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艺术院校高考招生之三:青春与音乐的交响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7日 09:52)

  CCTV.com消息:(播出日期:4月14日)在本期节目的<点击院校>中,请随我们一起到武汉音乐学院亲身体验一下,他们是怎样选拔和培养一个音乐人才的。

  武汉音乐学院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在75年的办学历史上,培养了近万名音乐专业人才。说起这方土地可大有来历,清朝时湖广总督张之洞在这里办起了首开西学的“两湖书院”。

  学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现在有相当的规模。学院设有作曲与音乐音响导演、音乐学、民乐、钢琴、管弦、声乐、舞蹈等7个系。学院常年聘请美国、德国、乌克兰等国的音乐家担任教学。学校拥有独此一家的编钟音乐厅,以及现代化的网络中心、计算机音乐实验中心、音乐声学实验室等。

  谈起学校的品牌和名牌,真是有说不完的话。像全国最早的计算机音乐学科带头人、作曲与音乐音响导演系主任刘健教授,就是拿过“美国新音乐作曲家比赛才华成就奖”等大奖的音乐家。

  李幼平博士是我国目前音乐院校中惟一的音乐考古学科的带头人。他获得过文化部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还有音乐理论学科带头人彭志敏教授,作曲技术理论学术带头人刘永平教授,民族音乐学科带头人蔡际洲教授,道教音乐研究专家向思义和胡军副教授,以及声乐学科带头人江明、小提琴学科带头人李果,二胡学科带头人胡志平、古筝学科带头人吴青等,都是音乐教育的知名专家。

  武汉音乐学院还拥有在我国很有影响和特色的“东方交响乐团”。它全部由学院师生组成,是一支典型的用专业课推动演奏、用艺术实践检验教学成果的学院派乐团。现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是大名鼎鼎的青年指挥家彭家鹏。2002年2月,乐团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举办了“中国新春音乐会”。尤其是管弦系的同学,大学阶段就能进音乐圣殿演出,是非常让人羡慕的!

  武汉音乐学院今年将招收本科生500多名,其中音乐表演专业350名,从3月8号开始招生工作就已全面铺开。首先进行的是音乐表演各专业的考试,然后是音乐教育各专业的考试。考试内容包括专业展示、乐理笔试和试唱练耳等三大项。让我们先来关注一下武汉音乐学院今年招生考试有哪些新的政策和动态?

  我们采访了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刘永平,据他介绍武汉音乐学院今年的招生工作主要有三个新的变化:一是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学院招生是以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每年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考生云集武汉来参加入学考试,报考人数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今年将达到30%以上;第二个变化是,学院新组建了演艺学院,演艺学院作为我们院的二级学院,今年是首次面向全国招生;第三个变化是,学院成为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

  武汉音乐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有指挥、演唱、中国乐器演奏、管弦乐器演奏和键盘乐器演奏等5个专业。同时还有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录音艺术、表演等专业的考试也在同时进行。现在让我们看看声乐系的招生条件。

  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江明谈道,他们认为考生对音乐的感受是很重要的,每个评委给考生打分,打出来的分数是综合的。

  在演唱专业进行的同时,弦乐器的考试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弦乐器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小提琴被称为乐器的皇后,不仅音色优美,更主要的是其演奏难度非常大,不像键盘乐器有固定的音高。所以行内人常说,要想拉好小提琴,一辈子都要为音准而奋斗,所以很多考生从四、五岁就开始学习。

  在考场外我们遇到了一位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考生家长,她和她的女儿年前就来到了武汉,连过年都没有回家。考生家长对我们说:他们去年十月份就来到这里,孩子在这里借读,后来在放假的时候,家长赶到这里陪读,春节就是在这里过的。考生的母亲说,她的女儿非常刻苦,比一般的孩子都刻苦,天天拿着琴到琴房去练琴,因为这里没有取暖设备,冬天也是很冷的,尽管这样女儿还是每天练琴十个小时或者十多个小时。

  学院管弦系教授李果谈道,首先要从三个方面去考察考生,第一个就是看这个考生的左右手的基本功怎么样;另外,还要听听考生的音准是否很好;最后就是要看这个考生是不是有发展,因此在考试里面也有试奏,看看考生反应快不快;考察考生的整体基本素质,主要从这三个方面考察。

  管乐器包括小号、圆号、长号、大号、大管、单簧管、双簧管、长笛等8种乐器。考生们要演奏一套音阶,以及练习曲和乐曲。这些考生基本上都经过了7至8年以上的专业训练,竞争十分的激烈。

  武汉音乐学院的专业考试已于3月25日全部结束,报名人数达到了3300多人,最终将有500名考生被武汉音乐学院录取,接受4年系统而严格的训练。

  吕泉是武汉音乐学院2001届音乐教育学院的毕业生,主修舞蹈,现在新华社湖北分社做主持人。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她说,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毕业以后很顺利就找到了工作,这主要是母校对她的培养。她本人于2002年底,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挑战主持人”节目,并以一个非主持专业的选手取得了第二名。

  武汉音乐学院每年要向社会输送 250多名毕业生。他们的就业范围十分广泛。既有在中央和省市、军队专业团体里做演员的,也有在各级各类学校执教的;既有在专业研究单位埋头耕耘的,也有在大众传媒上抛头露面的;既有专门用MD系统进行创作的音乐人,也有在政府和事业单位工作的公务员。

  去年,学院党委发出了“打造品牌,争创名牌”、“与时俱进,实干创新,开创我院发展新局面”的号召,使武汉音乐学院无论在办学模式,还是在办学理念上都有了新的飞跃。

  在本期节目的〈重点解读〉中,我们将向您介绍音乐发展的历史现状以及音乐表演专业的招生就业情况。

  音乐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应该说自从有了人类音乐就随之诞生,但中国近代的音乐教育历史却不算太长,是从上个世纪初才开始的。

  在节目中,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赵德义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近代音乐的发展历史。我们国家现在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学院,是上海音乐学院,现在已是七十多年的历史了。有了专业音乐教育之后,我们国家的音乐发展开始步入新的时期。最早的专业音乐教育由于是这些留学生来开始的,所以教学的内容西洋的东西比较多,在不久之后,有些人就开始探索中国的民族的音乐风格,并且逐渐地把这种成果加进一些教学上的内容,到解放以后这个民族化的过程有了加速。

  自从我国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近代音乐教育后,在音乐学院里面就开设了专业的音乐表演课程,包括演唱、中国乐器演奏、管弦乐器演奏和键盘乐器演奏等。那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目前音乐表演专业的教育现状如何呢?

  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赵德义回答了我们这个问题。我们国家的音乐表演这些年进步非常快,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我们的很多歌唱家、钢琴家,能够在国际大型比赛当中夺得很高的奖项,这都说明了我们国家在音乐教育上,已经与世界缩短了距离。

  目前,我国共有9所音乐院校,这些院校的音乐表演专业的招生、就业情况以及市场需求又怎样呢?

  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赵永平向我们介绍说,在音乐院校里面,报考音乐表演专业的考生是最多的,由于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吹、拉、弹、唱这些专业更直接地为社会服务,所以它的招生、就业的前景也是非常好的。

  〈特别关注〉:“芭蕾少年梦”——黄涛

  认识黄涛是在2002年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考试中。当考生们都在看榜的时候,我们去在楼下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他。

  再次见到黄涛是在北京舞蹈学院的男生宿舍里。现在他已经是芭蕾舞系一年级的学生。

  黄涛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市的一个普通家庭里。他十岁开始学习芭蕾,十二岁那年他经老师介绍得知北京可以考学,便离开父母到了北京,在中央芭蕾舞团和北京艺校合办的一个芭蕾班学习。

  也许是过早离开了父母的呵护,黄涛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成熟许多。五年的时光转瞬即过,黄涛已经中转毕业,摆在他面前的是对前途的选择。

  北京舞蹈学院是全国最高的舞蹈学府,能够进到这里读书是很多人的一个梦想,黄涛也把这里作为了自己的目标。2001年春天黄涛第一次报考了北京舞蹈学院。由于文化课成绩不够,黄涛与舞蹈学院失之交臂。他唯一的选择是第二年再考。就这样,黄涛回到了家乡为第二年的考试做准备。由于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他只能作一些基本功的练习,专业水平下降了许多。

  在2002年的专业考试中黄涛上了三榜,并以249分的文化课成绩迈进了北京舞蹈学院的大门。

  也许这是他在告诫以后的考生,也许这也是他在给自己敲着警钟。当我们问起黄涛以后的打算时,他用很平实的语调说,毕业后他要当一名芭蕾舞教师,去教更多的学生。

  和黄涛一样,可能每一位考生在追求艺术梦想的道路上都有过成功与失败,但最重要的是能够认准自己的方向不懈的努力。但愿黄涛的故事能给追求艺术梦想的考生们带来一种精神的力量。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