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艺术院校高考招生之四——T台你我他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7日 10:03)

  CCTV.com消息:(播出时期:4月15日)在本期节目〈点击院校〉中,将向您介绍大连轻工业学院。

  大连轻工业学院是一所,以工学为主体的综合类普通高等院校。它也是国内最早开设服装设计专业的院校之一,1985年学院在原有服装设计专业基础上,成立了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是他们的一大特色。

  为此,我们采访了大连轻工业学院院长余加佑,他说:“我们的特点是设计与表演相结合,这些学生不是光像表演类学校的那样,只会作走台子当当模特儿这种表演,我们需要他会真正从事服装设计,因为我们的专业名称叫作“服装设计与工程”,他要学工科的知识,要学一些设计的知识,同时还要会表演。”

  艺术设计学院设有模特表演大厅,他们在这里主要学习模特儿的表演步态,台前造型与镜前造型、不同服装的表现,以及不同服饰配件的表现,学习这些能够更好地理解设计师的设计理念。

  大连轻工业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是从1992年开始招生的,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从这里培养出了一批批服装业的优秀人才。

  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服装表演,还有很大的一部分精力在学习服装设计,使他们诠释与理解服装,立体裁剪就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它实现了服装从二维的平面效果,到三维的立体效果的转变。经过这里的四年学习,同学们要具备独立完成服装艺术造型设计、服装结构设计的能力。为此,学院还聘请了一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经常组织学生们和国内外同行们进行交流,同学们在这里会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

  如果你想成为这里的一员,你必须要通过大连轻工业学院每年一次的严格的专业考试选拔。2003年大连轻工业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专业考试是从3月份开始的,今年他们首次在大连、北京、青岛设立了三个招生考点。

  在大连考点,我们采访了一些考生,他们普遍认为学这个专业对个人全面发展都有好处,既学会了服装表演又懂得了服装设计。家长们也有他们的观点,他们说:“这个发展趋势我觉得还是比较广的,将来发展不一定就是说非要吃这碗饭,因为到大学以后,我觉得它属于比较综合的,因为现在模特儿不是单一的就是一个模特儿,他这个发展还需要综合性的,各方面都求得发展,那才能成一个就是将来不做这个行业,还能从事其他行业的一个人才”。

  在报名现场记者了解到,以往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专业考试,分为美术加试和艺术素质考核两部分内容,而今年大连轻工业学院对这个专业考试的内容进行了新的调整。我们采访了大连轻工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曹秀平,她说:“我们今年就做了一个比较大胆地尝试,取消对服装表演专业的美术加试,只进行形体测试和艺术素质考试,我们认为搞这个美术加试,对选拔这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起不到一个,真正地选拔优秀人才的作用,这个艺术吗都是具有相同的,只要他有这个对这个艺术的感悟能力,悟性比较高的学生不考这个,入校以后只要我们学校培养,还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和服装表演人才”。

  今年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只要通过形体测量、艺术素质考核这两关,就有被录取的机会了。形体测量是在报名的第二天开始进行,由于时装模特儿对个人条件的特殊要求,所以对形体测量是非常严格的。

  3月11日是艺术素质考核的时间,考核地点设在艺术设计学院的二楼训练厅,艺术素质考核分为形体展示、特长展示和时装表演三部分内容。

  第一项考核内容是形体展示,要求考生自备泳装,出场时四个人一组,由工作人员带领,跟随着音乐作一些规定动作,评委现场打分。

  特长展示是考生第二项考核内容,考生单独出场。考核的内容是由考生根据自身的优势,自己安排的。也可以由工作人员播放一段音乐,考生自由发挥作一些动作。在现场我们发现,大多数考生们准备的是舞蹈和健身操。

  最后一项就是时装表演了,也是竞争比较激烈的一项,因为这一项是由考生自我打扮,自备时装。出场时先是由每个人单独表演,然后是五个人一组一起出场表演。

  大连考点的专业加试经过两天的紧张进行,即将结束了,考生们的专业成绩要等到三个考点成绩汇总之后才能取得。我们还了解到,今年这个专业,计划招收本科生20人,实际报考的人数已经超过200人,竞争十分激烈。据了解,近年来报考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考生每年都在增长,那么考入这个专业的学生,他们考虑更多的应该是毕业以后就业方向了。大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任文东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据我们调查,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学生,大约有30%毕业之后,与专业的表演公司签定协议去从事职业模特儿,有30%的学生是从事有关的教育工作,还有30%进行服装的管理、企划形象设计这样的一些工作,还有一部份同学毕业之后,他们从事自己设计公司、表演公司自己开业。”

  记者了解到,大连轻工业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准备在明年招生的时候,还要增加考点并扩大招生规模。到时候要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可以就近考试。

  在〈重点解读〉中,我们将您介绍时装模特儿专业的发展背景情况。

  我们采访到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刘元风,据他介绍,最早的一个奠基人,应该说是高级手工时装的奠基人,他叫查尔斯.弗莱德里克.沃斯,他是我们的服装设计界的鼻祖,1858年他在法国开店,他最现用他的女店员穿上他的衣服给顾客看,受到顾客们的欢迎,因此他的服装销售得比较好;到了1906年之后,法国一些著名的服装品牌,也就是著名的时装店,纷纷成立了自己的模特儿表演队,一个叫昂德尔.克雷杰的人最先使用,用这种五颜六色的灯光及具有强烈的节奏感的音乐,还有这个“T”型舞台,这样的一种表演形式,是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

  中国的时装表演发起于是二十世纪三十年的上海,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时装业的发展,时装表演高等教育也应运而生。那么现在国内时装表演专业的高等教育是什么样状况呢?

  我们国家服装教育起步在改革开放之初,也就是八十年代初,我们国家这个第一支时装模特儿队,是上海服装研究所他们成立举办的。这所高校设模特儿专业是在八十年代中期,原苏州丝绸工学院首先成立模特儿专业。后来随着服装业的发展,我国有四、五十所院校,艺术设计类、服装类的院校都招收模特儿专业。

  由于时装模特儿这一职业,对人体条件的特殊要求,时装模特儿在T台上的生涯是短暂的,那么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市场需求是怎样的呢?

  据了解,现在应该说是一种供不应求的一种局面,尽管各类大赛评了很多模特儿,但毕竟这个职业是比较新型的,真正好的模特儿、真正有水平的模特儿不是很多。从高校毕业这些模特,应该说有自己的优势,他在学校里学了很系统的表演课程,乐感及对服装的理解能力、把握程度等等,就业后能很快进入角色。

  时装模特儿这个职业,从诞生之日起至今也不过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随着时装业的迅速发展,它将会在这五彩缤纷的霓裳世界里更展风姿。

  〈特别关注〉:“责任”——特别关注人物 宗 宸

  宗宸,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一年级的学生。

  这是初春的上海多雨季节里一个难得的晴天。当我们在东华大学的一间摄影棚里见到宗宸时,她依然是那样的认真和投入。

  宗宸说,这是她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用专业照相机,她以前还没想到过学服装专业还要学会摄影,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在东华大学她几乎每天都能接触到国内甚至世界一流的服装设计大师和他们的作品,有时与他们的接触甚至是零距离的。就在我们采访宗宸的这个星期里,上海暨东华大学服装节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周末的晚上,宗宸邀请我们观看了这场多国学生服装设计大赛的决赛现场。

  大学一年级的宗宸,除了学习摄影课、服装专业课、计算机、英语等课程外,每周她还选修了两个晚上的体育舞蹈课。她说,走进大学,面对服装最前沿的上海,同学们谈论最多的是毕业后的压力和竞争。现在在大学里学会更多的本领,就像当年考大学一样,身上背负着父母交给她的一种责任。

  宗宸1982年出生于山东蓬莱,母亲是一名护士,父亲是一名司机。宗宸从小就喜欢画画,特别爱看、爱画时装模特儿,在童年的时候她就盼望着长大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为此,2001年高中毕业的宗宸不顾父母的反对,报考了全国四所有名的服装学院,但先后都名落孙山。

  落榜后的那些日子里,人们对她异样的眼光和无形的压力无处不在,这种压力甚至来自于她最好的朋友。

  “人家都考上就你没考上。我,怎么说吧,反正就是我心里特别特别难过。”

  悄悄地,宗宸独自一个人来到了海边,大海使她渐渐地平静,思索中她看到父母和同学的期盼的眼神里是她应肩负的责任。

  为了实现考上服装学院的愿望,这年冬天宗宸离开了家,来到了北京,参加各种绘画培训班。这,就是她和培训班同学居住和学习的地方,偏僻、简陋、单调。而培训班的老师说,宗宸是来这里画画的同学中最拼命的一个。转眼间,宗宸在北京画画的四个月过去了,2002年春节来临,为了多一些画画的时间,她决定春节留在北京,但此时让宗宸没想到的是,从老家带来的钱剩下不多了。

  “当时电话卡里只剩了一块三毛钱,我当时打电话往家是七毛钱一分钟,这一块三也不够打两分钟的。后来就到了腊月二十九了,就是过年前一天晚上,我打个电话给我妈,我说我电话卡上没钱了,你打过来吧。然后我妈很奇怪,说你怎么不取钱呢,我又不能让她知道我在这边过得很难过,否则,她这个年也过不好了。”

  在空寂的楼层里,没有炮竹的喧嚣,没有电视的热闹,更没有亲人的陪伴,宗宸在吃过了一顿方便面作为年夜饭之后便想起家来。无言中,她和另一名留下来的同学面对面坐着,直到天亮。

  那时的宗宸越来越多地理解了父母的心情,从此她在培训班里更加加倍地努力着。2002年3月,宗宸参加了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三所艺术院校的考试,通过了两所学校的专业课录取线。为了实现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的梦想,宗宸选择了处于服装设计最前沿的上海,走进了东华大学。在东华大学多国学生服装设计大赛的决赛现场,宗宸对我们说,看了这些师兄师姐们的作品,她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更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当我们采访结束即将离开上海时,宗宸生病了,她说,她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她的父母,因为以前考大学的时候让父母操心得太多太多,现在该是自己独立承受的时候了。宗宸还告诉我们说,她最爱唱的一句歌词就是:把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扛。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