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老牛(8月3日播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5:45 来源:
进入[共同关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
  在一个特殊家庭里,有17个孩子同时考上大学,那将是一种什么景象?高兴之余,谁都会愁上心头。哪儿去弄这么多的学费和孩子们的生活费呢。这就是发生在河南省襄城县农民牛志远身上的事实。
  记者来到了最近在中原大地赫赫有名的农民牛志远的家,就是他家今年一下子考出了17名大学生。据老牛的孙女盛小丽讲,这些天,爷爷基本上不在家,一直到晚上才能回来,于是记者和小丽先攀谈起来。
  小丽今年高考只考了500多分,她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心愿是考上中国政法大学,但是考试没有发挥好,不过让她放宽心的是,爷爷已经跟班主任老师说,不行,就再考一年。
  其实,就在两年前,小丽还不能想象自己会有机会参加高考,谈及自己的身世小丽沉默了好一会。
  盛小丽到现在都还不知道自己的母亲是什么样子。因为3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10岁时父亲因为车祸也去了,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在爷爷奶奶的拉扯下,小丽终于读完了初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重点高中,可是爷爷家里靠卖烟叶的一点点收入已经不能供小丽继续读书了。
    小丽当时就哭了,心想又不是成绩不好,觉得自己过得好惨。后来家里的叔叔们知道情况之后,说孩子不能不上学,穷人家的孩子就是通过上学这条路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自己的生活。
    于是,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小丽终于跨入了高中的校门。可是她也不忍心花家里的血汗钱,她知道那是他们一点一点的从土里刨出来的,太不容易了,她意识到自己要赚钱。为了挣取一些生活费,只有15岁的小丽开始在学校打工。每天下课之后帮食堂卖饭,夏天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捡同学喝完的矿泉水瓶和其他废品,然后拿去卖钱。
    靠着拣废品和帮食堂卖饭,小丽用自己的努力艰难地维持着学业,可是命运似乎总是对她不公,就在刚刚升入高二的时候,小丽的奶奶因病去世,这个家再也没有能力供小丽继续读书了。
    每当晚上小丽一个人的时候就忍不住想哭,她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给自己什么,只是给了她一个贫穷的躯壳,让她感觉这个世界对她太不怜悯,太残忍了。
    无奈之下,小丽辍学了。可并不甘心的小丽依旧每天站在教室的角落里继续听课,小丽对求学的渴望感动了很多人,不久,一个老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小丽的命运。
小丽告诉记者,那天牛爷爷到学校和她第一次见面后说,以后你就不用再捡破烂或者卖饭了,爷爷帮助你完成大学梦。以后上学和生活上的一切费用全部由我来承担。
小丽当时很不相信,觉得这不可能。直到牛爷爷给钱她,她才相信这是真的。
小丽所说的牛爷爷正是记者要找的人:牛志远。原来,小丽并不是老牛的亲生孙女,而是他资助的一个贫困学生。
在小丽的印象中,一般助贫困生,都是一些大老板,他们身材高大,非常威武,但是见了牛爷爷之后,她感觉他看起来很平凡,能够做这个事,确实也是平凡中的伟大。
    随后,牛志远又说服了无力抚养小丽的爷爷,从此,小丽就在这个小院里安了家。她所有的费用都是牛爷爷承担。小丽想真是一个天上的馅饼,突然砸到自己的头上了,觉得自己特别的幸运。

    幸运的可不止小丽一个人。原来今年考上大学的17个孩子都是老牛一个人资助的。小丽告诉记者,他们的牛爷爷三年来资助了39个孩子,这些孩子不是孤儿就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去年已经有4个孤儿考上了大学,这些孩子的学费全部是老牛一个人承担的,同时凡是在中学读书的孩子,每月老牛会给他们150元的生活费,在大学读书的则会拿到300元。那么老牛到底是做什么的,他哪来那么多钱,他又为什么要资助这么多的贫困学生呢?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竟然有那么多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老牛和他的孙子们身上。
  在到达牛志远家的下午,记者看到了一群从外面打工回来的孩子,这些正是老牛的孙子孙女。他们不是学费没着落,是想出去赚些钱,以减轻爷爷的压力。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些今年考大学的17名学生中全部过了本科线,其中600分以上的就有8个,在他们中间,记者见到了考了670分、位居全县第二名的学生仲书芬。她准备报北京大学。
  仲书芬在这些孩子们当中年龄较小,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一个人实在不能供养他们姐弟三人,是牛爷爷听到这个情况后资助她的。如果没有牛爷爷恐怕也没有她的今天。
  现在仲书芬的学费,牛爷爷都说了,不用她们操心,他会帮助凑齐。
  在牛爷爷的家里,记者看到了很多铜像,其中还有毛主席的铜像。小丽告诉记者,这是爷爷自己铸的。
  原来资助39个孩子上大学的老牛竟然是个铜匠。一个铜匠为什么要拿出那么多钱资助这些非亲非故的孩子们呢?找不到老牛,在小丽的指引下,记者带着疑问找到了老牛的大儿子牛占峰,并见到了牛爷爷的亲生孙女。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老牛的亲生孙女是个残疾孩子!
    大儿子牛占锋说,女儿因车祸脑部受伤,又没钱继续医治,落下残疾。过去父亲有点时间就过来看看孙女,现在天天有这么多事,那么多孩子,都得打理,白天不是白天,晚上不是晚上。
    对于父亲对这个亲生孙女的态度,牛占峰没有说太多,因为没有更多的钱给孩子看病,女儿也只能靠自己努力慢慢恢复了。
  记者问到,自己的亲孙女都不管,管那些孩子?牛占锋说,自己是他亲生儿子,他都没有像对这些孩子似的对自己。
  作为儿子对父亲的这种做法开始有点不太理解:这些孩子跟他们无亲无故的,学费却都是由父亲来交。而自己的亲孙女的学费都是儿子自己来付。不但如此,还给这些孩子们买衣服什么的,自己的亲孙女也在那个地方却不给买,自己想不开。可是想不开也没办法,这些孩子怎么办?这些孩子也需要社会关心他们,在自己的心目当中父亲是对的。
  谈及自己的父亲,牛占峰心里不是个滋味。他告诉记者,10多年前,父亲除了种地以外开始学着铸铜像。每年家里至少有4万元的收入,数年之后,父亲积累了四十万多元,也算是村里的“首富”。可就在2002年,父亲却执意要把花十几万建的小院改为福利院,以收养失学的孤儿。就这样,在当地民政局的许可下,老牛这家“阳光福利院”挂牌成立了,这也是当地唯一的一家民办福利院。
  当时建福利院的时候,几个儿子都反对,因为挣一点钱也很不容易,也是通过自己多年的打拼,才积攒了一部分钱,到晚年了,应该说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结果把钱都投放到建福利院。
  老牛的二儿子牛占军对于父亲的做法更是不解,为了这些孤儿,父亲把一辈子的积蓄都花光了,而且就连老四留着盖房结婚的4万元钱也花了。不过毕竟心疼自己的父亲,大热天他还是帮助父亲铸铜像,希望在孩子们上大学之前,能多卖出几个,挣个学费钱。
  不理解归不理解,但看着一个个苦命的孩子,看着自己父亲不屈的执着,老牛的儿子们服从了父亲的决定,老牛的老伴更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在老牛的劝说下,为了方便孩子们就医,二儿媳妇把诊所开在福利院里,大儿子开的小饭店实际上成了孩子们的大食堂。
  一个当地的首富,收养了那么多的贫困孩子,却无力为自己的孙女花钱治病;一个过去的富翁,现在却为孩子的学费奔波借钱;一个曾经富有的家院,被他变成了失学孩子的乐园。他究竟为的是什么?
  自己的孙女病了,可老牛却显得有些漫不经心。他为什么资助这些非亲非故的孩子却又是那么的热心肠?采访一天,记者也没有见到老牛,在孩子们眼里他是个慈祥的爷爷,是个乐善好施的大好人,而在儿子们眼里他是个严肃甚至有些不近乎人情的的父亲,那么老牛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记者决定第二天一早再赶过去看看。
  7月10日早上5点半,在福利院狭小的厨房里记者终于见到了老牛。他正在为孩子们做早餐。为什么没见孩子们起来帮忙呢?原来是老牛不让孩子们起来。
    老牛说,这些年来,因为孩子们复习功课到很晚,他舍不得孩子们起早,久而久之,自己也养成了习惯。
    6点多钟,孩子们渐渐起床了。在伺候孩子们吃完早饭后,老牛又开始和二儿子一起铸铜像了。
    老牛说,十天半个月能做十个八个铜像。一个卖300-400块钱。十个就是3-4千,除去本钱1-2千。还是有盈利,可是现在订货的很少,面临孩子们上学要学费,他可能要向外面借钱。
  这些天老牛一直忙着借钱,不过对于17个孩子近10万元上学的费用来说,借到的几千块钱可谓杯水车薪。本来前几年铸铜的生意还不错,不过现在铜价涨了一倍,实际上就更挣不了几个钱了。老牛说,为了这些孩子他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那么老牛为什么一定要资助这些孩子们呢?
  老牛告诉记者,凡是到福利院的孩子都有着惨痛的过去,看着这些孤儿们每天用开水泡馍充饥,看着他们渴望上学的眼神,老牛心软了。一开始,他是一遇到这样的孩子就掏些钱给他们,但时间长了老牛发现这样不是个办法。
  虽然说给了他们钱,他们在生活上,住的,穿的还是没有着落,所以他就想建个福利院,孩子们在外面回来了以后,有吃喝,包括穿的戴的,如果生病了,可以在福利院看,发现没穿的,可以给他买穿的。
  为了能够切实照顾好他们,2002年阳光福利院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了起来。在老牛收养的这些孩子们当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才9岁。老牛说,不管他们学习好坏,只要他们想上学,自己就会给他们掏学费和生活费,因为对于这些苦命的孩子们来说,最需要的就是周围人对他们的关怀。
  对于为什么起名叫阳光福利院,老牛告诉记者,阳光福利院有一个来历,一般小孩在失去父母了以后,小孩的心理就觉得看不到阳光,得不到母爱。他来到这里以后,好象阳光照着他,再重新站起来,阳光福利院包含有这种希望,有这种意思。
可福利院一建起来,流言蜚语也跟着就来了。有人说老牛是在拐卖孩子,还有人说老牛是在养孩子卖器官,还有的编出顺口溜:老牛这个大傻瓜,大把银子往孤儿身上花。
  老牛认为自己不傻,自己干的是实事,所以心里更踏实,坚信自己能干好,孩子们能一个一个成才,所以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看到孩子们考这么好的成绩,老牛高兴地带孩子们去集市,给孩子们买些衣服和鞋子。孩子们说每过一段时间,牛爷爷就带他们来这里,现在身上穿的衣服都是牛爷爷给买的。可这几年,从来没有见过爷爷买一件新衣服,生活也非常简朴。
    对资助的这些孤儿,老牛尽心尽力,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老牛倍感满足,不过对于自己的家,对于自己的亲生孙女,老牛深感内疚。
  老牛也曾考虑过,说残就残吧!他想再治病花个一万两万,还不如拿个一万两万,供几个苦命的孩子成材,成材了以后,她还可以帮助别人。自己从良心上是对不起孙女,但是走到这一步了,能帮助其他的孩子,就再放一放,以后有机会,再给孙女看病。
    看着牛爷爷每天起早贪黑为自己筹学费,孩子们也感到巨大的压力,虽然爷爷不说,并一直告诉他们肯定能上大学,但孩子们心里还是没有底。今年已经上了大学的朱志豪和弟妹们商量后决定瞒着爷爷,带着大家去打工。
  在这些打工的孩子当中,马上升入初三的孩子也抽出时间帮着哥哥姐姐来了。
    17个孩子上大学,全靠老牛一人承担,无论如何都是太大的负担,孩子们想替老牛分担,可老牛就是不干。他告诉孩子们他已经和信用社谈了,实在不行就是贷款也让这些孙子孙女们上大学。老牛的精神确实让我们感动,同时让我们欣喜的是,老牛的精神也感动着周围更多的人,经当地媒体报道后,老牛的境遇开始改变了。
  这几天,前来捐款捐物的人多了不少,尤其得知老牛福利院的情况后,县里也派领导看望这些孩子,并给孩子们带来了最好的消息:县里面今年已经成立了教学助学基金,助学基金有永久设计,并且资金的规模也要不断的扩大,要用这笔钱,支持将来所有考上高中和大学的贫困家庭的子女。
  得知学费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福利院里的每一个人都非常高兴。这一天,孩子们用自己打工挣来的钱特意给爷爷包了顿饺子。
  就在记者离开的时候,仲书芬接到电话,她已经被北京大学免费录取。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