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教育热点

时评:学习吴玲 忠实履行人民教师的神圣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14:25

  新华社郑州9月12日电(记者 郭久辉)当人们庆祝第20个教师节时,一个普通中学女教师吴玲的名字被人们广为传颂。她默默无闻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引人思索一个并不时髦的话题:什么是人民教师的职责?

  吴玲爱校如家,她爱那些可爱的好学生、好孩子,也爱那些一般人看起来不可爱的“差学生”“坏孩子”。她自比为“泥土”,不仅把爱给予鲜花,同样要把爱给予小草,用她爱的甘露浇灌那些枯萎、生病的枝叶,使之重现生机。这就是吴玲对人民教师神圣职责的理解和实践。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天空下最神圣的职业”“园丁”“红烛”等称谓表达了人们对人民教师的崇敬,也体现了教师岗位重要、职责神圣。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有的教育工作者衡量教育成果,只看升学率、考取名校人数、获奖、拿名次等级,放松、忽视思想道德教育;有的只把目光盯着能上名牌、拿奖牌、为学校和老师挣荣誉和利益的尖子生,对后进生不管不问。这种把“教书”放在第一位,把“育人”放在其次的做法,就必然会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吴玲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她不计个人名利,不仅努力教书,而且更关注如何育人;不仅有激情而且有创造。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以母亲般的爱,使一个个有这样那样思想问题、心理问题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编辑:兰华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