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名校动态

《世界著名大学》——东京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3日 10:46

  它是最能代表日本民族精神的著名大学。赤门、银叶树道是其校园的独特风景。它不仅孕育出了两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更多的还是是活跃在日本政坛和经济界的风云人物。冰心女士是在此执教的第一位女教师……

  林立的高楼,现代化的街道,便捷的地铁以及注重精致生活的东京人,一同谱出东京独特的外貌。

  在一片现代化建筑群中,东京大学的一座古朴典雅的门,独具风格,这就是日本的国宝,人们称它为赤门。江户时代,藩王娶妻建赤门是一种习俗,而今赤门已成为东京大学的象征。因为赤门的名声,周围的商店也以赤门为名,然而东京大学正门上却没有明显的标志,倒是交通标牌告诉我们这里就是东大正门。

  走进正门,是被视为东京大学象征之一的银杏树道,这些银杏树同东大一起历经了百年的沧桑,他们给校园带来的超凡脱俗的美,令人神往。

  银杏大道的尽头是著名的安田讲堂,它是东京大学举行重要集会的场所。每年的4月12日,也就是学校的建校纪念日,新生入学典礼就在这里举行。作为东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安田讲堂见证了东京大学的历史,在日本的教育史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东京大学有一处著名的“心字池”,清幽的池水、戏水的野鸭,有一种中国江南园林的雅趣。日本文学家夏目漱石在小说《三四郎》中描写了它,所以人们又叫它“三四郎池”。如此美丽的景致,曾经为东大孕育出两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

  不过文豪并不是东京大学的特产,在东京大学的校友录里,更多的是活跃在日本政坛和经济界的风云人物。在东京大学的办学理念里,你几乎捕捉不到“心字池”里风雅、浪漫的文人气息,相反,它给世人留下的印象里,更多的则是理性和务实。走进东京大学的图书馆,你就可以感受到这种无处不在的严谨治学氛围。东大图书馆设有开架阅览室和自由阅览室,除了面向在校生以外,还向社会开放,毕业生只要持入馆证或者毕业证书就可以进来重温学生生活。对于勤学苦读的东大学子们来说,东大图书馆是他们成长历程中重要的驿站。人们说东京大学是 “东京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掌握着日本政治经济命脉”,这些话似乎夸张了些,但事实确是如此。

  作为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东京大学的自然科学部门,走在了科研的前列。

  2001年,日本提出要研究开发“五感通信技术”,即不仅要在通信中传输视觉和听觉、还要传输嗅觉、触觉和味觉,在东京大学虚拟研究室,我们摄制组有幸拍摄到了五感通信技术的实现过程。

  研究室的学生向我们演示了如何利用计算机合成嗅觉,伴随着屏幕上不断出现的数据,桔子、香水和威士忌的味道飘了出来。

  告别神奇又充满卡通色彩的实验室,来到安田浩教授的工作室,我们又发现了另一个卡通人物。也许卡通这一角色在日本人的想象中具有魔力吧。安田浩教授是全世界第一位开发压缩图片信息技术的人,这一技术在多媒体传送动画时是不可缺少的,如今该技术已成为世界通用标准。安田先生告诉我们,在他刚上大学时,第一次接触到了电影,他觉得电影能够把感动传达给观众,而且可以传送到世界各地,传送到很远的地方 是非常了不起的 所以他就下决心不管怎样 都要学习影像传送的技术。

  安田教授做学问非常严谨,能够成为他的学生,可以说是非常幸运!

  不同领域共同研究,文理双方互相促进,东京大学的领导者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流大学所应具备的必要资格。东京大学博物馆可以说是在这一教育思想的产物,它原是东京大学保存研究资料的仓库,在这儿工作的17名教师,虽然各自的研究领域都不一样,但彼此间的互相交流,和学科间的交叉,使得他们有机会开拓了许多新的领域,并将研究成果介绍给社会大众。作为日本最早建立的一所大学博物馆,它收藏从江户时代到现在的东京大学的历史资料和240万件研究标本。博物馆尽量收藏每个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和资料,以记录东大的研究历史。这就是为什么东京大学授课时能够尽量使用实物标本的理由。

  除此外,它还是日本最早引进数字系统的博物馆,在未来的几年,所有标本都将实现数字化的图像记录。如很早的影片通过修复的数字化,可以当作资料保管。数字博物馆里最受欢迎的是触屏式展厅,通过箭头,可以进入数字博物馆的任何地方,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观看展品。博物馆星期一至星期五向公众开放,同时还在因特网上公布,吸引日本百姓来参观。研究成果对外开放,并宣传陈列展览,可以说是东京大学的一大特色。

  如何将大学的成果反映到实业界,实现商品化,是日本政府最为重视的问题之一。为了能在日本社会发挥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东京大学在作最大的努力。东京大学的智能机械研究室就是日本大学为回馈社会而设立的。用辅外科手术机器人进行更为精确的手术,是研究室的重头戏。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廖鸿恩。

  像廖鸿恩这样的留学生在东京大学有2000多名,东京大学有专门为全体留学生设立的学习计划和援助措施,留学生中心设立的日本语教室能帮助外国留学生尽快熟悉日本生活。如果留学生遇到疾病或者意外事故,后援会还会提供帮助。

  蒋弥能来自中国湖北,在东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中算是年龄比较小的一位。现在的她已习惯了东大的学习和生活。东京大学的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安排,前两年为基础教育阶段,后两年为专业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后首先在教养学部学习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然后再到各学部接受后期专业教育。作为东京大学教养学部一年级的学生,蒋弥能希望在这里能打下扎实的基础。平时她还要到超市打工,但在打工中,蒋弥能感受到日本人的细腻的工作作风。

  在东大,中国留学生经常举行聚会,互相交流。

  在东京大学和中国之间,早就开始了人文科学领域的交流。在东京大学的校史上,我们可以查到大学的第一位女教师,她就是冰心女士,1949年冰心和丈夫吴文藻东渡扶桑,同年冰心被东京大学新中国文学系聘为教授,成为东京大学的第一位女教师。当时她在文学部讲授中国文学,给文学部的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而这正是中国与东大的一段奇缘。

  空手道是日本人非常喜欢的一项体育运动,一些企业也有自己的空手道俱乐部,因为企业领导认为这项运动将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东京大学的空手道部设立于1922年,现在已有79年的历史了,白衣黑带,赤手空拳的空手道运动成为许多日本学生的爱好。

  和空手道俱乐部一样,东京大学茶道俱乐部的历史也很长,每个星期,热爱茶道的学生都会到“柏荫舍”来练习。每年春天和秋天,茶道俱乐部也举办一些招待毕业生和其他客人的茶会。茶道可以说是日本文化的结晶,它不仅体现了日本人生活的规范,还反映了日本人平等、互敬、的道德观念。在茶道表演过程中,从一举一动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教养,虽然好多人还不太惯绿茶的苦味,但在练习过程中却是一板一眼,遵循每一道程序。在茶道爱好者眼中,每一件物品都是有生命的,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珍爱,所以在茶道表演中,每一个动作都格外地小心翼翼。日本人大多不愿意共用口杯,但在茶道中却破除了这一禁忌,表达了一口同心的意愿。在大学生活中,有这样一段体验,是不是感觉很不错呢?

  在日本有这样一种说法,东京大学的学生脑子很活,但动手能力很差,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觉,东京大学不仅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训练,而且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会、协会和俱乐部。在东京大学有许多名目繁多、内容各异的俱乐部,甚至还有面条俱乐部、麻将研究会等听起来令人发笑轻松的协会。正是在这种活跃的氛围中,培养出东京大学学生完整的人格和全面发展的素质,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留学生来到这里学习。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