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交流》今年志愿怎么报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1日 15:27

  用轰轰烈烈来形容每年的高考一点也不为过,而高考志愿问题每年又有新的改变,让考生与家长产生困惑。本期节目以服务于考生为宗旨,打开有关报考志愿的误区,使报志愿不再成为考生与家长的难题。节目结构从调查问卷进入,展示存在于家长与学生之间有关高考志愿的问题

  通常是高三的老师帮助学生报志愿,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大学的招办主任,来自北京大学的董德刚老师,北京工业大学的李建平老师,还有北京市第五中学的高三老师和北京市二龙路中学的高三老师与广大考生一起分析、解答有关高考志愿的种种话题。

  为了准确的了解考生、家长的想法,我们做了一份调查问卷,从这份问卷中,我们首先发现大部分考生对自己的了解不够,或者说没有信心。而来自北京市第五中学的高三老师李英芬老师也坦言道“我们对大学不是很了解”,所以确实应该说带有一点的盲目性。特别现在大学的专业,有的专业的名字起得特动听,学生也不知道,就奔着那个动听就去了,尤其加上什么国际、外贸,什么工程,让这些学生就觉得一听这名字就特别好,就特别想去.我们曾经碰到过一个很好的学生,上一个学校。那个学校有个专业叫热能与动力工程,他一想热能与动力工程,那肯定是火箭发射器之类的了,就开始报了。报了上了以后,发现是锅炉系。北京市二龙路中学的高三老师赵黎定老师的观点是“报考第一就是要实力,实力是最重要的,但是报的巧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集中于报考志愿的问题和困惑在于不知己、不知彼。

  两位大学的招办主任从两方面有里有据的作了详细的解答。

  第一是知己。

  李建平主任说:“很多人都说报志愿非常难,实际上我觉得应该是分成这么几步来做;首先第一,要找准你的定位,你可以把你们学校这几年高考的这个录取率做一个分析,你在这个学校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就是你一贯年级的大排行。

  第二个叫知彼,知彼就是要了解整个的招生运作的规则规章,以及它的运行模式。所有的这些政策和这些依据,都会在市招办或者各个学校招办 省招办,它组织了这种咨询会上公示。

  而且呢每个招生学校都有公布自己的招生章程。这个招生章程实际上是学校对社会承诺的一个法律的文件。过了这个刚开始的定位之后你们都会进行一模二模,一模二模实际上就是把你这个宏观的定位又给它具体的量化了,就是更加细致了。但是在这里,我想提醒你们注意一点的是,千万不要看考试分数的绝对值

  不要老说我考540 分,我考580分,我考600分,不谈这个事情。因为高考的录取不是看绝对分数来说的,是看排队;是看你的位置,是看你竞争的机会;所以非常重要的数据应该是什么?因此是在你进行一模以后,你把你的这个分数和当年所估算那个重点分数线、普通本科分数线这几条分数线做一个排队、做比较,

  要强调排行、强调位置,不强调你的实际分数。因此这几条线你要是划住了,你应该有这么一个大致的结论;我大体上能够进入重点批次,还是在普通本科批次或者在高职的这个批次。你应该大体上有一个大概的定位,而且你大概还能够定位比如是在重点批次,我是能够往上冲直接冲到北大、清华这个层次,还是在其它一些的重点大学里考虑这些都是可以的。当然你们可以去了解各个学校的这个情况。有人说信息那么多我怎么去找,实际上让每一个考生或者家长了解每一所大学、了解每一个专业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那么应该怎么办呢。我的说法应该是找准你自己的定位,你把你自己的小圈先画住了。比如我这个成绩大概在北京市,我能够按照这么估算我能够报考比如像北邮、北航、北京工业大学,我能够报考这几所学校,那么我再在咨询的时候,我就深入进去把这几所学校的情况了解得非常地细致,这样我报考就有的放矢了。

  “更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游戏规则或者说招生制度,把你的这个选择能够做得最大,投入产出比最高,这才是报好了报准了……”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