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教育热点

北京156名"高级蓝领塑造者"教师节受到表彰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09:13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王文韬)记者10日从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鼓励素有"高级蓝领"塑造者之称的职业技工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在"教师节"前对全市职业技能培训系统中的156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给予了表彰。

  北京市是一个高层次人才聚集、智力资源丰富的城市。但根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北京企业的调查,北京市目前技术工人的缺口达30多万人,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足,高技能人才缺乏。500多所北京市的技工学校及其他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担负着首都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任。

  据介绍,北京市技工学校教师队伍中,现有专业理论教师3820人,其中高级讲师650人,只占专业理论教师的17%;实习指导教师1042人,其中高级实习指导教师34人,占3.3%,一级实习指导教师140人,占13.4%,生产实习教师中现有技师60人,只占6.8%。这一现状与北京要建设一支"双师型"(同时承担理论教学与实习教学任务)技工教育师资队伍,完成"三年两万"技师培养计划,还有一定差距。据介绍,北京将依据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客观要求,探索建立教师培训制度,加大在实践中培训教师的力度。通过校企合作,引导学校确立"分段要求"和"分层要求"的培养目标(对专业理论教师进行实践技能及其教学能力的培训;对实习指导教师进行理论水平及其教学能力的培训;对理论和实习指导教师依据教龄制定不同层次的素质和技能标准)。同时鼓励学校聘请企业中的行家里手,与教师结对子,促进学校产教结合。

  另外,北京市还将根据首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市场需求,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适应市场体制办学的研究,指导帮助学校加快调整步伐,形成"结构合理、规模适宜、专业优化、特色突出、注重质量、有利发展"的办学格局,使其成为北京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对156位"高级蓝领塑造者"的表彰,同时也是引导职业技术学校对同时承担理论教学与实习教学任务的"双师型"教师,在职称、评聘、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使"双师型"教师成为全体教师自觉追求的目标。

(编辑:兰华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