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名校动态

《世界著名大学》——得克萨斯A&M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3日 13:51


  它是美国最大的公立大学之一,学校飞机场拥有往返各地的民航班机;校园中有一群身着军装的年轻人,他们恪守传统、谦虚谨慎,纪律严明;700多个学校社团,为学生领导的发展提供了空间;第41任美国总统的图书馆坐落在这里;它也是世界上第一所成功克隆4种与人类密切关系动物的大学。

  在美国,很难找到像得克萨斯A&M大学这样一所蓝天绿野的美景学院。但实际上,让该校更富盛名的是它的本科教育和辅修课程设置。如画的美景,高质量的教育吸引来自50多个州和110个国家的学生在这里学习。


  校长: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我们这所大学这是一所规模很大的大学堪称全美最大有四万三千多学生校园占地五千多英亩的土地另外还有六千多英亩的土地、供我们做研究工作、除此之外、这个学校的人也构成了、我们大学的独特性、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他们选择得克萨斯A &M大学、这个学校的历史已有123年了、在这其中学校培养出的毕业生以及它们对美国及世界各地、所做出的贡献、构成了我们学校的独特性。

  学校拥有自己的飞机场,每天都有往返学校和休斯敦及达拉斯间的航班,学校还有一个大学城火车站,校园很大,但学生们搭乘校车就能从上一个上课地点赶到下一个上课地点。

  成立于1876年的得克萨斯A &M大学,也叫做农业大学据说建国之初,美国每个州都有一所A &M大学,后来也都先后改名换姓,惟有德克萨斯这所公立大学继续保留着A.M的名字。如今,大学的农工学院依然处于全美领先的位置。兽医学也是大学颇具特点的专业。这里的大型动物兽医学水平是美国最高的,由于美国人对宠物的喜爱,小型动物专业更热门,得到的经费也更高。2001年,在得克萨斯A &M大学诞生了克隆猫CC,它成为第一只为人类感情需求而诞生的克隆宠物。这项研究是由一位商人赞助的,他希望能够想出办法,在自己的宠物生命终结时能给它留个副本。得克萨斯A &M大学目前已成为第一个能克隆猪、牛、羊、猫四种不同动物的大学。

  撞车实验可不像宠物研究那么温馨,为了科学地测算出公路交通隔离装置,对驾车者安全的保护程度,研究人员要反复进行这种真车撞击实验,我们不能确认实验本身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车里假人受伤不轻,而公路隔离带看来受的是轻伤。

  一直以来,得克萨斯A&M大学的工科和农科都是最好,但近年来商科及管理学科的发展不仅十分迅速,而且声誉日隆。它充分体现了美国高等教育特点:为市场和社会的需求服务。得克萨斯A&M大学的海洋地质学研究同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戴维斯先生(海洋地质项目主管):我们通过采集海底岩石样本了解海底秘密有22个国家为我们这艘海洋地质船赞助科学家们齐集船上中国是新近加入进来的在过去的12个月当中中国参与了这个项目我们未来的计划也与中国有关明年春天我们讲到中国南海在那里有6名中国科学家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之后我们要到香港,我们希望在那里人们能有机会参观这艘船我们非常欢迎大家上船来。

  海洋考古学听起来很浪漫的专业,但当了解到研究人员准备对这艘从墨西哥湾打捞上来的沉船及上面的物品用5年的时间进行一丝不苟艰苦地清洗和复原时,你就觉得最初对这个专业的想象过于诗情画意了。

  这里是学生的宿舍,他们的生活条件相当舒适,两位女大学生向我们介绍了她们在这里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活跃于校园里的700多个学生社团,他们为学生领导才能的发展提供无与伦比的机会。大学里学生民间组织很多。民间舞团是其中一个,他们的舞蹈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还将现代体操动作融入其中,这也可谓是一种创新。

  实际上,美国大学既重视特殊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也重视普通学生的全民健身运动。在这里,各种项目的体育设施应有尽有。体育场既符合国际比赛标准,又对所有爱好者开放。大学每年向职业体育界输送大批人才。

  得克萨斯A&M大学大约有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是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

  杨容珍女士(中心负责人):中国留学生是在得克萨斯A &M大学中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我们非常骄傲的看到,他们能来这里学习并选择了得克萨斯A &M大学,这些中国留学生,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拥有较高的专业学术成就,他们在实验室干得很出色,在教室里十分有生气,我想如果他们能更深入的了解美国文化,用更多的时间了解美国人民,这将对他们有更多的帮助。

  大学校园中还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身着军装,作息时间实行军事化管理,他们是大学军校的学生。这些双手抱头大叫的学生是一年级新兵,他们被要求以这种方式不断告知自己:“我们是新兵,我必须谦虚,谨慎,老老实实。” 这种老实还体现在吃早餐的过程中,当新兵对面有老兵坐着时,新兵就必须做出这种表情,早餐开始了,然而新兵并不轻松,只要坐在他四周的老兵看他一眼,他就必须马上停下来,做出这样的姿势,直到老兵不再看他,他才可以继续他的早餐。这一切似乎过于传统,不过对于美国这个历史并不悠久的国家来说,充分重视传统,并加以保持似乎又是一件不难理解的事。

  也许这也是乔治布什将他的总统图书馆选在这座大学城的原因。在布什图书馆里珍藏了许多反映中美友好的历史资料,如今它已成为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了解中美关系的重要场所。


  布什(美国前总统):我的图书馆建立在这座著名的大学里,得克萨斯A &M大学,世界上还有许多人不了解这所大学,以他的占地面积,排名全美第四或第五,由注册学生四万到四万五左右,是美国的名牌大学,而且是国际化 现代化的大学,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在这儿学习,其中有不少是中国学生,对我来说图书馆建在这儿是好事,我可以在这里回忆往事,想想做总统时做了些什么。

  瑞克扬茨(摩托罗拉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得克萨斯A&M大学有着一种开放的亲和力,在这种开放之下,培养了社会各界的翘楚。

  这是大学橄榄球比赛前夜,学生们步行横穿校园走向球场,在每个赛季,得克萨斯A&M大学主场前夜,都要举行呐喊助威的演练,为第二天的比赛助威做一排练,并把第二天比赛的激情气氛拉得更近一些。橄榄球比赛之前的军乐队表演威武雄壮。这支军乐队来自大学的军校,有400多人。在得克萨斯A&M大学,最热的体育项目就是被称为美式足球的橄榄球,雨越来越大,然而看台上仍座无虚席,同学们在为自己球队摇旗呐喊。拉拉队的指挥是学生们挑选出来的,拉拉队员不断重复一些公式化的动作,这其中的含义无非是给自己队鼓气,给对方泄气,但成千上万的学生一起做同一个动作发出同一个声音,这就使人为之激动了,这一切都让人感到得克萨斯A&M大学的团结。

  这种戒指是得克萨斯州A&M大学生毕业时人手一个的纪念物,在世界各地你看到戴这样戒指的人,他一定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如果你遇到困难,他一定会帮助你,正如校长所讲,所谓大学传统的精神就是团结。得克萨斯A&M大学历任的校长为继承学校的历史作出了贡献。


  校长:我想这个学校传统精神的核心,就是一种存在于我们这个学校,大家庭当中的团结的气势,那些来这里上学的学生,很快就会感到这个学校像链子一样,把所有与该校有关的人联结在一起,这里面包括过去的毕业生,现在的学生家长,还有教职员工,我们大家联合在一起,使我们学校更强大,我们的学校有不同的组织,这些组织有不同的作用,但他们都围绕着我们这所大学,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或者是愿望。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把这所大学办得使学生满意,这是我们大学的一种风格,当我们一方面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们都非常尊重自己的历史,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传统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我们要为全球范围的学生提供下个世纪所需要的知识,与此同时我们要尊重我们的过去。保持团结的气势,和所有的在校学生,毕业生,学生家长及教职员工,大家一起把学校建成一所独一无二的大学。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