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高考大咨询》如何应对文科综合中的地理试题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7日 09:48

  专家预计,综合考试仍以学科内知识的综合为主,而学科间的综合为辅,比例大约是保持在学科内综合占80%,学科间综合大约占20%的比例。综合考试的题型基本上会保持稳定,一类是选择题,一类是综合题。

  卷子呈现出来的综合,实际上是有暗示的,比如说这道题是史地政综合,它会说从地理角度分析这个原因,或者从历史角度分析这个原因。个别的问题没有暗示,就要凭借学生头脑中的多学科的知识积淀来分辨出来。

  认真审题非常重要,要真正地吃透题目,出题者的意图是什么,他想要问什么,了解了这些,要分清试题是从什么角度设问,考生答题要有针对性,答出所需的关键点与关键词,

  临考前这一段时间应该怎么处理好学科内的知识间断有机结合

  地理学科的学科内综合主要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的综合,考生要把这三大块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举一个例子,大家现在关注的热点伊拉克战争,如果关于伊拉克出一道考题考生应当怎样去应对?第一步他应该首先把区域地理拿出来,把伊拉克及其周边的整个大区域放到图中,然后去认定这个区域,主要认定它的位置,包括它的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半球位置,甚至它的板块位置,把位置认定之后,把高中自然地理所学的的自然环境加进来,看一看这个区域有哪些自然环境特点,包括它的气侯特点、地形特点、水文特点,其次就把人文地理的特点再给加进来,人文地理的要素应该从资源能源入手,这个区域有什么资源就什么能有什么样的农产品、工业农业以至于人口资源环境,答题时要把各方面的人文要素都融合进来,这样实际上三部分已经巧妙结合了,但是这还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的目的是回答试题要干什么考生如果对这个区域进行了很好的认定,它的自然优势是什么,自然劣势是什么,人文优势是什么,人文劣势是什么,然后就可以去决策,这个区域要发展的话它会选择什么什么样的发展战略,那么现在发生战争了,考生就可以去分析原因,都有多少种原因会导致它现在这场战争,政治历史都可以融在一起。

  区域地理要用系统地理来进行贯穿,从近些年的高考题来看,多是以区域地理为背景,但是它考察的多的更侧重于能力的考察,所以试题不要求考生更多地答出这里有什么是什么,更多地要求你回答为什么?考生要通过对区域位置的判定,由此来推出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继而就是人类的系统和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的关系,人类依赖于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对人类的影响,反过来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还有所导致的后果,以及人类怎么利用这样的自然环境然后造福于人类或者指导人类的生活和实践。比如说去年的这个关于中干地区的高考题它给出你这个地理位置来,由于这个地理位置你来还有这个等高线的特点,然后你来推出他这里的气侯特征,又气侯特征还有地形特征推出这里的降水的特点,然后由此推出河流的水量的变化汛期,还有湖泊对盐度的影响,这实际上是地理思维的过程,考生要利用自然地理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影响来解答地理规律。考生不必知道这个河流叫什么河流、这个湖泊是什么湖泊,但是考生要有这种地理的思维方法。

  现在更多的试题是和人类目前所关心的现实的问题结合在一起,有一个主线就是人与环境的相互影响和相互的制约。

  如何应对高考地理考试时的地图问题

  地理学的很多问题要通过图形图表来反映出来,所以地图也被称为为地理学科第二语言。

  地理的高考试题多数都和地图相关,或者直接以图象的形式表现,要求考生从图象当中获取信息,或者读图来考图,那么也就是说,它要求你具备一定的读图认图或者是再现地理这样的能力。

  作为我们考生来讲,怎么样更加有针对性的复习这些知识。我认为第一个就是首先对各种地图进行分类,把地图归纳成一些不同的种类,那么每一种种类的地图都有它特定的规律与特点。第二个是要快速掌握每一种图的特点,这种图它能够表达什么,能够说明什么,那么在解题的时候,我们要抓住几个关键的解题思路。第三个我们要提高这种图形的转换能力,这种图形转换能力也就是说,对于无图考题我们首先要心里有图,因为地理位置基本决定了这个区域的最重要的特征。

  拿归类地图来说,像经纬网图可以算是一类,通常在经纬网图上很容易辨方向,对于经纬网最简单的辨别方向就是经线和纬线垂直画个方格。考生就要想办法,无论这个图是极地投影图,还是测试图,你都先把他变成横竖格的网,然后把相应的点点在这个位置上,再去辨别方向, 经纬网图是考察地球运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素材,立体的经纬网的概念包括几条重要的经线,一个是零度经线,180度经线,还有一个是东西经90度经线,还有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这几条经线,那么这几条经线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一旦建立起来,第二步就开始判断晨昏线,这是一个解题的关键,我们要通过晨昏线来判断日期节气然后来判断出现的地理现象,我们还可以根据地球自转的方向来判断是晨线还是昏线,有了晨昏线,我们可以判断它和极圈的关系,是和极圈相切还是平分极圈,或者从南北极点经过,这样我们就可以判断出日期了。

  (想了解更多专家建议,成功经验,请关注近期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当代教育播出的“高考大咨询”系列节目)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