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教育热点

[心中的好老师]少些"师道尊严"多些个性表露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09:12

  新华社济南9月10日电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形容老师这一职业最经典的两句诗。而现在,许多老师表示,自己更愿意和学生成为朋友,多在学生面前表现一些真性情。

  纪晓坤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一名教师。3年前刚从教的时候,她总是紧绷着脸,穿严肃的套装,唯恐学生不怕她。“现在,我更愿意孩子们把我看作一个大姐姐。”20多岁的她就像一个“孩子王”,穿最有朝气的衣服,留最时尚的发型,很多学生趴在她耳边说:“姐姐,你真漂亮!”“孩子王”听了,拍一下小孩子的肩,哈哈大笑。时尚、生动、活泼,是纪晓坤给记者的印象,平常做一做美容,练一练瑜珈,逛一逛商场,平常女孩的爱好她一样也不少。“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让我很享受,我的心情每天都很快乐,自然也让我的学生觉得快乐。”无形中,纪晓坤的快乐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与前一辈教师严厉有余、严慈相济的形象相比,新一代教师更愿意在学生面前展露自己更多的真性情。以往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总是让他们的肩头沉甸甸的,但现在更多的老师愿意让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甚至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不足。山东省实验中学的物理老师吕慧,这个带着红扑扑的笑脸、理个平头、穿套运动装上课的大姐姐,被学生们称为最信赖的人。她刚接过一个班时就说过:“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使你们喜欢我,从而就喜欢我的课,你们大家就会努力学物理,然后呢你们的成绩就会提高,这样你们也高兴了,家长也高兴了,我也就高兴了。” 她甚至为了兑现自己的一句承诺,拿出两节课带着女同学出去“疯玩”一通。“这样的老师更像是一个大姐姐,既在学习方面带领你进步,又会教给你如何去享受生活与学习中的乐趣。”学生陈小青说。

  时尚、动感、民主、平等、开放,与老一代的教育工作者相比,新时代的老师表现出更多新颖民主的观念,与学生的关系更加平等融合。有着20多年教龄的山东师范大学附中老师张伟说,“现在的老师尤其需要有民主、平等、开放的理念,让学生被动接受只会引起反感。‘蜡烛’‘春蚕’离我们很远,老师更应该像太阳,照亮学生的同时,也灿烂自己。”幼儿教师董旭花说,“老师首先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有人情味才能感染学生;教师像许多其他职业一样,有责任、有压力,有喜怒哀乐,社会应该还给我们一个公正的评价。”(记者张晓晶) 

(编辑:兰华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