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名校动态

《世界著名大学》——沃维克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08日 15:42


  她毗邻莎士比亚故乡,拥有浓厚的戏剧文化氛围;她拥有英国最成功的科学园和世界闻名的制造集团,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让她迅速崛起;英国首相布莱尔称这所大学是“未来科技的先锋”,短短37年的历史,她已稳稳站在了英国著名大学行列。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英国国内高等学校入学人数迅速增加,英国政府为了满足这种需求,先后成立了十所新大学, 1965年建校的沃维克大学就是其中之一。

  沃维克大学一改英国大学在城市建校的传统,把校址选在了考文垂市西南部的沃维克郡郊区。这儿没有城市的喧嚣和嘈杂,到处绿树掩映,一派英国南部乡村景色。

  当地著名的实业家珀西·马丁1910年在学校附近买了这块地,50年后,这儿建起了沃维克大学,由此也开始了大学与马丁家族的联系。

  迈克尔·肖托克 (沃维克大学前校长) : 为学校发展做了很大贡献的马丁(Martin)家族就住在对面的华威大学里头,建校初始,它就从美国为我们捐助办学,使它得以成功。

  1966年,马丁家族慷慨捐资设立了美国旅行基金,资助沃维克大学的学生前往美国的著名大学留学,同时邀请相等数量的美国学生来学校学习,他们希望沃维克大学能够仿效美国大学的办学模式,办成一所新型大学。

  除了这项英美留学生交流计划,大学还邀请美国学者来校执教。

  朱维芳 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应用英语学院院长) : 当时在这个学校的时候就有一种新的感受,因为当时这个学校的校长是美国人,他是第一个提出建立科学园。这个科学园就是把大学教育和工业、和商业全连在一起。


  沃维克大学科学园1982年创办,是英国最成功的科学园之一,园区内已经有65家高科技公司,进行高水平的研究和产品转化。

  沃维克大学强调教学与科研并重,全校所有学科被划归为科学研究院、社会研究院和艺术学院。学校不仅向社会提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而且还提供具有领先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

  体现这一独特办学思想的最好例证是早于科学园成立的沃维克制造集团。

  S K 巴特沙亚 教授 ( 沃维克大学沃维克制造集团总裁): 当我在八十年代初期来到这里的时候,主要的任务就是发展一家将工作与产业相结合的中心。它包含几个层面,不管是研究,大学本科还是研究层面,一切都跟产业紧密相连。

  在沃维克制造集团工程大厅,摆放和使用着工业界免费提供的设备,厂商看中的是学校的科研优势,而学校借此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最先进技术的机会和场所。

  沃维克制造集团综合了学校和工商业的优势,一方面满足了学校教学、科研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它的年收入高达1亿英镑,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一笔财富。

  沃维克制造集团的成功引起了英国政府的强烈关注,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现任首相布莱尔都曾多次来到这里。2000年12月14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参观了沃维克大学,并且发表了“全球化的挑战”的演讲。英国首相布莱尔称沃维克大学为“未来科技的先锋”,并极力向英国其它大学推荐沃维克大学的运作模式。


  大学还依托制造集团举办各种工程管理培训班,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专门为中国企业管理人员开办的短期培训班。中国学员在这里接受专家的指导,参观英国的企业,聆听成功企业家或商务人士的演讲。

  兰文斌(熊猫电子公司): 这边的教学比较灵活一些,尤其像我们是这些来自企业、政府部门,它设计的案例比较实在一些,有针对性。

  张帆(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 整个教学非常生动活泼,而且跟现实结合的特别紧。

  像美国大学一样,沃维克大学鼓励学生在校内外从事各种实践活动,包括参加科研项目、校内打工等等。

  在国际办公室我们遇到了一位中国留学生,她叫王凌洁,在沃维克大学攻读传播企业硕士学位,刚刚从BBC实习回来,她领我们参观了留学生宿舍。

  王凌洁: 这学校非常现代,我们上的课和具体的发展都有紧密的联系。我们上课的时候,上午就是老师给你讲,一个课程(lecture)出来,然后大家讨论(discussion),这样子。下午就是一个业界,比如英国公司,他们也来过给我们讲学,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媒体形态,他们都过来给我们讲课。

  2001年夏天,王凌洁如期取得了硕士学位,她非常喜欢这里的学习环境,已经决定留下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这里优美的环境、纯朴的民风和优良的学术氛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的6000名国际学生来到这里。他们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感受埃文河边美丽的乡村景致,了解英国南部的民风民俗。

  沃维克大学灵活的办学模式为学校积累了雄厚的办学经费,学校利用这些资金,制定人才基金计划,面向世界招聘优秀的教学、管理和研究人员,使这所新兴学校在政府的教学质量评估中位列第七,研究实力排在第四。

  R J坎贝尔(沃维克大学教育研究所主任): 说到教学的质量,我们非常现代化,我们在教学中使用了各种教学手段,如网络,小组合作,大型讲座等。我们从其他学校里引进了教师,从当局招来了各种人才。我们有着很高的综合教学质量。

  沃维克大学凭借自身雄厚的科研教学实力,在利用政府基金设立医学院的招标中顺利中标,与莱斯特大学联合建立医学院。2000年秋天,沃维克大学从生物学本科毕业生中招收了第一批医学院的学生,开始了为期四年的医学专业训练。

  迈尔克姆·马克雷(沃维克大学医学院院长): 我们对传统的医学院不感兴趣。传统的教学是从中学招来了18岁的高中生,我们想做的是为政府做一些有新意和创意的贡献。我想这正是沃维克大学的最突出特点。沃维克大学是一个喜欢创新,别具一格的学院.

  历史系,柯林·约翰斯教授致力于研究 笑在不同时期的变化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差异。

  柯林·约翰斯 教授( 沃维克大学历史系): 你瞧一瞧这些历史系学生的照片,看她是怎样笑的。她露齿而笑,不是吗?我关于微笑历史的研究表明,在18世纪之前,如果人们露齿而小会被认为精神失常或非常怪异。换句话说,微笑的历史有待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它是怎样作为一种认知的艺术而存在的。

  位于校园中心位置的体育运动中心,为学生提供多种优秀的体育运动设施,健身房、游泳池和室内足球场、攀沿中心等。

  学生:(攀岩)更多地是一种自我挑战,这是一项个人活动,学校里很多人参加,你可以自己来,不需要学校组织。

  校内的生活服务设施电影院、商店、邮局、医疗中心、餐馆以及咖啡馆等全都集中于开阔美丽的校园内,为学生学习、休息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离学校大约十多公里的班克罗夫特公园里耸立着莎士比亚纪念碑,碑体四周,铭刻着莎士比亚富有哲理的诗句。

  1564年,莎士比亚出生在汉利街上这座两层高的房子里,它至今仍然妥善保存着莎士比亚的遗物。

  这里的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每天都在上演莎士比亚的剧目,吸引了游人和沃维克大学学生前来观看。


  莎士比亚的戏剧代表作品《哈姆莱特》、《奥瑟罗》、《麦克白》、《李尔王》等在这里得以权威地演绎,让到这里考察和学习的沃维克大学学生近距离地感受戏剧大师传世之作的魅力.

  具有美国血统的海伦·马丁非常推崇的美国大学的校园文化模式,为了加强沃维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大学在地区文化中的核心作用,在大学建校初期,海伦·马丁就提议并捐款建造了这座现代化艺术中心。

  沃维克艺术中心是1974年建成的,是伦敦地区最大的艺术中心,每年都要吸引25万多人来到这里观看演出。

  在这所科研为主的大学里,戏剧专业的学生非常活跃,他们不仅从事戏剧研究,自己也排演节目,积极争取参加爱丁堡戏剧节的演出。

  约翰·沃森(导演): 一般来说,剧本首先要提交给大学的戏剧执委会,让他们从中选择质量较好,可能成功的剧本。这使得许多人愿意参加戏剧节。

  贾尔斯·亨德桑(演员): 我们系的发展方向是,研究戏剧史,研究场景,戏剧文本和模拟戏剧表演。

  平时,艺术大厅还会举办各种演出,像芭蕾、泰国歌舞等,这些活动同样也会吸引许多人前来观看。


  沃维克大学以它的艺术中心和科学园闻名英国,这两座建筑物不仅标志着沃维克大学较高的学术水平,还体现了大学融入社会、服务社区的办学宗旨。

  斯图·帕玛(沃维克大学校长): 我想,首先,沃维克大学成功的关键所在是,人们以积极的态度去应对每一个挑战和新的思想。人们全力支持新的思想,并对此进行透彻的探索而不是消极的回避。

  沃维克大学没有传统名校的悠久历史,但是大学探索、创新的办学理念和现代大学的发展模式使得学校迅速崛起,具备了一流大学的规模和实力。短短的三十七年间 沃维克大学不仅成为当地文化与科技的中心,而且一跃成为英国颇具实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