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艺术院校高考招生之五——设计人生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7日 10:06)

  点击院校——中央美术学院

  1918年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美育重于宗教”的倡导下,国立北京美术学校成立,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端。多年后,学校更名为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并于1950年4月和华北大学美术系合并,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地址就在王府井校尉胡同5号,毛泽东题写了校名,首任院长是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

  在随后的五十多年里,这所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院,始终牢牢占据着八大美术学院之首的位置。

  能够有此殊荣,不仅仅在于中央美术学院悠久的历史和强大的师资力量,还在于这里拥有着国内一流的美术氛围。这里有国内唯一的一所石膏雕像陈列馆,馆内收藏的30多件雕塑作品绝大多数都是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和卢浮宫美术馆重金购买来的。由于这里的石膏模具都是从原作上翻制的,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作面貌,是学习临摹的最佳范本。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设置主要分为造型艺术和设计艺术两大块,环境艺术专业是设计艺术专业中最早成立的一个。

  今年,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考试时间提前到了三月初,和前几年一样,包括环境艺术专业在内的设计专业采取统一的考试内容,依然是素描、色彩、平面设计和立体空间设计四项。四项考试内容全都采用默写形式,也就是考生要针对一个命题,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创意完成作品,时间都是三个小时。虽然考试内容不一样,但却以是否具有创造性作为一个总体评判标准。

  素描是第一项考试。今年素描考试的题目是一杯茶和五本书,要求考生利用三个小时的时间将作品默写完成。相对于临摹形式,在默写形式的考试中,考生存在着设定一个固定光源的问题。

  由于是默写形式,在考试中,考生要自己完成构图,而构图是否具有创造性,往往成为考卷能否获取高分的关键。

  色彩是第二项考试,今年色彩考试题目是《晴天与阴天》,要求考生选择同一场景,画出一副晴天风景写生作品和一副阴天风景写生作品。在此提醒考生,一定要到室外进行写生练习,近几年中央美术学院设计考试都是风景写生。

  平面设计和立体空间设计考试,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个难点。毕竟,这种类型考试包含范围太广,也很难进行针对性很强的训练。今年,平面设计考试的题目是《人与天空》,要求考生根据自己对题目的理解,画出三幅小图,并把其中一幅放大。

  立体空间设计考试是口述形式,不仅需要考生具备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立体造型能力,还要掌握一些初中几何知识,同时要有一个最佳表现形式。而在表现形式这方面,往往决定了考生是否能被录取。

  今年报考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考生总共是六千四百多人,四月中旬,将会有600人拿到文化考试通知单。而最终经过文化课考试,只会有210个幸运者能够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开始他们的设计人生。

  据我们了解,我国现有近百所高等院校开设了环境艺术专业。而这些院校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美术院校,一类是工艺美术院校,还有一类是综合性大学。这三类院校的环境艺术专业在教学的侧重点和培养方向上都有很大不同。

  <特别关注>:“画中冷暖”——本期特别关注人物 宋彬

  她叫宋彬,从小就有做绘画大师的梦想;她来自四川,5次报考中央美院,4次落榜,求学路上历经坷坷坎坎;她在2002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走进了中央美术学院的课堂。

  当我们在中央美术学院找到宋彬时,她正独自一个人在画室里做画,她说,考上中央美院,实现了她长久的梦想,但作为大一学生的宋彬现在并不轻松,每天她要花10多个小时的时间画画和学习文化课,在这里她几乎每天都能与国内一流的画家和大师对话。谈起过去的日子,宋彬跟我们说得最多的是5年来的考试经历。

  宋彬的家在偏僻的四川省南充市,家境并不富裕。父亲在政府机关工作,母亲下岗在家。宋彬从小酷爱绘画,1998年高中毕业时,18岁的宋彬独自一人离开家乡到沈阳|、北京等地参加了包括中央美院在内的8所美院的考试,没有被一所学校录取。但落榜的痛苦并没有击倒个性倔强的宋彬,反而激发了她一定要考取中央美院的愿望。第二年宋彬又一次来到了北京参加考试。但这一年她在近万人考试仅招20多名学生的激烈竞争中,第二次惨遭淘汰。

  宋彬的拼劲使她的绘画大有长进,2000年宋彬第三次参加了中央美院的专业课考试,那一次她觉得发挥得出奇的好,但等待中迟迟没有收到中央美院的通知书。

  宋彬的父母担心一次次落榜给女儿造成了心灵上的伤害,而宋彬说剃光头是要告诫自己“从头再来”。宋彬的行为引起了很多人的不理解。

  现在宋彬在中央美学院浓郁的艺术氛围熏陶下,专业上有了更大的长进,与大师们交流,经常去外地写生,在这里她像海绵一样吸收着丰富的营养。她的艺术个性也有了极大的张扬。

  在中央美院,宋彬的绘画表现出极强的艺术个性。其实宋彬独特的个性在很早以前就显现出来,那是宋彬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的第四年。

  连续五天在火车站的拼命画画,使走进考场的宋彬身心疲惫,激动和亢奋使宋彬在考场上出现了幻觉。

  就这样,2001年宋彬第四次与中央美术学院无缘。2002年,中央美术学院的考生超过了万人,这也是中央美院历史上考生最多的一年,激烈的竞争给宋彬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宋彬很好地调整了心态,以素描95分、速写95分、色彩86分的高分,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宿舍里,宋彬最不愿回忆的就是那些因落榜而伤痛的日子,只有在每年的考试期间,她才会和她的同学偶尔地谈起考试。

  宋彬还对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说,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失败并不可怕,只要你执着地、坚定地走下去,一定会实现你心中的梦想。(播出日期:4月16日)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