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业内人曝伪洋酒能替代监管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8日 13: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披露了长沙酒吧“伪洋酒”欺骗泡吧族后,一位从事过酒吧经营的业内人士16日向记者爆料称,“伪洋酒”已占到长沙酒吧洋酒消费的60%。他不但披露了不良营销公司介入酒吧经营等原因造成“伪洋酒”泛滥,还抖出了“伪洋酒”产销一条龙的相关内幕。(3月17日长沙晚报)

  据业内人士说,目前长沙许多酒吧存在用国产低档“伪洋酒”冒充高档进口洋酒的欺诈行为,牟取的利润高达数十倍。原装洋酒批发进价达160~180元/瓶,而国产的 “伪洋酒”成本仅十几元钱,加上6瓶至8瓶软饮为一套,成本不到40元。泡吧族喝洋酒都是兑了饮料,消费者靠品尝根本辨别不出洋酒的品质。巨大的利润驱使更多的酒吧跟风而上,“伪洋酒”日益成风。据湖南省商务厅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一年消费的洋酒达60多万瓶,其中70%以上在酒吧销售,据爆料人士估算,“伪洋酒”占到60%的市场份额,那就意味着消费者每年喝掉了25万多瓶“伪洋酒”。

  真是内幕不揭不知道,一揭吓一跳。这个内幕曝得好,一方面,最起码让喜爱洋酒的消费者今后能不再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也说明业内人士中还有有良知和道德的。

  其实,自曝黑幕的何止“伪洋酒”业内人士,稍一留心便会发觉,类似情况随处都有。比如,曾有干了多年的医药贩子自曝医药代表与医院勾结推销高价药的内幕;有导游出书揭露导游骗客的招术;有从事装修生意的人士曾自曝过装修业存在的黑幕;甚至有房地产人士自曝“黑夜有多黑,我就有多黑”的内幕……

  事物都有两面性,自曝内幕固然有其好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暴露了问题。内幕这么黑、流行得这么普遍,除了说明业主良知和道德丧失,不是与监管部门责任不到位甚至失职有关吗?事实上,很多行业黑幕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是监管部门不知情还是视而不见、放任不管?如果监管到位了,还会有什么黑幕可言?

  笔者最不能认同的是,业内人士认为长沙酒吧“伪洋酒”成风,是消费者偏信给“伪洋酒”机会。这个判断是浅层的,事实上,“伪洋酒”泛滥主因不在于消费者偏信,而在于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比如,这位业内人士称,由于造假酒冒很大的法律风险,因而完全的假洋酒已很少了,造假者开始自己成立合法的酿酒厂,生产打法律擦边球的“伪洋酒”,以低价销给酒吧,给酒吧让出足够的赚钱空间。另外,“伪洋酒”外观上和知名的洋酒玩着“李逵和李鬼”的游戏,酒瓶外观一模一样,英文标识也只是稍微改动其中的一两个字母,不仔细辨认很难发现其中“奥秘”。

  生产“伪洋酒”打法律的擦边球,外观上玩 “李逵和李鬼”的游戏,这不是造假的全套把戏吗?消费者看不懂好虎弄,那么有关监督管理部门也察觉不了?每年消费者权益日,有关部门不是经常教给消费者这类识别假货的知识吗?能教消费者为什么不能去严格监管?再说,这样放任制假售假,不仅侵害了消费者利益,对于守法经营的同行业也存在着不正当竞争啊!难怪有几家仍坚持销售原装进口洋酒的酒吧对此怨声载道。

  实在说,业内人士曝内幕,在一定程度上目的不在打假,保护消费者利益,往往也有个人在行业内利益之争中不利,无奈拿出这一招。所以,保护消费者利益指望业内人士曝内幕是靠不住的,必须依靠政府有关部门事先主动监管查处。长沙酒吧“伪洋酒”欺骗的内幕被揭开后,迫于舆论的压力,有关部门自然不会再“袖手旁观”。但消费者盼望的不是事后补牢,而是形成常态的依法严格监管。 [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