,去年的这个时间陈巍正在北京和西安的四所学校里奔波考试,那时他心里更多的是对理想的期望,现在陈巍正平静地打点行囊准备即将到来的远行。去年的考试临场没有发挥好,一直是陈巍耿耿于怀的事情,再次见到我们,又勾起了他对那次考试的回忆,他想说出他的亲身体会,希望他的失败能是以后考生成功的经验。

  晚上,所有去云南写生的学生要到火车站集合,正在全国的考生紧张的备战时,陈巍略带一点遗憾和同学们出发了。(播出时间:4月24日)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