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艺术院校高考招生之八——考生琴声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8日 17:38)

  CCTV.com消息:(播出日期:4月21日)中央民族大学始建于1951年,与北京图书馆想邻,是隶属于国家民委的综合性大学。

  如今,中央民族大学已拥有了10个学院、19个系、5个教学部,它的学科覆盖了文、理、工、管理、财经、政法、教育、艺术等专业,先后培养了颚伦春、维吾尔、侗、哈尼等民族的第一位和第一代博士。

  走进中央民族大学,不仅可以从建筑上感受到浓郁的民族特色,逢重大节日,你还可以看到身着各少数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学生欢庆的盛况。

  我们来时,正赶上乐团排练。乐团演奏的莪蓖、巴乌、葫芦丝等乐器只是学校民族器乐专业十几种少数民族器种中的一小部分,中央民族大学的民族器乐专业不仅开设有洋琴、二胡、琵琶、古筝等十几种传统的少数民族器乐专业,而且还开设有马头琴、热瓦普、蓖篥、土良、小闷笛、马骨胡、象角琴等十几种民族民间器乐的演奏专业。

  多民族的汇聚,使中央民族大学充满了浓郁的民族文化,这也使得中央民族大学成为很多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理想的求学之地。

  为了照顾到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考生的需要,中央民族大学在招生办法的制定上每年都会有所不同。

  今年,民族器乐专业的考场就设在琴房楼的三层上,和所有的音乐院校一样,专业课考试分为初试、复试、乐理和视唱练耳几个阶段。

  今年,共有80人报考民族器乐专业,其中有60人进入了复试。进入复试的考生很多人报考都是洋琴、二胡、琵琶、古筝等常规专业,很多考生还为自己考试的曲目准备了伴奏。但是也有个别考生只此一人。

  不过在考试过程中,也会有一些意外想不到的事情。一位打洋琴的考生在演奏即将结束时,琴弦突然断了,这一意外令女孩非常沮丧。

  在复试进行到一半时,在考场隔壁侯考的考生中,我们发现了几位报考马头琴专业的考生。

  中央民族大学的马头琴专业成立于八十年代中旬,每年来自内蒙地区的考生都是这个专业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其中还有不少的女孩子。

  与马头琴专业不同的是,今年没有一位报考热瓦普专业的考生。作为考官之一的阿里木江老师多少有些遗憾。

  尽管今年热瓦普专业的考试有些冷清,但是其它器种的竞争仍很激烈。短短十几分钟的考试,一招一式对于考生来说都尤为重要。

  参加完复试的考生,接下来还要参加乐理和视唱练耳的考试,乐理考试采用的是笔试,视唱练耳采用的是口试,只有这几项考试通过后,考生才可以参加文化课的考试。据了解,比起普通院校,尽管音乐院校每年扩招的幅度并不很大,但是考生人数却在逐年增加。

  在本节目的<解读院校>中,我们将向您介绍乐器的历史与背景。

  作为音乐中一个重要的门类,和声乐、舞蹈比起来,目前唯一能够用实物来证明自己发展历程的恐怕就要数乐器了。

  为了让民乐得到更快、更好的普及和提高,对于民乐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据了解,凡是音乐院校都开设有民族器乐专业。

  <特别关注>:“执着”——特别关注人物 王雪飞

  去年当我们在拍摄《与梦想同行》的时候,为了寻找片中的主人公可谓是煞费苦心,这时经别人介绍,我们与来自安徽的考生王雪飞相识了。和许多考生的经历差不多的是,雪飞7岁就开始学习二胡,12岁考入安徽省艺术学校,不同的是,凡是认识和接触过雪飞的人,无不为他的刻苦和执着所感动,其中也有雪飞的父母。为了支持雪飞学琴,家里倾其所有,雪飞的二胡曾是家里最贵重的东西。去年,当我们在车站送别雪飞的时候,与雪飞一样还不知道结果如何,时隔一年之后,当我们再次与雪飞联系时,得知他已经是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器乐专业一年级的学生了。在第二学期开学后的第四天,我们见到了雪飞。

  当我们问起雪飞这一年来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时,他说最难忘的就是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那段日子。

  考入音乐学院的王雪飞依然是班里最刻苦的学生。学校规定,每天可以使用四个小时的琴房,超时就要付费,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每天四个小时已经完全够用了,但是对于至今仍没有呼机和手机的雪飞来说,有时还要花钱购买琴点。就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雪飞也没有中断练琴。

  正在我们采访的时候,王雪飞的专业课老师推门进来,据雪飞讲,不管什么时候路过这里,只要听到雪飞的琴声,老师都会走进来。

  虽然入学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雪飞已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

  当我们采访结束时,天已经很晚了,雪飞说,他每天都要等琴房十点半锁门以后,才会回到宿舍。我们问他有什么经验送给今年的考生时,他说,他只有一句话:勤奋加自信。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