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名校动态

《世界著名大学》——格林威治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14日 15:05


  她的背后就是格林威治天文台,国际子午线就从校区穿过;她拥有英国最好的建筑与园林设计专业,她的校园建筑群号称英国的凡尔赛,六个各具特色的校区宛如泰晤士河畔的明珠;中国第一批留英学生严复、林永升就是在这里学习造船与驾驶。

  泰晤士河,这条英国历史悠久的河流目睹了两岸文明的发展和变化,也见证了格林威治大学的成长历史。

  创立于1890年的格林威治大学,其前身是建造在18世纪英国皇家军械库遗址上的英国第二所工程技术学校 -- 乌威治多科技术学院。


   戴维·威尔斯 ( 格林威治大学前校长): 以前这儿只是一个技术学校,在以后的111年间,我们学校与其他学校合并,到1992年改名为格林威治大学,1890年以前这里是军械库遗址,原来只是地方性大学,现在我们对全世界开放。

  格林威治大学由乌威治理工学院开始,先后与附近的达特福德学院、艾弗里 ·希尔学院、加尼特学院和其他学院的相关科系进行合并,1992年由英国皇家教育委员会正式确认为大学。

  1996年,著名的自然资源研究所归并到大学,与学校的相关学科相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综合研究实力。


  格林威治大学共有五个校区,每个校区都设有图书馆,总共四十多万册的藏书,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以及1100台联网计算机为学生提供了舒适、便捷的资料查询手段,丰富的资讯和先进的设施让学校师生感受到极大的方便,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这里阅读、学习。

  英语培训中心教师:在这里学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历,你不仅能学习英语和其他知识,还可以欣赏校园以及伦敦的美景,这是一个学习和生活的好地方。

  迈德维校区位于狄更斯故居所在的肯特郡,曾经是英国皇家海军军官训练基地,也是格林威治大学原来的主校区。

  迈德维附近的中世纪城堡是一处旅游胜地,城墙、尖塔衬托着迈德维校区和当地小镇的悠久历史.

  到迈德维,当然也不能错过市集。小小市集容纳了大约20来个摊位,除了售卖各种各样的小玩意、衣服等,还有不少精制手工品。


  当地有名的文化古迹当数著名作家狄更斯故居, 他一生共创作了14部长篇小说,许多中、短篇小说和杂文、游记、戏剧、小品. 1865年到1870年,在狄更斯生命的最后五年间,每年的夏天他就是在这个二层阁楼上写作.

  迈德维校区的这座讲堂是原英国皇家海军学院遗留下来的,它完整地保留了当时讲堂的原貌,桅杆与铁矛构成的学院徽标以及木雕的帆船和战舰让人依稀闪现当年英国海军的辉煌。

  这里也是我国第一批留英学子严复、林泰曾、刘步蟾、林永升等人学习军舰驾驶和学习海军战役战术的地方。学成回国后,他们中的严复成长为一代教育、翻译名家,而后几位都是当年北洋海军的著名将领。

  1675年,查理二世为提高英国的航海与天文技术,在格林威治建造了这座皇家观察台,也就是后来的格林威治天文台。

  站在天文台上,可以清楚地看见前方这三座格林威治大学主校区的标志性建筑。

  中国留学生:我觉得,格林威治作为一个大学来说,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校园。我所在的学校是原先的旧皇家海军学院遗址,英国的王储查里斯王子曾经在这儿就读过。这个学校的环境、校园非常优美,建筑都是古典的、典型的英式建筑,校园环境非常好。一路之隔的后面的小山上就是著名的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零经度线就穿过格林威治天文台。


  这艘建造于1869年的卡提沙克号帆船,是英国最后一艘大型高速运茶帆船,曾经承担从东方向欧洲运茶的任务。

  它和岸边这些历史性建筑一同记录了英国海上的辉煌历史,也成为当代人游览观光的必到之地。

  戴维·威尔斯 ( 格林威治大学前校长):这些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50年以前,由于其在建筑史上的意义,它不仅对英国,而且对世界都是一个重要的遗产。

  柯尼·戴尔吉 教授(格林威治大学建筑与园林学院):著名的建筑之一就是礼拜堂,就在这儿,你可以看看它顶上的画,非常壮观。

  格林威治大学校内共有17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或庄重,或典雅,素有现代英国凡尔赛的美称。


  这美丽的校园吸引了许多年轻学子来这里求学,平时可以躺在草地上看书,到学校后面的皇家天文台游览,周末同学们结伴到野外自助烧烤,丰富的课余活动让他们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置身于壮观的建筑群中,建筑和园林专业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着创作的灵感,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英国大学里最好的建筑和园林专业。这个专业所设的课程连续多年被英国高校质量认证机构授予优秀课程。

  正像英国建筑周报所称:“这里的师生享有在世界一流学校学习、工作的特权。”

  如今的格林威治大学拥有17000多名在校生,这些学生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有着各自不同的专业和文化背景,在这里进行人文社会科学、会计学、商业管理、建筑、土木工程、房地产管理、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专业的学习、研究,其中的计算与数学学院的防火工程小组闻名于世.

  王兆智(中国留学生): 我学习的专业是防火安全,主要就是用计算机模拟火的产生和火的蔓延。具体来说就是计算由于火产生的毒气,比如一氧化碳。

  爱德伍·加里 教授 (格林威治大学计算与数学学院):我们设计的防火软件在22个国家使用,而且用于世界上主要的工程设计。我们这个软件开发设计格林威治千年剧场,这个剧场跨度1公里,可以容纳4万观众,由于使用我们的软件,它的疏散能力大为增强。

  这个防火研发小组通过研究建筑火灾发生的现场,建立安全防火的数学模型,帮助完善建筑设计的火灾防范和疏导。他们的研究水平在该领域首屈一指,2000年悉尼奥运会场馆设计中就采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格林威治大学的工程学院创立于1897年,是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中,它的机械工程专业在英国享有盛誉。来自于中国的科学家阎勇领导的课题组正在这里从事高水平的应用研究。

  阎勇(格林威治大学工程学院科研主任):我们现在搞的工作大多是直接面向工业应用方面的,其中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工业燃烧炉的火焰监测问题,测量和控制,比如火焰的温度、亮度、均匀度、燃火点。第二个方面我们是做颗粒炉的监测,在国内叫粉体炉的监测,我们在这个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两方面的工作在英国做得比较多,在国际上也算是比较有名的。


  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是英国大学的一项传统,也是毕业生们梦寐以求参加的活动。大学通过神圣的毕业典礼向自己的毕业生表示祝贺,身着学士、硕士或博士服饰的毕业生从校长手中接过象征能力、成就和荣誉的毕业证书,每个人都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之情,这预示着他们的人生从此时此刻、从格林威治大学掀开了新的篇章。

  格林威治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在发展中逐步壮大,已经成为英国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它的研究咨询收入方面名列英国高校前列,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高质量的教学和研究赢得了教育界一致的认同,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源泉和动力。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