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艺术院校招生考试之十——音乐的播种者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3日 16:08)

  <点击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他开创了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学校在1923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的一百年可以说是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发展的历史缩影。李大钊、鲁迅等一大批学术大师都曾在此任教,一百年间北师大开创了许多的第一,他首开中国通过考试招收研究生的先河,首次给学生授予学位,首次男女同校,首次建立学生会。新中国建立以来,北师大培养出了100多位大学校长,39位两院院士和300多位特级教师。学校现有27个院系,48个本科专业,成为师范院校中率先倡导并实行高师转型的院校。

  艺术与传媒学院下设4个系,影视系、音乐系、书法与美术系、舞蹈系是全国千余所高校中包含二级艺术门类最为全面的艺术系科。音乐系成立已有86年的历史,他下设音乐教育、音乐表演两个专业。音乐教育专业主要是为全国的大、中学校及艺术院校输送专门的音乐教师。著名的音乐家萧友梅、贺禄顶都曾在此任教。

  为了培养出优秀的音乐教师,北师大音乐教育专业要求学生们必须具备一专多能的素质,这一专是对专业课技巧的掌握、包括钢琴技巧、声乐技巧、器乐技巧。而多能则是要求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必备一定的音乐教学理论知识,因此,四年中学生们还将系统的学习音乐教育学、钢琴教育学、声乐教育学等与艺术教育学相关的课程。学校在每年3月中旬进行专业考试。

  2003年3月18日是北师大音乐教育专业复试的第一天。今年报考北师大音乐教育专业北京考点的考生将近300多人,进入复试的有90人,并且北京考点的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今年音乐教育考场设置与往年一样,分为声乐考场、器乐考场、钢琴考场。师范教育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因而所有考生要分别报考自己的主考科目与必考科目。所有考生必考声乐,而报考声乐的考生必考钢琴或器乐。但原则上考生不能选择通俗歌曲。三个考场在初、复试中都要求考生自选两首不同的曲目。那么如何选择好适合自己的曲目,是考生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因为音乐教育是为一线音乐教学提供师资的,唱歌也就成为一名音乐教师的必备素质。所以报考声乐的考生都具备一定的歌唱功底。那么考官要在都有一定功底的考生中挑选出优秀苗子,就需要独具慧眼。那进行这场选拔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和报考其他艺术院校的考生不同,报考北师大音乐教育专业的考生大多是普通的高中生,平时登台的机会比较少,没有过多的舞台经验,所以为了避免考生在考场上的发挥失常。考官在此提醒考生要注意的问题。

  器乐考场设在艺术楼的7楼。由于考试对于器乐的种类不分民乐与西洋乐,所以学生选择的乐器种类各种各样,因而系里专门从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聘请教授作为考官,以保证录取的公正、科学。与往年相比,今年报考器乐考生的整体情况有了不小的变化。

  我们在现场了解到,报考器乐的考生大都从小开始学习器乐,都有比较扎实的基本功。所以我们的监考老师会用严格的条件来对他们进行筛选。

  与器乐考场一墙之阁的是音乐教育的钢琴考场,今年的钢琴考试要求学生准备两首曲子,一首钢琴联系曲,一首乐曲。从今天的考试现场来看,考生们在技术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失误,所以考前调整自己的状态是考生竞争的关键所在。

  经过两天紧张的复试,学校在21日进行了复试的发榜。三类专业倾向招收比例基本各占整个招生名额的三分之一。而这些考生还将要进行最后一次的竞争——三试考试。三试考试分为乐理知识和文化测试两方面内容。乐理知识是所有音乐类艺术院校必考科目,而文化的测试则是教育专业的特色所在,今年北师大音乐教育专业的文化测试是以“愿望”为题写一篇1000字的文章。

  通过北师大音乐教育专业课三试考试的考生,将由学校在4月的下旬发放文化课考试准考证。参加全国的高考。8月将有25名幸运的考生走进北师大的校门,开始他们的音乐之旅。

  <解读高考>

  追溯我国对音乐师资的培养要从1898年的戊戌变法说起,变法中康有为在向光绪皇帝的奏折中,提出废科举、办新式学堂,设立唱歌课,由此因发了学堂乐歌运动。

  到了80年代,全国师范院校开始了大规模的设立音乐教育专业,各省市师范院校、师范专学校都开始相继招生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发展到今天,我国对于音乐师资的培养队伍在逐渐扩大。

  虽然师范院校、专业音乐院校、普通大学最终的目的都是推动音乐教育师资的开展,但他们在招生与培养方向上,三类院校还是各有特色的。

  随着近几年高校的扩招,每年音乐教育专业的毕业生都在增加,但它的市场需求仍然不容乐观。

  专家希望通过政策来调节东西部师资的问题,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感受到音乐的乐趣。

  <特别关注>

  “转折”——特别关注人物 张弛

  他叫张弛,考取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一直是他的梦想,今年,是他第三次走进艺术院校的专业考试的考场。

  张弛,这个生长在北京一条小胡同里的孩子,从小就跟随当记者的父亲学习摄影。上初中的那一年,他的摄影作品就获了奖,也经常在各类报刊上发表,各种荣誉和奖项也随之而来。那是他成为他家周围和同学们眼中小有名气的小名人。为了培养他,家境并不是十分宽裕的父母积攒下来十几万元为他购买了摄影器材。

  然而,就在他从北京服务管理学校图片摄影中专班毕业的那年,他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放弃了一份在别人眼中很好的工作,却选择了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可是让张弛没有想到的是百分之二百的自信并没有让他实现自己的梦想。第一年的专业考试就名落孙山,第二年他在专业初试就落榜。

  其他考生一般都是同时兼报几所院校,而张弛两年都只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这使得张弛和父亲之间产生了分歧。

  对于父亲的不理解,张驰的心里十分难过,心情也越来越低落。他也不得不强迫自己面对梦想与现实进行一番痛苦的思考。也就在这时,一件小小的事情却在他心里激起了不小的波澜。

  张弛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为了让儿子实现自己的梦想,一直都有默默地承受着一切,他从反对过儿子的选择,更没有埋怨过儿子。看到日渐衰老的母亲,张弛难以平静,这一夜成了他的不眠之夜。

  重新思考过的张弛在2003年的艺术院校的招生中,除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还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三个院校,五个专业。

  成熟的他,又第三次走进了考场,这次与前两次不同的是,他没有让父母陪考。

  在考场上,我们发现张弛有些紧张。

  参加完北京广播学院的专业考试,张弛又匆匆的离去,去参加中央戏剧学院的考前辅导,准备迎接3月13日中央戏剧学院的专业考试。

  4月初,张驰收到了北京广播学院影视摄像专业、中央戏剧学院影视制作专业的专业合格证。(播出日期:4月23日)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