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名校动态

《世界著名大学》——曼彻斯特科技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18日 14:26


  工业革命时期,曼彻斯特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这所位于市中心的大学也是工业革命的产物,与实业界的紧密联系使大学在纺织、化学工程、计算机应用和管理学等学科居于世界领先的位置。技术性、专业性和富有“创新”精神是大学的显著特点。

  曼彻斯特位于英格兰西北部平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业城市,也是国际公认的技术、工业和学习中心之一。

  这里还是近代棉纺织工业的发源地。1769年,瓦特发明的蒸气机带动了纺织、机器制造和交通等行业的发展,曼彻斯特也因此成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并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无数个神话般的奇迹。世界上最早的机动纺织机、蒸汽动力轮船、第一台计算机等都是在这里设计完成的。

  1830年,曼彻斯特和利物浦之间开通了世界上第一条用于客运的铁路。

  随着19世纪初产业的迅速崛起,大学也随之发展。


  约翰·盖萨德(曼城科大校长):曼彻斯特科技大学成立于1824年,正值工业革命发展的高峰。曼彻斯特是欧洲工业革命的中心,那时有一些实业家聚集在酒吧里,他们为自己的工厂没有足够的技术人员而苦恼,所以他们认为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们就成立了一个学院,当时这个学院就叫曼彻斯特技工学院。

  对知识的渴求是维多利亚时代人们的一种时尚。与曼彻斯特同时代建立的其它城市技工学院,后来也都演变成为著名的城市大学。得天独厚的工业背景使曼彻斯特科技大学成为高等科技教育的先驱。

  当年实业家们聚会的酒吧早已不复存在,而这些耸立在街头的巨型酒瓶雕塑却可以让人联想起他们共商大计的情景。

  这座雄伟壮观的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895年,1902年落成后被视为英国高等科技教育史上一座里程碑式的建筑。


  非常巧合的是,1842年从德国来到曼彻斯特的恩格斯也曾住在现今大学主楼的附近,当时恩格斯的父亲是这儿的企业家。恩格斯后来与一位名叫玛丽的纺织女工结婚,并在曼城撰写了《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等著作。

  曼城科大现有化学工程、生命科学,计算机、材料科学、电子工程、管理、纺织等21个系,工程学、管理学、语言学等技术学科是大学的强项。6000多名在校生中有20%的留学生,分别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大学。

  凯茜·卡维尔(曼城科大国际交流部主任):曼城科大是英国顶尖的工科大学之一,管理学科也享有较高的声誉,所以我们特别的地方是扩大招生名额。很幸运的是,在招收的学生中,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中国学生。

  目前在曼城科大留学的中国学生、包括港台留学生在内共有一百多人。

  亚历山大·斯科特(曼城科大联络部):刚才凯茜说我有特别负责对中国(项目),十三年前我在复旦大学学习了中文,现在很高兴与中国学生会晤。

  曼彻斯特科技大学是国际公认的从事技术和工业开发的研究型大学,除了在工程学、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外,一些传统工业项目的研究仍然受到大学的关注。

  1764年,兰开郡的纺织工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纺织机,从那时起,曼彻斯特这座城市就与纺织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在十八到十九世纪逐渐成为世界纺织业的中心。而后起的曼城科大纺织系也为纺织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更新和新产品开发方面的支持,纺织系也因为与实业界的紧密结合而日益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一个系。

  拱荣华博士(曼城科大纺织系): 我们系和世界其它纺织院校相比较,我们系的整个系统从纺织管理、设计到制造整个过程都很强,以前其它一些系科侧重于技术方面的东西,但现在纺织技术的发展系统相互间的配合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系在这方面的发展比较好,可以说世界上其它学校是很难相比。


  近年来,纺织系在纺织品的机械性能、模拟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面对这一传统工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曼城科大纺织系也在探索发展新的纺织材料、新的工艺技术,并努力拓宽纺织品的应用范围和领域。

  陈耘蔚(曼城科大纺织系):这些就是传统的服装上用的一些东西,像这些就是比较流行 比较鲜艳的一些服装面料,可以做一些很时兴、能紧跟潮流的一些时装。

  华人教授李琳负责着一个用激光来加工和处理工业元件材料、用以提高机械性能的实验室。

  李琳(曼城科大机械系教授):从我的感受来讲,这个学校的实验能力比较强,每一门课都配有很强的实验课,每12个小时就有3个小时的实验课来配备,而且设备都是比较新的,这样的话学生动手的能力就比较强一点。另外这个学校比较强调发明创造的能力。

  曼彻斯特科技大学的建校宗旨是让学术研究服务于新技术的发展,更好地推动科学技术革新,而技术的进步反过来又可以促进教学科研的深化。因为有一个多世纪与实业界紧密合作的历史渊源,曼彻斯特科技大学在把学校的科研技术优势转化为生产部门的实际应用方面享有卓有成效的声誉。这对促进大学和城市经济的发展等方面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1934年,曼城科大成为英国第一个可以授予化学工程学士学位的大学。大学在化学工程研究和教学方面一直处于学科前沿的位置。

  张金钟(曼城科大化工系博士生):化学工程作为一个学科就是在曼城科大起源的,所谓“化学工程之父”当年就在曼城科大化工系讲课。在这边来讲,总的来说,学习和科研环境是非常好的,从一点讲,做科研来讲,自己的导师就是在这个领域里世界知名的专家。所以可以直接学到非常好的东西,另外就是科研设备、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设备都非常的先进。

  学校和邻近的另一所著名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有相当好的合作关系,两校学生可以跨校听课、共享图书馆和其它生活、体育设施,包括将用于全民运动会的新曼彻斯特水上中心。

  除了供学生和市民们锻炼和玩耍之外,这座目前欧洲最大的水上运动中心同时还是英国国家游泳队的训练基地。2002年全民运动会的游泳比赛也将在这里举行。

  学校设有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该中心主要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提供就业信息和求职咨询等服务。学生们可以通过电脑迅速查询各个公司企业的最新招聘信息。这儿收藏的各种资讯材料也非常的丰富和齐备。中心的职业顾问会给正在寻找工作的学生一些必要的帮助,学生也可由此获得就业方面的忠告和咨询。


  艾蒙达(曼城科大职业指导中心主任):就业率对英国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就就业前景而言,曼城科大的就业率排在全英大学的前十名。

  这是因为曼彻斯特科技大学为学生提供的课程都是就业前景非常好的,如信息产业、管理学和科技。我们学校和企业界有密切的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刚建校的时候。企业可以参与到我们的教学中来,学生与公司之间也经常开展项目上的合作。

  近10年来,曼彻斯特科技大学连续三次获得女皇高等教育奖,二次女王国际成果奖以及威尔士王子奖和技术转让奖等奖项。

  最近的英国大学学术评估中,曼城科大20个系的90%被认为在国际和国内都相当优秀,学术实践测评的结果也表明曼城科大在英国所有大学中排名第六。


  曼城科大在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位居国际领先地位,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的诞生地离该大学只有一英里之遥。由于曼城科大教学和实践紧密结合,培养了一批社会和实业界急需的人才,所以学校的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青睐。英国《金融时报》评价该校的学生为英国各大公司最受欢迎和最抢手的雇员,而据《周日泰晤士报》的调查报告,2000年曼彻斯特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在毕业后6个月内就业和升学的比率名列全英前茅,各行各业都活跃着科大学子的身影。

  曼城科大的杰出毕业生有1951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科克罗夫特。

  校友布朗在1919年和艾科克完成了人类首次飞越大西洋的壮举。

  洪·玛格蕾特女士现任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

  材料系毕业的菲格森现任曼联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

  2001年,科大获得3000万英镑的资金建立新的生命科学中心。新的气象中心和土木结构工程中心也正在兴建之中。

  曾经有人说过,“今天的曼彻斯特,就是明日的世界”。 拥有无数辉煌历史的这座城市仍然没有停止她不断向前的步伐,而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的曼彻斯特科技大学也在筹划着自己的未来。

  实用信息:

  语言要求: IELTS 6.0 TOEFL 550-600

  学费: 文科7000英镑/年 理科 约9000英镑/年

  入学时间: 秋季9月 春季1月

  网址: www.umist.ac.uk

  申请截止日期:9.1-1.15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