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艺术院校高考招生之六——奏响西部的乐章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8日 16:55)

  CCTV.com消息:(播出日期:4月17日)在本期节目<点击院校>中,我们将向您介绍宁夏大学。宁夏大学,座落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校园楼宇林立、绿树成荫,校舍建筑总面积61万平方米,经过40多年的建设,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所多学科、综合性的区属重点大学。

  西夏是个神秘的王朝,元朝将西夏彻底灭亡以后,西夏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空白,如今为了揭开这个谜,宁夏大学成立了西夏学研究中心,专门从事西夏史和西夏文化的研究工作。

  手风琴教学,是宁夏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一个特色。学校非常重视手风琴教学,成立了手风琴乐团,乐团在国际手风琴比赛中多次获奖。大力加强手风琴教学,是因为宁夏大学地处西部,学校制定了立足于地方基础教育,为当地输送人才这样一个办学方针。

  宁夏大学音乐教育专业设有五个专业方向,钢琴、声乐、器乐、舞蹈、理论。学生们有专门的 音乐琴房、音乐厅、电子教室、多功能厅、舞蹈排练厅等等。

  舞蹈教学,也是宁夏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另一个特色。宁大音乐系根据社会需求,结合地方特点,大胆改革,把舞蹈的学习,由一年延长到三年,第一年开设基础课、第二年开设民族民间舞课,第三年开设舞蹈编导课。这样设置使学生在毕业后大部分都能胜任舞蹈教育工作。你看他们舞跳得那么好,千万别误认为他们都是舞蹈专业的学生。其实在他们中有的是学钢琴的 、有的是学声乐的,他们都在有了自己一技之长的同时,又学习了舞蹈,这样使得从宁大教育专业的毕业的学生,吹、拉、弹、唱,个个都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

  宁夏大学音乐系,面向实际,结合本地情况,立足素质教育,培养一专多能人才。这些年来,他多次承担区内外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受到了好评,作品在国内外多次夺得了大奖。由于学校知名度的增加,渐渐地想成为这里一员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无独有偶,每年宁夏第一次沙尘暴来临时,恰好也是这群孩子们报名考试的日子,2月23日,2月24日。

  今年,是宁夏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269人。

  报考宁夏大学音乐系,首先要经过老师目测,男生身高不低于170厘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厘米,要具有声乐、器乐、舞蹈等特长才可以报名。因为宁夏大学地处西部,所以在报名时间和其他的地方有所不同。

  宁夏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考试,分为四个部分:声乐、器乐、舞蹈、视唱练耳。考试分成主考科目和副考科目两种。声乐是必考科目。主考成绩占60%,其中副考成绩占20%,视唱练耳占20%。考试分别在四个考场中同时进行。考官由外聘专家和本校老师组成,打分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值。采取当场亮分公正、公开的方式。

  声乐考试是考生自选1至2首歌曲,同时副考器乐和舞蹈。

  器乐考试不但要演奏自选乐曲1至2首,同时也还要副考声乐。 今年报考器乐的考生有100多人,由于地处西部,其中手风琴考生大约就占了一半。

  今年相对往年,报考舞蹈方向的考生有所增加,报考的条件也越来越好,而且今年还很多专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也来报名参加。舞蹈考试是考生表演一部舞蹈作品,同时要副考声乐。考官考察考生的完成情况,此外还要对考生的长相、身高、身体的软开度和模仿能力进行考核。据学校介绍,她们的考试重点突出师范院校的性质,不会像专业舞蹈学校那样严格,考试还是相对放宽的。

  宁夏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根据市场需求,培养学生。她们吹、拉、弹、唱、跳功底扎实、全面,毕业后大部分学生都能胜任教学工作。二十多年多年来,音乐教育专业,为全区培养了,近千名音乐教师和舞蹈教学骨干。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995年毕业于宁夏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王艳,已经在银川市实验小学任教八年。由于她在校学习的知识非常系统,使得她在这些年的教学中受益匪浅。

  民族音乐教育始于上个世纪初,当时的政治改革家们主张废除科举等旧教育制度,效法欧美,建立新型学校,于是一批新型的学校逐渐建立了起来。当时把这类学校叫作“学堂”,把学校开设的音乐课叫作“乐歌”科。据调查当时在我国的内蒙古地区也有了类似这样的学校。所以最早的民族音乐教育是从“学堂乐歌”开始的。

  国家对民族音乐教育越来越重视,相继在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成立了少数民族班,《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首歌就是由这个班毕业生创作的。他们毕业以后,回到了当地,为当地的民族音乐教育的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特别关注>:“足尖撑起的理想”——姜觅

  她九岁开始学习舞蹈,13岁就走上了舞蹈学院的考场。今天她又一次直立起纤细的足尖,让年轻的心轻舞飞扬。

  在去年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的考试中,我们认识了一个北京女孩姜觅,她是所有考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当时还不满14岁。虽然在考试中竭尽了全力,姜觅最终还是失利了。

  今年,我们再次来到北京珠市口大街旁边的那条胡同,来到了姜觅的家,见到了她。

  姜觅,五岁时开始学习体操,九岁时来到北京润良舞蹈学校正式学习舞蹈。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考上北京舞蹈学院,就成了她的一个梦想。姜觅的爸爸、妈妈都是下岗工人,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女儿就是他们全部希望的寄托。一个芭蕾舞的梦想,将一家三口紧紧地联在一起。

  今年,姜觅又参加了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的考试,而且专业合格了。

  胖,是去年姜觅考试失利后自己总结出来的最大原因。为了能有一个苗条的身材迎接今年的考试,近一年来,姜觅每天都要进行两次长跑。而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姜觅刚刚开始学习芭蕾时,就附着在了她的身上。

  跑步还只是姜觅减肥的措施之一,每天回到家后,她还要穿上一条特制的减肥裤练功。这条裤子,姜觅叫它雨裤,因为它有很好的捂汗功能,每次练完功后,里面都是湿淋淋的,仿佛下过雨一样。在一次次的奔跑中,姜觅将困难甩在了身后。和去年考试时相比,今天姜觅的体重减了16斤,身高长了5公分。而这时,另一个更大的困难又摆在了姜觅的面前。

  姜觅小学三年级时就脱离了正规的文化课学习,进入中专,从而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舞蹈专业训练中。六年后的今天,姜觅又要重新捡起文化课了。在我们采访时,离高考只有三个月了。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用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去准备高考,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而15岁的姜觅却很自信。

  现在,姜觅每天还要坚持跑步、练功,但更多的时间,她都用在了文化课的复习上。每天下午,姜觅要坐一个小时的公车去上文化课补习班。姜觅的妈妈告诉我们,她真希望下次和姜觅到舞蹈学院,不再是去考试,而是送女儿上学。那样她一生最大的心愿就算了了。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