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教育热点

【红网】总理过教师节的启示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13:39

  又一个教师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节”不同。温家宝总理过教师节这“大同”中也有别开生面的“小异”,令人回味。

  温总理是在9月5日看望在京几位教师的。9月5日,也就是星期天,一个公众休假日。总理选了这一天,想必考虑到假日老师、特别是退休教师都会在家休息,便于登门访问。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民情结可见一斑。

  总理过教师节侧重访问老教师。他“在国务委员陈至立的陪同下,走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退休教师霍懋征家中,亲切看望了这位83岁的老教育工作者,并向她送上芬芳的鲜花,致以节日的祝贺”。然后,“又驱车到舞蹈艺术家戴爱莲的家中,看望戴爱莲、贾作光、白淑湘、陈爱莲、赵汝蘅、赵青、许定中、贺燕云等著名舞蹈艺术教学的艺术家”。总理教师节访老教师突显尊师重贤,尊师敬老。不但老教师们宽心开怀:尽管已退休,但党和国家仍然惦记着他们,关心着他们;年轻一代教师也会备感鼓舞鞭策:从事教育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业,党和人民都在盼望着承接老一辈的师德,再创教育新篇章。

  总理过教师节很静。笔者看到,总理访问北京几位教师都是轻车简出,陪同的仅是国务委员和教育部长及北京市有关负责人。没有例牌的当地党政第一把手陪同。或许由于静,被访问的老师都乐开了怀,与总理“无拘无束”谈起来。在“无拘无束”之中,想必总理会听到老师们对教育的真谛心声,会触摸到时下对教育界的一些真实状况。其中,戴爱莲就表示:“艺术的发展必须讲求健康,这不仅指艺术要充满活力,还必须保证思想、生命上的健康发展”;贾作光也直言不讳:“现在学生们登台实习的次数太少了”。真言诤言往往在融洽坦诚中闪现。是总理的上门静访创造了融洽交谈的氛围。教师们过教师节也希望有这样的待遇。因为只有这样的“待遇”才是他们向党和政府表达心声的良机。

  此次总理过教师节给人们一个启示:过教师节不是着眼于赶节,而是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人们看到,总理在听取老师们的心声后“拍板”的三件事:第一、保证孩子们上学;第二、拨出专款改善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办学条件;第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我国教育发展需要的,开放灵活的教师教育体系,努力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这三条,正是教育的关键;这三条,也是总理在教师节献给教师和学生们最丰厚的礼物。 (冯创志)

(编辑:兰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