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高考大咨询》高考努力有诀窍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7日 09:46

  艺术院校专业课的设置涵盖了影视、音乐、美术、舞蹈等众多专业范畴。考生在通过了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考试之后,可以领取到《文化考试通知单》,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那么,对于即将参加的高考,艺术类的考生有什么更应着重注意的呢?

  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办主任邬惠娟在接受《当代教育 高考大咨询》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类考生往往容易满足于所报学校的文化最低分数线。但实际每年,艺术类院校在录取的时候,都理所当然的认为文化分越高,这个孩子学习专业的这种发展余地就越大,文化高分考生是艺术类院校近年来所钟爱的。所以学生在获得文考证以后,也应该加紧对各门考试科目的学习。

  北京舞蹈学院艺术传播系主任张朝霞给出了更细致的建议:“我建议各位考生一定要综合地、全面地推进自己的考试,因为我们考试的时候有一个最低的分数线的要求,艺术类高校可能都差不多,一般的希望学生语文课的成绩要考得相对高一点,另外还有英语课。因为在艺术类高校开的文化课,就以这两大类为主。当然在这个时候你可以稍微有点选择。但是,假如考生是选择了文科,那么数学这方面这段时间突击有大幅度提高是来不及了,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要放弃。虽然我们艺术类高校不要求数学成绩,但是如果有的话,你的总分容易上线。所以在重点突破语文、英语的基础上,考生再可以开展整体推进这么一个策略。”

  按照传统的录取方式,艺术院校在录取时一般是按照“专业排队、文化达标”的原则。但据我们了解,一些艺术院校在实际录取工作中开始重视小分的成绩,也就是像语文、英语这样的单科成绩。

  比如像北京舞蹈学院艺术传播系,在中外文化交流管理(专业)中,就在高考文化分排名之上又做了新的要求。在高考过了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还要对英语、语文的单科成绩进行考察,如果单科不到分数线,即使过了总分线,也不会录取。

  所以,针对这样的情况,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就应该根据自己的文化功底和所填报专业对文化课的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复习方案。

  专家认为:现阶段像英语、语文那些基础知识,包括大综合里面,像历史这类知识,短期之内是可以见效的。千万不要因为专业成绩好,对文化课考试掉以轻心。(黄楗、陈力)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