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校长

[东方时空]对外经贸大学校长—陈准民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4日 09:38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东方之子):每天早晨,陈准民都会骑车早早来到潮头,充满洋气,对这种议论陈准民通常是一笑了之,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第11任校长,陈准民见证了这所大学改革开放后的每一次变化,他说校长洋不洋并不重要,关键是大学有没有活力,后劲足不足。

  
李小萌:对外经贸大学最红火的时候,人们印象中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我还记得在我报考大学的时候,我们同学都会担心,说是不是报得人太多,自己考不上。在您记忆当中,这种火爆的这种现象持续到什么时候?

  陈准民:最火的时候应该是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我记得有一年是15个,全国15个状元考了我们,半壁江山啊。(状元)到经贸大学,就火到那个程度。

  李小萌:具体在什么时间上,这种热度就下来一些了呢?

  陈准民:1996年,1997年以后。

  李小萌:是什么让它有了这种起落呢?

  陈准民: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外经贸人才奇缺,所以经贸大学培养的人才在社会上是供不应求,所以应该说是火爆的主要原因,后来随着国家重视外经贸人才的培养,兄弟院校也开了很多类似的专业,人才逐渐逐渐多了,所以供求的关系就逐渐缓解。

  对外经贸大学创建与1951年,学校占地500亩,走进校园,你会发现它精致而不铺张,校园的很多景观颇具异国风情,这很容易让人想到。陈准民上任后推出的办学目标,要把“对外经贸大学”建成高校中的瑞士。

  李小萌:您给我们描述一下高校里的瑞士,它的风景和实力是什么样子的?

  陈准民:品质精良,大家知道瑞士手表、瑞士巧克力、瑞士风景都特别秀美,质量都特别高,产品。

  李小萌:您提到小而精,小会不会让人觉得它缺乏规模,而精又不是一步能够到位的,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

  陈准民:欧洲有很多这样的学院,比如说巴黎的高斯,也就一两千学生,但它培养出好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培养出法国的总统、总理,所以小并不意味着不能做强。

  前两年,高校纷纷扩张,对外经贸大学也曾有机会扩大规模,但是陈准民坚持小而精的办学方向,他说:也许再过十年对外经贸大学的整体办学质量,层次就会显现出来。

  李小萌:现在应该说是一个高校快速发展的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您提出小而精,会不会让对外经贸大学失去某些机会呢?

  陈准民:规模首先校区,另外学科,比如说我们博士点,就不能像有的大学,十几个、几十个,我们只能是集中资源,打造几个精品,全国一流的博士点,比如说国际经济和贸易,比如说国际经济法,这几年又发展起来我们的金融、金融学,还有我们的工商管理,还有我们原来传统优势,就是一些外语,包括一些国别研究,这都是我们传统优势,对传统上它都已经是优势。

  李小萌:怎么能让人感觉到,通过您的打造,您的努力,它是真正成为这个大学里面最精的地方呢?

  陈准民:这就是一个横向比较了,现在全国可能几百个国际贸易专业,但是我们学校的专业还是最好的,从这里面就可以看出精,所以这方面我们认为,有所为才能有所不为。

  陈准民,1951年出生在上海,17岁到东北下乡插队,6年的农村生活,让他收获的感悟至今仍然受用。当年艰苦的生活不仅磨练了意志,而且让他理解了其实简单才是真正的幸福。改革开放后,陈准民作为国内第一批出国留学人员先后赴美国、英国进修,回国后从讲师、副教授、教授一直干到校长,陈准民始终把一腔抱负倾注在对学生的培养上。

  李小萌:您曾经提到,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国际儒商,我个人的理解,所谓儒商应该和一个人的个人的修养、素质 ,包括他的经验和阅历都有关系,那学生在这里经过课堂教育之后,怎么就能成为一个儒商呢?

  陈准民:我们特别重视文化建设,从师资上我们不光是把重点放在经贸类的师资上,我们还很重视,比如说音乐、舞蹈,其它方面的老师的配备上,刘欢你知道,是经贸大学的副教授,我们为什么特别重视刘欢的作用,就觉得他能够给我们学生带来一种,文化素养方面的一种训练,让学生除了崇洋之外,还看到生活当中很多其它的美的东西。

  李小萌:像您说的这些活动,在其它学校里也有啊,但是在经贸大学这些活动,有人看这和经商什么关系?其它学校很自然,你是个综合型大学,我本来就有中文系,我本来就有艺术系,我本来就有这个(系),经贸大学为什么养这批,跟经贸一点关系都没有的这样的老师呢?这是不是一种浪费?

  陈准民:我们觉得这不是一种浪费,尤其在本科生层次当中他必须接受这种全面的教育。

  陈准民几乎每天中午都和学生一起吃饭,而且每次都要到不同的学生食堂,他自己解释,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他确实很喜欢孩子,二是每个学校,学生意见最大的往往是食堂。他自己去吃,一方面可以真正了解饭菜质量,另一方面也是传达一个信号,校长干事是认真的。

  李小萌:我听您的学生讲,您给人一种很容易亲近的感觉,甚至在学校的网络的论坛上面,有学生都叫您民哥,您喜欢这样的感觉吗?

  陈准民:应该说感到比较温暖,因为在BBS上面看得出来,他们觉得这样的校长,这种作风应该保持下去。

  李小萌:您在BBS上面看到过什么,让您觉得印象比较深的?

  陈准民:学生好像挺把校长当回事的,有一次突然说我今天在哪个商场,遇到陈校长了,我跟踪了他,完了以后发现校长还买菜,他好像很关心作为一个家庭成员来关心的,所以呢有时候自己觉得一些作为、一些言行,一定要对得起学生。

  每年的毕业典礼上,陈准民都要告诫即将走出校门的学生,他最喜欢打的比喻就是“红颜薄命”论,意思说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太聪明了,就像一个女孩很漂亮,往往经不住诱惑,太急功进利而把握不住自己的命运。

  李小萌:为什么要这么说呢,红颜大家知道是漂亮姑娘。

  陈准民:漂亮的姑娘,人家往往说,你漂亮,你将来可以作模特,你可以当电影演员,你可以去嫁大款,好像这是漂亮姑娘她的唯一的归宿,我说这样的话,实际上是害了她,所以为什么红颜薄命,就是这么个道理,我(的)希望,简单(的说)话,就是希望他们幸福,还有呢,学生懂事了,学生学到本事了,学生知道感恩了,他觉得自己应该多做贡献,而不多索取。这样的话,我觉得对学校(来说)就是最大的成绩。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