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校长

[东方时空]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知难而进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09:59

     (视频)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坐落在武汉珞珈山下、东湖之滨的百年名校----武汉大学,被很多人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四年前,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和湖北医科大学又加盟武汉大学,武大的规模和实力进一步加强了,它已成为中国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几所综合性大学之一。但如何融合四所大学之长、领导新武大迈上新台阶成为武大现任校长刘经南面前最大的任务。今天东方之子让我们认识武大校长刘经南。

  他是一名功成名就的院士,也是一位百年名校的校长。在责任与激情之间,他选择迎难而上。

  刘经南,湖南长沙人,61岁,大地测量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2004年6月24日,武汉珞珈山下弥漫着依依惜别的气氛。武汉大学2004届毕业典礼正在举行。这是刘经南担任校长后第一次参加毕业典礼。在演讲中,刘经南语重心长地把自己61年的人生经验和体会赠送给今年武大毕业的12700多名同学。他说:我不担心你们知识贫乏,但担心你们激情缺乏;我不担心你们智慧不足,但担心你们毅力不坚。

  刘经南:同学们,目标有时候很简单,却需要足够的信心和毅力去追求;成功有时候很遥远,却与目标咫尺之间,生活中的成绩不是我们的目的地,而是一段旅程。祝你们前途无量!祝你们旅途平安!谢谢大家!

  采访:

  李小萌:您作为武汉大学校长,第一次参加学生毕业典礼,有什么感受?

  刘经南:非常激动。特别是看到这么多学生要走向他们的工作岗位,就感到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还有说不出的那种心情。

  李小萌:有一种收获的感觉。

  刘经南:对 ,您概括得很好。

  李小萌:我听说您为了写大会发言的讲稿昨天熬夜到凌晨四点。

  刘经南:是,因为我十二点钟还在实验室,从实验室出来才,想起明天还要讲话,他们有一个讲稿,但是我觉得不是很满意,就基本上重来。

  李小萌:我看到在讲稿里,您说要把自己的一些人生经验来跟他们去分享,您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您希望向学生传达的是什么呢?

  刘经南:作为校长,衷心地希望他们迎接未来,战胜困难,创造辉煌的人生!我说不怕他们没有智慧、没有能力,而怕他们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当碰到困难的时候,再坚持一下,一定会找出新的方法,或者得到新的支持,克服这个困难。在这个时候,如果你退却,或者你再绕道走,找一个比较轻松的方法,或者简单的方法,好像也能够交差的方法,那你就取不到优秀的成果。

  刘经南曾把自己的人生信念概括成三句话:言力所能及之言,做力所难及之事,思力所不及之思。用坚忍不拔的毅力去迎接各种困难的挑战,是刘经南61年人生最大的体会。刘经南曾做过11年野外测绘勘探队员,经历过九死一生的磨难考验。三年前,当刘经南以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的身份合并到新组建的武汉大学时,他并没有想到三年之后,他要担负起把四所不同特点和文化的大学融为一体、为百年名校再续辉煌的历史重任。

  采访:

  李小萌:2003年7月份您开始出任武汉大学的校长这个时候,您把自己看成是武大人,还是武测人呢?

  刘经南:我在合校以后没有一个礼拜,我就有一句名言被别人传诵,我说我从教研室主任到院长的时候,我背叛了教研室,我从院长当副校长的时候,我又背叛了我原来的那个院长,那么我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成为武汉大学的副校长,我又彻底地背叛测绘科技大学。

  李小萌:那就是说当四所大学合并之后一星期 您已经把自己看成是武大人了。

  刘经南:对,我还说过我比武大人还武大人!

  李小萌:您这一次次背叛背后是什么呢?

  刘经南:那就是站在更高的位置,站在更广的视野上,来看待过去。因为我们正在探索一个新的武汉大学,这个意义不亚于,我说这个话不一定准确,我说不亚于当时美国的建立,华盛顿出任美国总统来筹划美国的发展。

  李小萌:您作为校长,像这些不同的文化,您是要保留它各自的特色,还是尽量地让他们能够统一起来?

  刘经南:对,这是最重要的。就是现在的武汉大学。我觉得就是一个是它的凝聚力,一个是它的经济实力。

  我不愁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学者,有这么多优秀的领导,有这么多优秀的青年才俊,我不愁学科发展不起来,这个我充满着信心,但是我们需要更强大的更好的文化理念来凝聚大家,要想更多的策划,要把大学的资源充分发挥出它的作用,使它的综合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有一个明显提高。

  李小萌:这种凝聚力,您通过什么样的办法让它去增强呢?

  刘经南:一个办法还是通过不断地加强学科融合的措施。我最欣赏的还是武汉大学原来武汉大学的校训,所以这个校训应该成为四个大学新的融合,特别是思想文化上融合的一个交点。那就是自强、弘毅、 求是、 拓新。所以我在我后来就职演说里面,就把它总结为是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高度统一,用孔丘的一句话,孔子的一句话,就是合而不同。

  作为百年名校的掌舵人,刘经南深深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现在他只能在晚上从事自己心爱的科研工作。刘经南是我国大地测量和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方面的权威专家,20年来,他解决了大地测量坐标系理论领域一系列国际性难题,在我国GPS技术领域的研究中创造了数个第一。1999年,56岁的刘经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中国大学校长中少有的几位院士校长之一。

  采访:

  李小萌:很多人都注意到您是院士校长这个身份,这个双重身份大家都很感兴趣,您说每天十二点才从实验室出来,那您和校长的工作之间怎么去协调呢?

  刘经南:作为校长,这是责任,一种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想到这些,就感到精力很充沛旺盛,没有什么不可排除的困难。但是一接触到专业,一接触到科学,自己就感到浑身血管里血液都充实起来,好像沸腾起来的感觉,就有一种冲动,有一种激情,所以我非常喜欢现在还站在第一线和学生一起讨论学科问题,研究这些奥妙,去探索,所以我自己感到一个是责任,一个是激情,但是现在我是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把自己应该尽的责任做好。

  作为一名工科出身的校长,刘经南还十分重视学习人文社会科学,刘经南从小就喜爱中国古典文学和历史,他曾开玩笑说他把《红楼梦》看过N遍,他希望武大学生能真正把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统一起来,他说一个大学没有人文精神就等于失去了灵魂。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