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艺术院校高考招生之七——戏梦人生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8日 17:31)

  CCTV.com消息:(播出日期:4月18日)在每一年的艺术院校招生中,表演专业都是最热门、也是最受考生所关注的一个专业。在《高考大咨询——艺术院校招生》之《戏梦人生》中,我们将带您走进解放军艺术学院,去看一看戏剧系的表演专业是如何来选拔考生的。

  解放军艺术学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一所高等艺术学府,至今已经走过43年曲折而辉煌的历程。作为一所部队学校,军艺所特有的严谨作风使它在全国的艺术院校中独树一帜。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军艺已经形成了具有时代精神和军队特色鲜明的艺术教育体系,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文化管理、美术等6个系17个专业各具特色,成为全军培养文艺创作和表演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军事题材研究的重镇,被誉为“军旅作家、艺术家的摇篮”。

  在军艺,戏剧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不仅是建校以来成立最早的三个系之一,同时也为我军和地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表演艺术人才,如刘劲、刘佩琦、刘丽丽、魏积安、牛丽、巫刚、杨树泉等。戏剧系目前培养人才的主要方向是戏剧影视表演,并且以塑造军人形象为主。考生要想考入戏剧系,要经过初试、复试和三试的层层选拔。根据对演员的基本要求,专业考试包括声乐、台词、表演和形体四项内容,每一项都有着严格的考核标准。

  在第一项声乐考试中,考生可以自选一首歌曲或戏曲片段进行演唱,但所有的演唱都不允许伴奏。声乐占总成绩的20%。

  台词考试,在初试和复试中,考生可以朗诵自备的诗歌、散文、寓言、故事等内容,三试则是即兴朗诵考官指定的文章。台词在考试中的成绩也是20%。

  在四个考试项目中,表演是最为重要、也是相对较难的一项内容,占总成绩的40%,考生两到三人分成一组,由考官命题,根据题目编排并即兴表演一段小品,命题范围非常广泛,给了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如《兄妹情深》、《票贩子》、《打工妹》等等。

  最后一项是形体考察,形体考察分两部分内容,首先,考生通过表演舞蹈、武术等内容来展示自己的形体,随后,考生将集体出场,由考官提出要求,接受考查。

  在本期节目中,我们不仅用摄象机记录下考场的故事,还将邀请戏剧系的的考官对评分标准等内容进行权威点评。此外,在<重点解读>中,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主任黄定山将对表演专业的宏观背景、教育现状、以及艺术院校如何训练演员等内容做重点详尽的介绍。

  <特别关注>:“我是女兵”——韦薇

  20岁的壮族女孩,大山的淳朴给了她甜美的歌声,为了唱歌她执着追求,离开家乡、北京求学,2002年在高考中圆梦,本期特别关注人物——韦薇 。

  在2002年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的招生现场,我们注意到一个单纯、质朴的壮族女孩,她带有浓郁民族气息的歌声赢得了考官的赏识,取得了民族唱法第一名的专业好成绩。在随后的文化课考试中,她也发挥稳定,最终拿到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军旅生涯

  2001年9月1日,韦薇跨入了军艺的大门,军绿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色彩。韦薇的舅舅是一名退伍军人,从他那里,韦薇听到了许多关于部队的故事,也使她从小就向往着成为一名女兵。

  入校以后的第三天,韦薇就和她的同学们一起来到北京军区某部的训练基地,接受三个月的军事训练。虽然她们是艺术院校的女兵,但训练强度普通的军校相比,丝毫也不逊色,这是她们成为军人的第一课。

  和地方高校相比,军校的生活多了一些纪律、多了一些规矩,比如每天要整理内务、点名出操、没有批准不得离开学校等等,但这些约束对于一直喜欢安静的韦薇来说,并没有感觉到困难。

  唱歌是永远的理想

  韦薇的家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那里是一个山城,流传在马山的壮族山歌陪伴着她的成长,也让韦薇从小就喜欢上了唱歌。小学的时候参加合唱队、中学毕业考取广西民歌中专、16岁离开家到北京求学,唱歌一直是她执着不懈地追求。

  进入军艺之后,韦薇开始了专业的声乐训练,老师们评价她是一个刻苦、懂事的学生。

  除了专业课,还有许多课程吸引着小韦薇,这个学期新开设的“民间音乐”是一门辅修课,也得到了韦薇的钟爱。

  回首高考

  2001年是韦薇第一次参加高考,在中国音乐学院的考场上,韦薇顺利通过了专业选拔,最后在文化课考试的英语科目上栽了跟头。2002年,韦薇吸取经验,既注重了专业课训练,又强化了英语的补习,最终顺利过关,在学校,琴房和图书馆是韦薇最喜欢去的地方,她说既得唱好歌,又必须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她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有充实。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