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名校动态

北京大学: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迅跑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5日 11:11

  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影响到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大学。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并不是哪一个大学的事情,而是涉及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

  1998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发出号召:“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吹响了20世纪末中国高等教育加速改革与发展的号角,给北京大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把北大这所秉承着百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革命传统,有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名扬中外的著名学府推入了驶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快车道。5年过去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科教兴国战略指引下,北京大学大大加快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启动并全面实施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985工程”。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需要跨越式发展

  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要想迎头赶上,就必须跨越式发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自己前进的同时别人也在前进,要赶上他们就一定要前进得更快。首先在办学理念上要更新,要跨越。在管理体制上也要不断创新。一般来说,激烈的国际竞争取决于人才的竞争,所以要加强教育、培养人才。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竞争,就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竞争。大学的构成要素,科学、技术、知识、人才,是在不断流动的,要流动到最有利于它们发挥最大效益的环境中去。我们现在努力从世界各地吸引人才,一定要创造出相应的体制和环境,使他们能够真正地发挥自身的潜力。在跨越式发展中,应该包括办学理念、办学战略、用人制度和管理体制的跨越。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它必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必须认识学习的力量。蔡元培先生能够在北大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原因之一是他有广阔的世界眼光。杜威在北大当了两年多的教授,后来他回到美国,在文章中把北大的蔡元培和牛津剑桥的校长作比较。他说从专业知识的角度,蔡元培比不上牛津剑桥大学的校长;从教育上讲,牛津剑桥的校长比不上蔡元培,因为他改造了一个大学,使得北大成为中国第一所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大学,而且推动了整个社会的改造。在世界经济政治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办大学的国际视野更加重要,而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解放思想。十六大要求我们,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在世界的大舞台上竖起我们中国大学的旗帜,需要有这样的眼光、视野和魄力。

  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数代北大人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北京大学曾经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中曾起到了重大的历史作用。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把北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使之成为新时期我国先进文化的标志之一,这是北大人的光荣使命。

  5年来,全体北大人始终保持一种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一种努力拼搏、勇攀高峰的闯劲,认真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保证了“985”工程的顺利实施,学校各方面工作始终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5年来,学校始终把学科建设视为“安身立命之本”,置于突出的地位。北大实施了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学科建设投资项目,对改善科研条件及学术环境、提高学术水平发挥了重大作用,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及新兴学科实验室。近期北大学科建设的目标是:“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形成学科门类更加综合、特色鲜明、部分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体系”。

  过去的5年,是我校科研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表现在理科的科研经费迅速增长,1996年为8900万元,到2000年达到3.17亿元。承担的国家重点以上科研项目1996年为151项,2000年为248项,增加了64%;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思想库”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北大还在钻攻世界数学难题BSD猜想上取得重要进展;青鸟III型系统软件研发成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校还十分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及高新技术产业化,1996年校办企业产值44.3亿元,5年间技术转让合同金额增长了30倍。

  “大学乃大师之学,无大师则无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运行的主体是高素质的师资、一流的人才。要把北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的带动下,学校推出一系列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措施,大大促进了我校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加快了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步伐。

  一流的生源应当有一流的培养。几年来,学校贯彻“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方针,大力推进教育和教学改革,大力推进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全面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举措,改变长期以来教学计划包得过多、统得过死,专业划分过窄与社会相脱节的弊端,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十五”期间,学校将按照“控制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整体思路,稳定学生规模,继续做好内部结构调整,注意提高培养质量。到2005年北大学生规模将控制在313人;成人和继续教育将重点发展高层次的大学后继续教育,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推动教育现代化。

  此外,5年来我校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显著,现代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有针对性地为一批重点建设学科配置了从事科学前沿领域研究所必须的、水平先进的设备。

  最近,北大又确立了“985工程”二期建设的宏伟蓝图,将目标更加明确地指向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即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完成学科整合,努力构建新世纪学科发展平台,使北京大学成为学科更综合、结构更合理的研究型大学;教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在科学研究以及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面取得若干标志性的成果;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和管理队伍;建立符合现代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科学管理体制和高效运行机制;办学条件有更大改善;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在国际上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到2005年,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全面的坚实基础。从2005年到2015年,再经过10年的艰苦奋斗,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随着“985工程”二期规划的完成和重点建设方案的制定,北大必将实现新的突破,以更快的步伐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前进。 (作者闵维方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编辑:英子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