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社区频道 > 正文

十七大“网络宣讲团”第五讲:建设创新型国家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18:47  来源:  

  访谈概要:12月20日10:00—11:00,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勇来到央视国际网站,和网友就 “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话题进行了在线交流。进入在线访谈页面

  在线实况

  ·主持人:您觉得国家为什么这么强调我们应该重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呢?

  ·尚勇:首先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使我国的发展融入了国际大背景,从世界上讲,科技创新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的驱动力,在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知识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它们经济的一个主流,而且创新型经济在世界上也呈现了方兴未艾的发展势头。

  再一个,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竞争的核心是创新能力,也就是创新能力它是一个核心竞争力。对我们国内来讲,现在我们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破解未来发展的难题关键要靠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现在提出来,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很多矛盾要去解决,解决这些矛盾的“金钥匙”就是要自主创新。

  十七大特别强调要改善民生,我们现在民生涉及人民健康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态环境的问题、生产安全问题、社会安全等等,这些都离不开自主创新。现在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制约下一步发展的很大的瓶颈问题,特别是在产业结构上,我们虽然是制造业大国,但是我们产业结构层次比较低,很多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所以在整个全球化的分工中,我们的很多产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部分。这样的话,我们的竞争力也很薄弱,现在靠低成本劳动力或者高能源资源的消耗,这种发展模式已经不可以持续下去了。我们的能源、资源比较紧张,其他的矿产资源也比较紧张,现在环境的压力很大,解决这些问题,创新能力不够,技术水平比较低,这就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到2020年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种情况下,必须在我们这个经济发展的列车上加上一个新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就是自主创新。

  ·主持人:自主创新在科研方面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您觉得在近阶段科研上有什么比较好的保证?

  ·尚勇:我们国家自然资源人均比世界水平要低,但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人才的优势和整个创新能力的优势。现在我们国家有科技人员3500万人,在世界上是第一位的,有研究开发的全时制人员150万人/年,排在美国之后,排在第二位;还有强大的后备军,现在在校大学生2000多万人,每年毕业400多万人,我们人力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我们中国人本身有很强的创新精神,我们民族文化里面就包括这个内涵。

  再一个,我们国家通过几十年的发展,重点奠定了很好的科学技术的基础,我们现在有200多个国家实验室,200多个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有一千多所大学,还有几百所高水平的研究所。现在科研设施、科研条件都有很大的改善,整个国家的其他基础建设,也给创新奠定了非常好的物质条件。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科技发展取得了重大的进步,我们在很多世界前沿技术领域,在我们国民经济亟须的重大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的大成果,这带动了创新能力的提高,也提高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和产品的竞争力。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创新很好的基础。

  我们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科技的支持强度越来越大,科技投入增长也很快,还有一个很好的条件,就是我们未来市场的需求很大,这对促进自主创新是非常有利的因素,另外我们还有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优势,我们现在到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时候了,我们也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扎实的基础和非常好的优势。


  ·主持人:在提到自主创新企业和技术两方面的关系中,如何保证知识创新结果向技术的转化,破除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两张皮”现象,说白了就是理论跟实践的相结合问题,您在这方面怎么看?

  ·尚勇:这个是我们旧体制造成的弊端,实际上从八五年开始我们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促进科技经济的结合来破除这“两张皮”,应该说二十多年来取得很大的成就,现在十七大的精神有一个明确的表述,下一步,我们要做好成果转化,真正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关键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当然也要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他们直接面对市场,科研机构、大学就应该更好地按照企业的需求来进行研究开发。

  要注重市场导向,企业的需求导向,国家的需求导向。这种情况就企业本身来讲,创新能力、自身的创新资源不足,这时候就需要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力量来帮助企业提高它的创新能力,所以国家的科学计划也是为引导大学、科研机构来和企业的结合,为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开发企业所需求的产品和技术服务。政府搭建这个平台,使产学研结合。再一个政府通过计划来引导,要通过政府的支持来为中小企业的公共的技术需求提供各种服务。

  ·主持人:您认为怎样才能全面提高我们民族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尚勇:首先我们民族工业这些年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我刚才说了,自身的能力还是不足,这种情况下,我看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企业,这对政府来讲就应该有很好的政策,想办法去引导企业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对企业来讲,它必须把它的科技创新作为企业主要的经营活动,现在大多数企业的研究开发投入很低,我们国家规模以上的企业只有四分之一有研究开发机构,还有大量的没有研究开发机构,就是要鼓励他们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同时在投入方面,我们企业和国际上的科技企业比起来讲差距非常大,我们企业平均起来研究开发的投入包括大企业占他们销售额的比例不到1%,在发达国家是什么情况?一般的传统产业就是制造产业,要占3%,高技术企业它的研发投入占它的销售额的比例10%以上。我们的差距很大。

  另外,我们很多企业还要大量的引进技术,像日本、韩国他们的成功经验就是企业在起飞阶段需要技术,但是必须注意消化吸收。日本和韩国的经验是,他们的企业用于引进资金与消化吸收的比例是1:5到8,就是引进1元钱的技术要拿出5到8元进行消化吸收。可是我们国家的这个比例是1:0.18,就是我们引进1块钱的技术,才能拿出来1毛8分钱去消化吸收,所以我们引进了很多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却没有形成自身的创新能力,过一段时间引进技术落后了,落后了又得再引进,这样造成了恶性循环。还有企业应该成为聚集人才的主体,十七大提出来优秀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要向企业聚集,企业要创造这个条件,每年我们四百多万大学毕业生,大量的优秀人才应该到企业去。再一个,企业主要是知识产权产生的主体,但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大小企业都算上,仅占企业的万分之三,很多特别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并没有自己特别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完全用别人的专利来生产,这种情况等于给别人“打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提高我们的民族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首先提高我们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当然了,我们现在加入WTO,实行“国民待遇”,我们对所有的企业,像外资企业,我们自己的企业,包括什么所有制的企业都采取“国民待遇”,但是我们很多高技术企业非常薄弱,我们的政府应该创造很好的政策环境来鼓励他们创新。

  ·主持人: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很重要,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对他们有什么优惠的政策吗?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