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名师在线高考大咨询]——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09:56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梓华

  CCTV。com消息(记者贺新春北京报道)填报志愿是“第二高考”,关系到考生的前程。填报志愿对考生而言也是一场重要的心理战,因此如何填好志愿成了广大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学校、专业哪个是第一位,哪个是第二位?怎样选择更科学?6月4日,CCTV。com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梓华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员周军,就“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的问题与广大学子在线交流。

  【嘉宾:李梓华】广大考生朋友们,欢迎大家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会给广大考生提供满意的回答。

  【嘉宾:周军】各位考生,各位网友,你们好,感谢央视国际网站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在网上做一些关于高考报志愿的交流,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问题,我很愿意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各位!

  提前录取类院校的报考

  【CCTV--新闻】什么是国防生?怎样填报?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员周军

  【嘉宾:周军】国防生是一部分高等学校为了我们国家的军队建设定向的招生计划,这部分学生毕业以后要到部队去工作。招生时一般要提前录取,学校要进行面试、身体检查等等,各地的招生简章中都有专门的说明。

  【caca32】师范专业受限,能不能报考师范学校的非师范专业。

  【嘉宾:周军】凡是师范院校在各地招生简章中公布的招生计划都可以填报,没有什么限制。

  【carlos218】报考军校时,志愿表上还用填军校吗?

  【嘉宾:周军】报考军校的问题,各地规定略有不同,要看当地省市招办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和考生报考必知。

  【feel04551】去北京军校的投档线是多少啊?

  【嘉宾:李梓华】一是看分数,另外要看考生的素质、身体条件等等。这是属于提前批录取的,那么本科院校应该达到本科分数线。但是要根据报考人数的多少来决定你到底能否录取。如果说某一所军校报考人特别多,可能分数自然会抬高了,要视各个学校的生源情况而定。

  【嘉宾:周军】军队招生是提前录取,一般地说来,要求考生另行进行专门体检,有的军队院校还要提前单独面试,根据招生计划数并不严格按照120%的比例,要提供更大的比例来供军队院校选择。军队院校录取时,要综合考虑考生的全面情况,所以,提档比例往往高于120%。

  【feel04551】军校对视力的要求为什么会标准不一啊? 到底哪个准一些?

  【嘉宾:周军】部队院校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具体还要问学校,但一般说来高于地方学校的体检标准。

  【feel04551】军校是否也分普重本? 军校的投档线以普本为基础还是重本的?

  【嘉宾:周军】军队院校在地方招生时一般只分为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并不分本科的重点和一般。

  【冲天飞豹】请问国防生或军校学生能否报考研究生,如果能,有哪些程序?谢谢。

  【嘉宾:周军】考生考入军校以后,完全按照军人的方式进行学习,当然也要服从部队纪律,所以,具体要问军校本身。而国防生是地方院校为军队定向培养的学生,既然被录取了,那么就应该去部队工作,诚信为本。

  选择“冷”专业还是“热”专业

  【冲天飞豹】请问:如果某高校的专业从热到冷为A>B>C,但是我喜欢B专业,能否将B作为第一专业,将A作为第二专业,将C作为第三专业,这样填报是否科学?还有,同一学校不同专业之间的分数级差是怎么回事?

  【嘉宾:李梓华】要察看这所学校近三年录取的分数,应该说各个学校它的学校里面各个专业,也是经过多年自然形成的一个专业的梯度,比如说某一个专业一直处于比较高的分数阶段,就像北师大,像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都是处在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就是处于这样一个水平。自己考后估分,能不能达到这个分数,如果能达到就可以报,如果达不到还得要注意一下,因为你报了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就要考虑你第二志愿,就要有一个分数级差的问题,当然各个学校的志愿分数级差不同,但是你必须要承担这个级差。如果说你第一志愿没有录取你要考虑第二志愿,你的第二志愿就和第一志愿有一个级差的问题。所以我建议,分析高校最热的这个专业,如果你估计分数没有达到,我觉得应该还是要稳妥一点,选择第二个,就是稍微次热的的专业,这样可能比较稳妥。然后是次热的,然后再到稍微冷一点。

  另外冷和热确实是一个相对的,因为要随着就业市场的变化而有所变化。它不是一成不变的,你比如说像计算机,可能前几年就非常热,但是近年,特别是从去年看,已经开始有所下降。而基础学科,前几年报考的人稍微少一点,但是从去年看,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开始升温,所以这个是一个相对的,不要太绝对的。

  还要告诉考生,现在大学,特别是一些重点大学、名牌大学,他们都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而调整自己的办学模式、培养目标,就拿北师大来说,办实验班及文理招生,完全是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特长来选择,另外很多的院校都利用宽口径培养,所以学校都是以学生为本这种办学思想,给考生提供了很多很多选择的机会,不会把某一个专业看得太重。而且一般还有调整专业的机会,北师大就出台了一些政策,像一年级末的时候还可以调整自己专业,专业方向问题,根据本人申请,我们要求至少都是有百分之五的转专业的比例。所以学生还有这样的机会,如果你认为这个学校比较满意,你就应该勇敢地报,不要太顾及专业的问题。

  首要看学校还是看专业?

  【zhxf1980】到底是报名校的一般专业,还是报一般学校的重点专业呢?

  【嘉宾:周军】这个问题要看考生的具体情况和你所能够达到的程度,对于全国重点大学来讲,如果你有问鼎全国排名50名之内的重点大学,我倒是建议可以优先考虑学校。如果你只是在一般的本科院校或者将来毕业准备做应用技术类的工作,我倒是建议把专业优先考虑。

  【gdspd】请问:同一个学校是不是对不同专业还有分数上的要求,这是所谓的“档”吗?

  【嘉宾:周军】同一个学校不同专业录取分数上的差异是考生填报的结果,不是学校的要求。这种差异学生报考时要充分注意,一般说来第一个专业你可以报的高些,第二、三专业你就要拉开足够的档次,最后建议你还要填上在本校内服从分配。这样的话,你的分数达到了学校录取计划人数的范围,一般都不会退档。

  【艾焱】不太明白,请指教:各个学校的各个专业的录取分各不相同,在填志愿的时候要不要也考虑专业间的梯度?这也怎么把握呢?

  【嘉宾:李梓华】各个大学之间有一个梯度,也是学校办学实力在高考当中一个具体的体现,也是社会的一个认可程度。有的分为什么这么高,有的分为什么这么低?确实是一个现实的反映,那么作为一所学校里面的专业也有差别,也是一种在多年办学过程中所自然形成的专业梯度。考生要仔细分析一下,你所要报考学校里面的专业,它近几年录取的差异的情况,比如说某一个专业可能连续几年都处于一个最高的分数段,某一些专业可能这三年一直处于中等的分数,有一些专业可能就在提档线上几分,或者十几分,考生就可以根据你的分数的情况。如果说你自己估分,或者你出了分以后和这个学校的分数各个专业的分数,如果是处于这个学校的中等的水平,我觉得你不要报分数太高的专业,要选择一些你估的分和它前几年录取的专业相当的作为学校里面的第一个专业志愿来填报。当然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综合考虑,我觉得这个可以同时回答有些考生的问题,就是你是首先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问题,我觉得如果你能够进入重点大学我觉得应该首先选择学校,进入重点大学以后,还有很多的发展机会,比如说转换专业,学校实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给考生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多选择的机会。

  比如说双学位辅修制度、宽口径招生,我个人观点,首先应该选择学校。因为重点大学里面它的学习风气、人文环境、学校的氛围,包括业余生活、学生的社团活动,学生的各种各样的节日,都是给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氛围。我觉得在重点大学里面学习对他们的成长成才帮助还是非常大,所以我觉得首先应该能进入学校,进入重点大学,至于说专业,我想学校都会给你提供很多很多选择的机会,进入学校里面,要根据你的兴趣、爱好、特长来发展。所以我觉得第一把选择学校放在第一位,专业放在第二位。

  【feel04551】报考时要怎样把握这个梯度呢?两个学校之间要差多少分最好?

  【嘉宾:周军】梯度的问题理论上说是有一个分数差异,但这个分数是事后的结果,并不是学校事先划定的。所以,你选择第二志愿时关键是要查一查第二志愿所报的学校前一年到两年是否招收过第二志愿的学生,以及这所学校前一两年在当地考生报考的人数达没达到招生计划数,这很重要。

  了解志愿填报的窍门

  【fifacom】两位老师,那么填志愿有什么小窍门吗?

  【嘉宾:周军】填志愿的窍门为很多考生所关注,这个复杂的问题我们要善于把它简单化,考生在填报前应该做到有两个基本了解:第一个是对当地录取体制的了解,一般说来各省市执行的录取体制大同小异,其核心内容是录取的学校在同一个时间内都只能录取同一个志愿顺序的考生,也就是说按考生志愿顺序录取,这样的游戏规则决定了考生第一志愿的重要性;第二个了解是考生应该了解自己在本学校本地区乃至本省市所有考生中成绩所处的相对位置,然后应该大体知道去年处于相近位置的考生都录取到哪些学校去了。有了这个基本了解才能决定怎么填报志愿。

  简单地说填报志愿就是在地区、学校、专业这三个因素中作取舍,或者说作组合取舍。比如一个考生在所录取批次的成绩段内处于上游,那么地区、学校、专业这三个因素可以保证两个争取第三个。如果你的成绩在这个批次内只处于中间的位置,三个因素你只能保证一个,争取一个,第三个因素只能放弃。如果你是这个批次的小段,那么你只能保证一个,就是要上本批次的学校,地区和专业的考虑就不能有更多的要求。再具体说你如果是中间段的学生你对地区要求很高,譬如说要考到大城市去,那么你如果要求了专业要好,学校就不能够太好。

  【无尾真空】高考怎样填志愿呢?

  【嘉宾:李梓华】说简单点,就是四句话,十六个字,叫:了解政策,把握自己,分析高校,准确填报。

  【板砖 】请老师详细解释一下第一志愿与第二第三志愿之间的关联?

  【嘉宾:周军】这个问题就是录取体制的问题,说得理论一点儿就是一个批次内所有学校在同一个时间内只录取某一个顺序的志愿的考生,对考生来讲,就是某一个批次的所有考生在同一个时间内大家都是同一个顺序的志愿在起作用。说的直白一点,就是今天早晨八点本批次所有学校都同时开始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到晚上十点第一志愿考生录取结束,有的学校招满了就可以结束了,有的学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明天八点没有招满的学校同时开始招收第二志愿,第三天以此类推。因为这样的操作规程才决定了第一志愿对于考生的重要性。

  【CCTV--新闻】怎样提高第一志愿命中率?

  【嘉宾:李梓华】第一志愿是至关重要的,我觉得首先要做知己知彼,要把握你自己,要相对比较准确,然后再查上哪几所,缩小三两个学校,你把这个学校近两三年的录取情况做一个深刻分析,然后你看能不能到达到这个录取分数。你自己的分数知道了,或者你知道了在本省市一个相对的位置,因为各省会公布,然后要分析这个高校近两三年的录取情况。我觉得还是要稍微稳妥一点好,不要太拔高的,尤其是估分的,如果说分数不准确,估分有误,所以填第一志愿一定要瞄准,要稳妥一点。把学校分析清楚以后那你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填报这所学校。

  【受伤猴子】志愿的填报是在分数线制定的之前还是之后?据说今年专科院校不分一二专,只以二专为专科线 是否属实?麻烦老师讲解一下谢谢。

  【嘉宾:周军】首先,分数线的确定是根据招生计划来的,比如说:理科在一个省招五千名,那么第五千名的学生的分数大体上就是分数线,各地志愿填报的时间都不太一样,所谓填报志愿的困难就在于,在填报志愿结束以前任何一个人都不知道和你分数相近的人,都是如何填报志愿的。所以,填报志愿一旦出现考生志愿非常集中,就会给录取组织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也会使很多考生不能按志愿录取。学生要综合各方面的情况考虑这个问题。

  【分不清紫色】我是文科生,有轻度的色弱 请问如果报文科有哪些限制?

  【嘉宾:李梓华】文科生对视力要求相对于理科要限制得少一些,因为它没有那么多的实验课程,所以对视力和眼睛这些要求相对来说要低一些。

  【嘉宾:周军】关于身体条件的问题:考生一定要查原有的体检标准,或者直接询问你想报的高校。

  【CCTV--新闻】各学校录取一定是大年和小年交替出现吗?

  【嘉宾:周军】大小年的情况,各地都出现过,一般说来,两种学校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一类是专门类的热点院校,譬如说财经类的,几年持续很热,有一年突然报考的人数少了;再一类就是重点院校在一个省市招生计划人数在30人左右时,也容易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是考生填报志愿的结果,作为省市招办每年都要组织为考生提供填报志愿的咨询服务,但到目前为止也难以避免这种情况。

  【岁月雨子】老师,估出来的分数应和报考大学去年在本地招生分数线相差多少合适?

  【嘉宾:李梓华】第一,因为每年的招生有一定差异,但是总体来看,试题难易比较稳定,差异性不是很大。第二,就是要看你报的这个学校,你要分析近三年的分数线,不要光看一年的,比如说这三年都相对来说处于一个稳定的水平,你今年的估分能够在这所学校的提档线以上,我认为就可以报。这个就是说一般的规律性是这样,是这个学校所处的水平和它多年来办学的一个反映,是自然形成的,当然也不排除会出现一个大年,或者一个小年,遇到这种情况,那也很难预测了。

  【yts888】请问:1。填志愿时怎样掌握院校的层次?因为我不知道各院校(二本院校)之间的层次。

  2。分数在二本线附近怎样填报志愿?选报哪些类的二本院校、哪些专业被录取的几率大些?

  3。考理工科的学生能否报师范院校?

  4。若上民办院校,就业时是否受歧视?

  【嘉宾:周军】第一个问题:学校的层次是学生报考的结果,如果你在北京,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原则:离北京越远的学校越容易与北京的学校拉开层次,报考人数越少的学校越容易拉开层次。当然,具体要查录取资料,提醒你不是要查去年学校的录取分数,而是要查这个学校去年、前年在本地是否招收过第二志愿的学生、是否第一志愿报考他的学生不足,如果是你就可以填报作为第二志愿。第二个问题:分数在二本线附近恐怕还是以保证上本科为主,这时你面临两个选择:选择专业为主,那么学校地处偏远,或者知名度小。第三个问题:当然可以,师范院校文、理科都招。第四个问题:受目前《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的规定,民办院校的毕业生毕业时一般不能直接分配到国有的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去,但你可以考公务员,其他就没有限制了。

  【板砖 】请老师指导一下在估出分数后,怎样根据各大学的分数线去填报第1,2,3志愿?PS:老师也累了,答完这题就休息吧~

  【嘉宾:周军】各大学的分数线事先并没有,完全是考生填报以后录取的结果。所以你只能根据前一两年各学校在本地录取的实际结果,即分数线,去推断自己应不应该报它。至于二、三志愿,提醒你不是要看学校的录取分数,而是要看那个学校在当地前两年是否录取过第二、三志愿的学生。如果该校录取分数并不高,但从来就没录取过二、三志愿的学生,我想你还是慎重一些。

  【蓝色忧伤~】老师,考的分数应该比报考的学校分数线高多少比较合适?比如说,一个学校的分数线大概是500分,我的分数是不是该比它高个二,三十分才比较有把握呢?

  【嘉宾:周军】从报考志愿的安全性来讲,这样的考虑是合理的,而且如果学校你还比较满意,同时你对专业的选择余地也很大,特别是你进了这样的学校会很快适应他、很容易有自信心。

  【岁月雨子】老师,怎样判断一所大学是否出色,这能否从它的录取分数上来判断。

  【嘉宾:周军】这个问题是一个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问题,按绝对标准判断,中国只有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最出色,但这不是我们的问题。从学生报考来讲,各个层次的学校都有最出色,即便是在专科层次,有的学校办得好也同样可以是全国第一,学生一定要有清醒的、正确的、符合自己要求的判断,不能完全从录取分数上来判断。

  【宁馨0928】老师请问理科学生报考外语专业有哪些特别要求么?

  【嘉宾:李梓华】比如说英语,很多学校都是文理兼招的,至少北师大是这样的。当然这个要看在各省,比如说在这个省可能是文科计划,在那个省可能是理科计划。但也不排除在一个省里面即有文科又有理科招生计划。所以这个问题要依据在各个省公布的各个大学的招生计划来填报。

  【ppppppp101】请问:某某大学的二级学院学历问题,你能不能给解释一下?

  【嘉宾:周军】学校与二级学院进行考生,更多的考虑是为了拓宽专业的培养口径,使学生毕业后适应社会需求。至于学历问题,不存在二级学院的学历问题,完全是以学校的名义颁发的学历证书。

  分数不高怎么报?

  【Linda521】分数不高报哪种院校?老师您好,如果分数在专科线左右,是上普通的专科好,还是上民办的高校好 ?

  【嘉宾:周军】这个问题要根据当地和考生的具体情况考虑,如果你准备做实际的应用技术类工作,我觉得你可以先上专科,再工作两年后继续采取其它方式提高自己。如果你要做一些其它类型的工作,学术性强一些的,或者带有一定开发性质的工作,你可以到民办高效读本科。但是,我想今后是个学习化的社会,年轻人还是首先学得一门一技之长,借以进入社会,再图发展也不迟。学历的事情不要看得过重,不要成为自我发展的束缚。

  【兰迪斯蒙】请问!老师好!上民办高校会不会影响将来就业。谢谢!

  【嘉宾:周军】将来的就业是两种情况,和劳动人事制度有关。目前一种情况是政府的各级机构,接收应届毕业生时,学生要考公务员,没有什么限制,但政府的事业单位,接收的都是国家公办学校的毕业生,民办高校的学生毕业时可能受到一定限制;再一种情况社会其它用人单位,除了看学校本身以外,更多的还是要靠学生自身的情况。

  【兰迪斯蒙】请问:在民办高校和大专中都有自己想上的专业选哪一个?谢谢。

  【嘉宾:周军】是选择民办高校还是大专,如果你是考试失手不得以达到专科成绩,那么你可以上普通高校的专科,通过自己努力学习,争取在专科毕业时考入学校的专升本;如果你觉得你选择的专业,社会近期内需求量很大,我倒是建议你也可以先上专科毕业尽快工作;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只是想第一步先最好有一个高一点的学历,那么你可以上民办高校的本科。但是提醒你注意,要比较一下学校培养的人的声誉如何。

  【fifacom】如果填志愿填的太高,但考分没录取,那应该怎么弥补?

  【嘉宾:周军】高考志愿一旦填了以后,就要按照志愿录取,这个问题考生事先必须有所考虑。所谓弥补的办法在填志愿时就要考虑。譬如说第一批你第一志愿填的很高,那么你就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把第二批的第一志愿作为最后的备用方案,只能是这样。至于第一批的第二、三志愿能否录取,要看其它考生填报的情况。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考生是被动的,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考虑。

  【iamthebest4】请问专升本与本科毕业的有没有不同的地方,若想要有专升本需要注意什么?

  【嘉宾:周军】专升本与本科毕业在最后获得的学位证书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学习经历不同,在你就业时有一定区别。如果说通过高考进入专科,再通过一定的选拔直接进入本高校的本科就与本科毕业生没有区别;如果是成人高考的专升本那就有区别。

  【小文881】分数不够二类,应选择三类本科还是一类专科?

  【嘉宾:周军】这个问题的本质是选择本科、专科还是选择专业的问题,要看学生自己的情况。如果你动手能力很强,从事某一方面实际工作的兴趣很大,就可以选择专科,否则你就可以选择本科。

  【分不清紫色】我是天津考生,市模考了300多,能上大专吗?3类本有可能吗?

  【嘉宾:李梓华】你应该查一下天津市这两年专科线划的是多少,北京这两年是360、370分,天津我不是很清楚。进三类本不太可能,只能上大专,而且要看各个高校专科的录取情况。

  是否要服从分配?

  【CCTV--新闻】服从分配是怎么回事?是填服从还是不服从?是不是只在与自己所填专业相关的专业里调剂?会不会调剂到二级学院?

  【嘉宾:周军】这个问题是这样,服从分配是指本批次内是否服从分配,一般是在本批次内你填报的志愿都没有能够录取,但是你的分数达到了本批次最低分数线以上,如果你填了服从分配,省市招办就给你安排招生的学校,由学校选择。一般说来学校会考虑到你填报的那些志愿和专业情况,尽量按照相关的专业安排,但是,由于是服从分配,大部分学校和专业都已经录取满了,省市招办认为只要保证你在本批次录取就是好的安排,所以很难达到志愿要求。考生填报服从分配应该慎重。

  【CCTV--新闻】服从分配的专业不理想,院校是否可以与考生共同商议另择专业?

  【嘉宾:周军】这个问题是高校招生录取自主权范围内的事,各校规定不尽相同。

  外地生源考北京,如何填报志愿?

  【fifacom】作为外地考生,如果想报考北京的大学,但考分不一定高,那应该怎么填好志愿能够进入好的大学?

  【嘉宾:周军】北京高校在外地省市招生的情况,还是要从有关省市招办公布的前两年的录取结果来判断,具体还要看当地的情况。

  【蓝色忧伤~】老师好!我是天津的文科生,我大概考530多分,想报考上海的学校,但是我觉得上海的学校分都好高,对于报上海的学校没有把握,该怎么办?如果报北京的学校,会不会把握大一些?谢谢!

  【嘉宾:周军】具体到某一个地区的学生,考的分数能报哪一个地区的学校,要查一下当地省市招办前两年的录取统计结果。

  定向生和统招生有什么区别?

  【miss-sea】请问定向生和一般考生有什么区别?谢谢!

  【嘉宾:李梓华】定向生和一般考生是在计划上和录取方面都是有区别的,一般考生我们把它都是叫做统招计划,一般的学校是提档线以上录取,对于定向生有很多种,一般的都是面向农、林、水、地、矿、油等专业学校。定向的计划是单列的,向社会公布的时候就公布了。这个定向计划,我们是叫定向就业。定向招生计划的录取和一般考生也有区别,按照国家规定,定向生录取是如果在学校提档线以上没有招满,可以在提档线以下降20分来录取。就业以后,你不能参与全国统一分配,必须要回定向单位,因为定向单位要交定向奖学金,要培养学生,为当地服务,所以就是这个区别。

  老师如何科学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babami】请问老师如何指导学生填志愿?我是一名高三的班主任,不知如何指导学生准确地填报职员,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做高三的班主任。还望专家给与指导。以不误孩子们的前途。

  【嘉宾:李梓华】各省市都出版了一本高校的招生资料汇编,应该很好地看一下。比如近三年的全国各高校在这个省它的录取的情况,比如说各个专业的计划最高分、最低分,这个应该搞清楚了。然后再要了解的就是说,今年高校在这个省的招生计划,都有哪些专业招生,各个专业招生多少,这样把这个资料拿到了以后,然后分析一下,这个班的学生比如最优秀的他能考到650分以上的,可以报什么学校,然后630、640分的他应该报哪些学校。比如北师大,在多数省都在600分以上(理科),有些地方是630、640分提档。作为班主任你得理解录取的批次。比如说,有提前批,有第一批、第二批,这个比较得搞清楚。因为过去有的班主任可能就是不太了解,对有一些学生指导填报志愿有些缺陷,我记得有重庆一个学生当年考了676分,他的数学考满分,物理考149,他理科非常的强,但由于班主任说什么学校不错,提前批,他就给报了一个,学生就不太满意这个学校,上了大学两周以后他觉得不太适合,就提出要转校,低层次要往高层次转就非常非常困难。所以班主任对高校这一块要非常了解。要分类指导学生,比如像综合性的大学要大胆鼓励学生报,因为这样他会多一次机会。

  你比如说像北师大,叫做综合性研究性有特色的大校。像这样的学校来招生,你就不应该空着,空着就浪费一次机遇,所以可以考虑填报。如果学生很有把握,说我非清华北大不上,当然你要尊重他的志愿。有些把握不是很大,班主任应该给他起到一个参谋和帮助指导的作用。分类对本班学生进行指导,指导好了,也是一个功德无量的工作,班主任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进入他所理想的大学,所以班主任这个工作非常非常重要。

  【嘉宾:周军】作为班主任要使学生了解录取体制、了解自己在全省学生中处于什么位置,具体指导实际上就是在地区、学校、专业三个因素中作选择,这是总的原则。对于优秀的学生,中间层次的学校和成绩差一些的学生,应当有不同的指导。优秀的学生实际也有两个选择,是报考研究型的大学还是报考一般综合类的大学,这和他的毕业以后想从事的工作有关系,对优秀学生老师要善于让他们分析自己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工作习惯的特点来选择学校专业;而对中间层次的学生,要指导他们选择一个适合于自己特点的专业,这很重要;对于成绩差一些的学生,主要是利用填报志愿增加他们上学的机会。

  本A、本B,哪个更好?

  【babami】一本A类和一本B类有何区别?拜托请回答。

  【嘉宾:周军】他们的区别我想就是把一本分做了两个批次,类似于一本和二本的区别,具体的还要问当地省市招办。

  【蓝色忧伤~】本科分批是好坏之分吗?本一A类就比 本一B类好吗?

  【嘉宾:周军】各地招生录取分为本科一批二批或者本A、本B,是因为两个原因:首先是为了便于组织录取,要把学校分作两批;第二是根据学生报考的人数和学生分数的高低来分类。但实际上学校的分类在20年以前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有全国重点院校、各个部委的重点院校这样划分的。而现在,学校分批次录取,还是大体上按照那个分类的,严格说没有好坏之分。考生要记住一点:适合于你的学校和专业才是最好的!

  关于“补招”

  【羿慧】补招是怎么回事,分数是高还是低?

  【嘉宾:周军】补招是一个工作中用到的词,一般说来是指录取工作结束后,因为考生志愿分布的不很均匀,或是学校临时又增加了一些招生计划,使得还有一部分招生计划没有完成,需要继续录取,而这时已经不能再参考学生的志愿了,所以称为补招。补招的人数是很少的,具体做法各地招办都要视具体情况决定。但是,补招工作一样是很严格的、一样是在纪检检查部门有关政策管理之下的。

  【羿慧】那补招的希望大不大呀,会不会因为‘门子生’和自费生而走不上呀?

  【嘉宾:周军】补招只是个别招生计划没有完成,所以录取人数很少,确实机会不是很大。

  其他

  【goyuf】三校生也可咨询吗?我想问一下三校生以后想考本科可以吗?到时是否可以再换专业?谢谢!

  【嘉宾:李梓华】按照现在国家的政策,应该都可以了。但是三校生,可能基础课和普通高中有点不太一样,所以有的地方考试有点不一样,像北京市这边都单独为他们组织一次考试。

  【zhxf1980】请问:目前生物类专业比较好的学校有哪些?

  【嘉宾:周军】生物类专业的学校大体分为三类学校:一类是综合性院校,主要是研究性大学;一类是师范类院校;再一类是农业院校。这三类院校的生物专业,在教学计划、培养目标上还是有一定差异的。考生要问一下学校,根据自己的想法作选择。

  【feel04551】理科学生可以报法律系么?

  【嘉宾:周军】看各学校招生计划,很多法律专业都开始考虑,既招文科生也招理科生。

  【喜欢/讨厌】 综合性大学的政法类学院有好的吗?能推荐几所吗?谢谢!!

  【嘉宾:周军】政法类的专业主要是分布在两类院校,一类院校是综合性的大学,一类院校是专门的法律院校。当然,还有其它一些院校最近几年兴办的法律类专业,这两类院校的政法专业总的说来都是很不错的。综合性大学的法律专业更多的是培养法律的理论工作者和研究工作者,而专门类的法律院校以培养法律实际工作者为主。两类院校的法律专业侧重点还是有区别的。

  【冲天飞豹--】报考飞行器设计专业是否要交素描作品?谢谢。

  【嘉宾:周军】一般说来不需要的,但是具体要查学校在当地公布的招生计划目录。

  【zhxf1980】我想问一下北师大的哪些专业是重点专业?以及在河南录取分大概会是多少?给出在河南的招生计划网址也行!

  【嘉宾:李梓华】今年在河南招生计划一共是50个,其中文史类18,理工类32。去年在河南的提档分数线609分。去年我们在河南录取的平均分是622。1分,在全国重点大学里面我们排在第八位。今年我们在河南的文史类有4个学院,3个系,7大类在河南招生,有13个专业方向。包括我们的文学院、历史学系、哲学系、法律系、教育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言文学院。理工类有3个学院6个系,一共有14个学科,22个专业方向。同时还有一个理科实验班,理工类包括数学系、物理系、材料科学工程、化学系、天文学系、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学院、管理学院。

  北师大网址:www。bnu。edu。cn,进入以后,找本科招生就行了。

  【fifacom】李老师,今年的北师大对招生有什么最新的政策,可以让考生放心的进入北师大?

  【嘉宾:李梓华】当然我想如果说北师大招生上面的新的政策,比如说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首先实现的就是师范和非师范招生并轨,就是说在招生的时候,不再分为师范类非师范类。这个就是说,我们从以学生为本这种办学思想落实到招生当中,不要一入学就把学生分为你是师范类他是非师范类,这种招生并轨并不意味着就是北师大不培养教师了,相反我们创办综合性研究性大学的时候,更要加强教师教育,就是把教师教育作为北师大一个重要的特色,要培养这种高层次研究性的具有竞争能力的教师,比如,四加二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就是开始四年是和大学本科一模一样的课程要求,第五、六年进入北师大教育学院进行教师专门化的培养。这种六年制,就是大学加师范,这个我们和国际通行培养教师的办法应该是并轨了。这样的人才出来以后,授予他教育学硕士学位,同时颁发他教师资格证书。这个应该和国际上发达国家接轨了。这个是北师大今后的一个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重点,北师大和其他师范学校的区别就应该在这儿。如果你就想做教师也可以,你在入学的时候,比如在二年级的时候,由学生来选择教师教育的课程模块,他学完教师模块课程以后,同时完成教师实践活动。这样他就可以毕业从事教师。

  还有一种是面向全校学生,可以选择教育学双学位辅修项目,就是说不管你现在的专业是学习什么的,如果说你为了想在今后的激烈的就业市场当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你在学一个专业的同时,可以辅修另外一个专业。这个是面向全校学生这样的政策。所以北师大给学生很多很多的选择性,就是说你当不当老师,由你自己来选择这样一个政策,我想对考生是非常有利的。

  当然我们还有比如宽口径招生、实验班的招生、自主招生(北师大是教育部22所试点学校之一)。这是当然是经过专家考核认定的学生,只要达到当地的重点分数线,或者叫第一批控制线,第一志愿必须是报的北师大的。当然学校要出台一系列新的计划,而能不能放心进入北师大这应该不取决于我们,应该主要取决于你的报考分数。如果你是北京的,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去年在北京招生文课提档我们是524,高出重点线62分。今年你要高出重点线60分左右才有可能进入北师大。如果说理工类我们去年提档线是574分,高出北京市重点分数线105分。我想今年如果你的分数能够高于北京市的重点分数线以上100分左右才有可能被北师大录取。如果是外地的考生要参照北师大的在各个外地的这几年的录取分数。

  【milk63】艺术院校只要面试过了,就一定能考上吗?

  【嘉宾:周军】艺术院校的面试过了,要参加高考,考文化课。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艺术院校录取学生时,一般说来有两种做法:一种是艺术考试过了,按高考成绩排队录取;再一种是对考生的高考成绩划一条分数线,凡是过分数线的考生,再按艺术测试时的成绩排队,从高往低录取。两种做法都有,考生要具体询问学校。

  【milk63】在请问一下;如果艺术院校没录取,那该怎么办呢?

  【嘉宾:周军】艺术院校没有录取,可以被其它相关类的院校一样录取。当然,分数要达到要求,同时要按各地省市招办规定的工作程序和时间填报志愿。

  【岁月雨子】老师,我参加了北师大的艺术特招考试,但只取得了 B等,那么北师大在招生时会对我有所照顾么?

  【嘉宾:李梓华】北师大艺术冬令营的考生,并且与北师大签订招考协议的考生,严格按照协议上规定的优惠政策录取。优惠最多的是到各省市的重点分数线。

  【摧毁尼米兹】我想替本届考生问个问题:现在的专业名称很难从字面上推知其科目内容,那该怎么办呢?

  【嘉宾:周军】各个学校在专业介绍有很多宣传材料、书籍或者学校的网页上都有,确实如此,仅从专业名称上已经不太容易判断其内容了,同样的专业名称在不同的学校教学计划、培养目标差异有时还不小。

  【翔飞宇】请问:非典对填报北京的志愿有没有影响?

  【嘉宾:周军】没有任何影响。

  【yannuo】北京大学城具体是怎么个情况?算本科吗?

  【嘉宾:周军】北京大学城地处河北廊坊,离北京40公里左右。它是一个大的供办学用的物业平台,各学校在大学城内建有或者租有校舍,里边本科生也有,专科生也有。

  【feel04551】专家,预测一下,三年后什么专业能火一些啊?

  【嘉宾:李梓华】这个主要是根据国家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情况来决定人才需求的情况。比如说生命科学类、信息科学类,像环境科学类、材料科学类,包括像医药类这些都应该是人才需求比较多的专业。但是我想告诉考生,基础学科应该叫做长青树,因为你学了基础学科,比如说文课也好,理科也好,打好基础,今后往哪个方向、哪个学科转相对来说都比较容易。

  【游子182】请问,今年国家对三好、优干生的优待政策有什么新规定?

  【嘉宾:周军】各省市对于此类问题都有各自的规定,在考生报考需须知中可以查到。

  【嘉宾:李梓华】教育部有规定,各省市也有省里出台的一些新的政策。比如说国家规定,可以增加20分提档的,比如说省级优秀学生、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的,还有科学发明创造一等奖以上的,还有在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比如说像各省市表彰的,像见义勇为突出的,见诸报道的,还有像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者国家性体育比赛前6名的,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这些考生。还有比如说,降低分数投档的,各省有各种规定,有的10分,有的5分,有的最多不超过20分,比如像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还有像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省级的考生。还有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还有烈士子女,有这些个条件的考生,按照各省规定的降低分数投档的来执行,到底降多少由各省出台的一些具体的照顾政策来规定。

  【CCTV--新闻】北外是否不要理科生?

  【嘉宾:周军】北外现在开始招收理科生,但是,在某一个省份是不是招?要看当地公布的北外的招生计划。

  【宁馨0928】老师请问理科学生报考外语专业有哪些特别要求么?

  【嘉宾:周军】同文科考生的要求基本是一样的。比如说参加外语加试、外语的单科考试成绩等等,具体的要查学校的招生目录。

  【蓝色忧伤~】我知道河北和天津的口语考试都取消了,不知道其他地方怎么样,但是从报纸上看,有的学校(比如上海)要求口语过关,那到底还要不要口语考试?PS:今天辛苦两位老师了,谢谢!

  【嘉宾:李梓华】由于今年非典疫情的影响,对高考外语专业的口语考试做出了一些调整。是不是来举行口语考试要根据各省的要求来进行,如果说这个省口语取消了,那就不进行考试了,如果说还要参加外语口语测试,那你就必须参加外语培训。不同省是不一样的,比如北京市就取消的外语口语测试。

  【岁月雨子】老师,除上海和北京外,还有哪些省市是比较好的选择?

  【嘉宾:李梓华】像高校聚集的地方还有很多城市,比如像武汉、南京、广州、长春、成都 、西安,这些我觉得都不错。

  结束语

  【嘉宾:周军】各位考生你们好,在报考志愿的时候,我想你们的父母是最操心的。而报考志愿的问题,要考虑的因素太多,我想提醒给各位的就是把你最应该考虑的,认为对自己是最重要的因素,列两三个就可以了。所有的问题、因素都考虑到,事实上也很难道达到。另外要着眼于长远,优秀的学生可以考虑研究性大学,高考成绩差一些的学生,往往又是实践活动能力很强的学生,他们在应用层面的学校甚至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类的学校都可以获得自我发展的机会,永远记得适于你的才是最好!

  【嘉宾:李梓华】我预祝广大的考生能克服非典的影响,超水平地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同时要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祝广大考生进入理想的大学。谢谢大家!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