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教育热点

专家:“让孩子脱离网瘾需要更多人的爱心”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1日 14:30

  新华网武汉8月7日电(记者皮曙初、张光塔)“你游戏人生,人生也游戏你;你对人生不负责,人生也对你不负责。”“网络应该是工具,而不是玩具。”“用电脑的人是聪明的人,玩电脑的人是愚蠢的人。”……美籍学者陶宏开教授总是不厌其烦地辅导上网成瘾者。

  陶宏开教授专门从事素质教育研究,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现受聘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在成功帮助一名上网成瘾少年脱离网瘾后,今年5月,他和《武汉晚报》联手推出“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招募志愿者,共同帮助那些误入网络泥潭的未成年人。

  两个多月来,陶教授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辅导上网成瘾者。那些经他辅导摆脱网瘾的孩子说:陶教授有激情、快乐、健谈、见多识广,身上有一种魔力,令人信赖。

  陶宏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哪有什么魔力,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我告诉他们的也是如何爱自己、爱父母、爱祖国、先苦后甜这些最简单的道理。”

  他的教育理念是“三做”,即做人、做学问和做事业。同时,他还强调学生要有纪律、有他律、有自律;要有公德、有道德、有品德。他把这些理念,贯穿到教育上网成瘾的青少年身上。

  陶教授介绍,上网成瘾者主要集中于11岁至25岁这一年龄段,他们共同的特征是“没有理想、敌视父母、不爱学习”,但是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同,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说到辅导的核心点时,陶教授毫不犹豫地说:“耐心地用一种真诚的爱去感动他们。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接受那些朴素的道理。”

  他说,孩子能够脱离网瘾,不仅在于孩子自身的决心,还在于家长的配合,家长要懂得用什么样的方式爱孩子。首先家长要改变教育方法,赢得孩子的信任和尊敬,不要过多地去干预孩子,否则会让孩子反感,更多的是要理解关爱孩子,这样才能建立良好的亲情关系。其次,家长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下定义,比如说他“懒”“笨”“没出息”等。另外,在物质上要严格控制孩子的欲望,多和孩子进行精神、情感上的交流。身教重于言传,孩子的毛病往往是父母的影子,家长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坏毛病,改掉坏毛病。

  “我很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一问题。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单薄,要靠整个社会共同的努力,才能更好地去挽救这些孩子。”陶宏开反复强调,“有更多的人加入,用自己的爱心帮助他们,关怀他们,挽救上网成瘾者的效果会更好。”

  陶宏开表示,他希望社会真正用实际行动关注未成年人,不要放弃每一位孩子,因为孩子是可以转变的,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