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教育热点

优秀教师米玛卓玛:藏北牧童心中的“明灯”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09:12

  新华社拉萨9月10日电 过去对于乌玛乡绝大多数牧民孩子来说,长大后接过父辈的牧鞭,继续过着游牧生活几乎是唯一的选择。但自从9年前,女教师米玛卓玛来到这里后,牧童心中的这种信念开始转变。

  位于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当雄县乌玛乡是一个纯牧业乡,不少牧民依然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由于居住不固定且分散,一直以来牧民孩子受教育十分困难,入学率低。

  1995年,年仅19岁的米玛卓玛以全班最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陕西的一所师范学院,毕业后她放弃了在内地工作的机会,回到了西藏,来到了当雄县乌玛乡任教。

  今年28岁的米玛卓玛经常冒着风雪,步行、骑车到20多公里外的牧民家中进行家访,对文化程度较低的牧民讲解小孩受教育的重要性,先后把拉姆卓玛、索朗旺姆等想退学、在家放牧的牧区小孩吸收到乡小学。她说:“在这里,我也有过不想教书的念头,对亲人的思念也使我常常半夜里躲在被子里哭,可一张张渴望求知的眼睛,坚定了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信念。”

  米玛卓玛在生活上关心那些体弱、生活条件相对较差的学生,经常自己出钱为学生看病、买日用品。她还和在校的其他老师一起探索适合牧区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钻研教材,创新教法,利用“情景教学法”“尝试教学法”“引探教学法”等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牧区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现在,乌玛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

  由于她对牧区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今年她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记者塔杰)

(编辑:兰华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