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交流》家有考生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1日 15:25

  高三,对于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来说,是最后的关键时刻,能否顺利通过高考,成功迈向大学的殿堂,高三绝对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高三学生的家长也知道这一点。随即的情景是:全家皆兵的严肃、异常紧张的父母、压抑死沉的气氛……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高三学生是什么感受?作为高三学生的家长,怎样来调整自己的心态配合考生?

  参加本期《交流》的两位家有考生的高三家长,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在这一特殊时期的焦虑、紧张的心态。嘉宾梁惠女士说,每次带孩子到北师大去听课或者去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车上时候,孩子想轻松轻松,听听音乐。这时候孩子一打开音乐,她便说:竞赛又不考这些,你别听这个了,这时候背几个数学的公式多好啊。所以弄得孩子特别紧张赶紧就给关上了,在2002年十月份的竞赛中,孩子没有拿到很预想的成绩。

  通过这件事情梁惠女士认为;家长的一些可能无意识的关怀或者督促,对于孩子来说,反而成了一种压力了。

  已经带过四五届高三学生的吴文丽说,有一考生家里养着鱼只要孩子一回家,父亲就把赶紧把供氧管给拔出来,说如果这个管继续搁在里面它就会有气泡声,认为这声音对孩子学习是一个干扰。

  嘉宾靳永祥是一名远洋船长,为了孩子参加高考一年前就休假在家陪考,他说:儿子高考比孩子成家娶媳妇还要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郑日昌教授认为:现在家长对孩子关心的过多了,这样会物极必反。还的有的孩子就这样跟他说,说我妈烦死了,我学习的时候,她一会儿给我送个苹果、一会儿送个梨、一会儿送杯牛奶,她表面上好像是关心我,实际她就是来看着我,看我是不是在学习。然后考生妈妈说,我哪是看着他,我是真关心他,怕他渴了、饿了。

  郑日昌教授说,现在家长对考生关心得多在衣食住行、身体,但是却不大关心孩子的心理。有的家长对他说,孩子自从上了高三火气越来越大,都不敢跟他说话。郑日昌教授认为,家长在这时候不要过多的去打扰考生。

  家长们听了专家的讲解得到了一些启示:认为在孩子高三期间,家长能不能控制自己情绪,是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样的家长只能是本能型的,只能给考生添乱;家长做什么事情要有根据,比如自己的孩子考试容易紧张,通过哪一点家长可以让考生松弛下来,不仅讲道理还要有具体措施;最后,家长们认为要把一些良好的习惯活学活用,为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

  现场的高三学生和家长还就他们目前所关心的更多问题,咨询了在场的专家。对于这些考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专家给予了有效的指导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交流互动,为考生建立一个和谐安宁的迎考环境。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