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高考大咨询·2003年艺术院校招生考试》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7日 09:49

  背景提示:

  每年的3、4月份,全国的艺术院校在高考前都要进行专业课的考试,每年参加考试的考生多达几十万人。据了解,今年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人数突破了历史上最高记录。这些考生参加考试的经历牵动了许许多多的家庭,也牵动了无数考生家长的心。科教频道《当代教育》栏目继去年推出的《2002年艺术院校招生考试纪实》之后,又一次把摄像机架进了考场,走进了艺术院校专业课考试现场,真实纪录并推出了12集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2003年艺术院校招生考试》。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节目内容关注西部地区艺术院校、关注传统艺术专业和少数民族特色的学校,特别是每一期节目都分别追踪和讲述了一个考生《我与考试的故事》,他们的人生经历和考试经验值得很多考生借鉴。

  节目介绍

  《梨园梦》

  本期节目真实纪录了报考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考生考试的过程。

  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最早建立京剧表演专业的艺术院校,多年来培养了刘秀荣、叶少兰、刘长瑜、李维康、于魁智等一大批表演人才,成为京剧表演专业最有权威性的艺术院校,每年吸引了不少的戏曲爱好者前来报考。那么,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报考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呢?京剧表演专业今年的招生情况怎么样呢?本期节目将带您和考生一起亲历考场,全方位了解各行当初试、复试的过程。绝对现场的体验,深入浅出的评述,会让您对京剧表演这个传统艺术专业有更详尽的了解。本期特别关注人物将向你讲述考试前后两种不一样的人生感受。(4月10日播出)

  《走近银屏》

  本期节目将带你走进湖南大学广播影视艺术学院,对2003年报考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考生如何参加专业考试进行采访。

  报考播音主持的考生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报考呢?专业考试又是如何进行的呢?本期节目对湖南大学广播影视艺术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进行了真实的纪录,还对在校生进行了一次毕业走向调查。本期特别关注人物跟踪纪录了去年报考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专业的双胞胎姐妹的近况。(4月13日播出)

  《青春与音乐的交响》

  本期节目真实纪录了武汉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考生考试的过程,并邀请国内知名的声乐系教授江明、管弦系教授李果等专家为考生点评。本期特别关注人物追踪了去年报考北京舞蹈学院舞蹈专业的考生黄涛求学的艰难历程。(4月14日播出)

  《时装天使》

  本期节目带你走进大连轻工业学院,亲历时装模特的考试选拔过程。

  做一个职业模特的标准“三围”是多少?考核一个职业模特的艺术素质如何考?考生怎样在形体展示、特长展示和时装表演中发挥自己的水平?本期节目将向你一一展示。

  本期特别关注人物为去年报考北京服装学院的山东蓬莱考生宗宸,她将向你讲述她参加考试的故事。(4月15日播出)

  《动画之梦》

  你想了解动画专业考试如何考?考试中应避免哪些误区?本期节目纪录了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2003年动画专业招生考试的过程。本期特别关注人物为去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的李明明,他将向你讲述他从东北闯荡北京、边打工边学习的故事。(4月16日播出)

  百年树人 ----记皖中名校芜湖一中

  芜湖一中是一所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中学,它有着百年悠久历史和百年优良传统。从1903年芜湖一中前身的皖江中学堂荟萃了一批进步学者:严复、陈独秀就是他们中的代表,两位著名学者把民主、进步的新思想从安徽芜湖一直传播到了全国。百年来,芜湖一中继承的最重要的传统就是创新,在一中不创新就会被淘汰。

  芜湖一中的中学语文教研组创造的闻名全国的“中学语文点拨教学法”就是经过了三代人45年艰辛努力创造出来的,如今在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界已经是耳熟能详。走过了一百年的芜湖一中,校园变了,教材变了,课程变了,教师换了,学生走了一批批,但它的内在精神始终如一。

  今天生活在芜湖一中的学生们感受的是颇具现代意识的教学,音乐课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黑板加粉笔,化学课已经不再是木架子和玻璃瓶,物理课也不再是简单的讲解加实验……

  2003年4月5日,中央电视台十套《当代教育·博览》晚七点三十分将带您走进芜湖一中这所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学校。

  她们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去年的北京,她们曾经追寻着同样的梦想,如今,她们又在这里重新起航——

  追梦路上姊妹花

  于丽金和于丽银是一对来自河南南阳的双胞胎姐妹,她们从小就能歌善舞,经常在学校的文艺晚会上表演节目或担当主持人。2002年的3月,姐妹俩偶然得知北京广播学院的招生信息,在母亲的陪同下,她们第一次来到了北京。在同时报考播音主持专业的同时,姐姐于丽金还报考了导演专业。经过初试和复试,不久后,姐妹俩分别收到了北京广播学院导演和播音主持专业的合格通知书,同时考取北京广播学院成为这一对小姐妹人生第一个最重要的梦想。然而在随后的高考中,只有姐姐丽金顺利地圆了自己的导演梦,高考失利的丽银为了与梦想更近一些,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自学考试的新闻专业。2002年9月,姐妹俩告别了南阳的父母,开始了在北京的求学之路。

  如今她们在北京的学习生活是怎样的呢?带着对这一对小姐妹的特别关注,2003年的初春,我们在北京找到了她们。

  此时的于丽金已是北京广播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导演系的一名学生,比起去年那个追梦的少女,于丽金显得成熟了许多。对于从未接触过专业训练的她来说,无论是学习内容、授课方式,还是大学的生活,一切都是崭新的。丽金努力地汲取着专业知识,同时也在憧憬着有一天成为像李少红、黄蜀芹那样成功的女导演。妹妹于丽银在高考失利后,意识到了自己的浮躁,比去年塌实了许多。在中国人民大学这个充满了浓厚学术氛围的地方,丽银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业上,平时,除了上课和自习,在图书馆看书是丽银最喜欢的事。如今,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记者,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用手中的笔讲述旅途中每一个动人的故事。

  丽金、丽银出生在河南南阳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虽然没有受过多高的教育,但她们一直对丽金、丽银寄予厚望,盼望着有一天她们可以同时考上大学。为了这个梦想,从姐妹俩小的时候,父母就开始攒钱,家里从未买过任何值钱的东西,住的也是多年前的老房子。为了多赚些钱,父母几年前辞掉了公职,在同一家私立学校打工,尽管如此,两人一月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有一千多。如今,丽金和丽银在北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在一起要三万多元,这对于远在南阳的父母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每次回家的时候,母亲总是对丽金和丽银说,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不要舍不得花钱,而父母每个月发了工资,每人只留100块钱,其他的全给她们寄来。母亲甚至不舍得到北京来看望她们,因为一趟路费就够小姐妹一个月的生活。去年11月,父亲一人到北京来,为了省钱,他坐了16个半小时的火车硬座,回去后整条腿都肿了。丽金和丽银心疼父母,更深深懂得父母的辛苦,都非常珍惜在北京的学习机会,姐妹俩并不在乎自己吃的怎样,穿的怎样,她们最关心的就是对方的学习情况,她们觉得,只有学到更多的知识,才是报答父母的最好方式。

  对于丽金和丽银来说,远在异乡的生活也许是孤独的,所幸的是,她们可以在这里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如今,对于这座曾经陌生的城市,她们已经有了深深的感情。谈到去年的考试,于丽银认为,那时侯自己是太浮躁了,才会由自信变成了自负,与梦想失之交臂。丽银说,希望所有有志于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在追梦的路上,一定要坚持到底,姐姐丽金也想送给他们一句话:自己的命运只有自己把握。

  他出生于戏曲之家,他在梆子剧团工作三年后又报考了并不算热门的京剧专业,他付出了八年的艰辛,只为了心中的京剧梦想。

  梨园人生的第一步

  吴世超的老家在河北邢台,父母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豫剧演员。从小吴世超就跟着父辈们下乡演出,耳濡目染学了不少戏,十三岁那年,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开始练戏曲基本功,四年后考入了石家庄艺校,专攻京剧武丑。毕业那年为了自己钟爱的京剧,他独自来到北京闯荡。一心想进京剧院团,但种种原因让他进了北京梆子剧团,当年带着对京剧事业的梦想来到北京,却不能真正从事这个专业,再加上戏曲艺术的一度低迷,吴世超对自己的追求产生了怀疑,有一阵子他甚至想到过放弃,考学成了他改变自己命运的选择,今年吴世超报考了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由于在春节送戏下乡中扭伤了脚,吴世超专业初试发挥的不算好,因此对于自己能否进入复试,他也没有太大把握。但他扎实的基功和武功,引起了考官的注意,复试时他打封闭参加了考试,并且发挥得很出色,现在他最担心的就是文化课了。除了完成团里正常的工作之外,他把其余的时间都花在了复习文化上。不管结果如何,他说,他都会执着的走下去,因为这就是他的梦想。(周柏钦)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