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让正义成为社会主义首要价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8日 13:5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温家宝在1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两次提到公平和正义。一是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如何在制度上保证这些(惠及民生的)政策和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发挥效益,让百姓得到实惠”的问题时,温家宝说用法律和制度保障民生,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在社会推进公平与正义。二是在回答法国《世界报》记者关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要建设一百年”的问题时,温家宝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大任务就是:一是集中精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二是推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特别是让正义成为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
   
    联系温家宝记者招待会开场白中提到给一所小学的小学生回信,我们能够发现温家宝两次提及公平和正义,跟“两会”民生话题一脉相承。温家宝说,中国的经济现在不是评功摆好的时候。这自然有经济发展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原因,但更在于经济高速增长下,出现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过大等事关民生问题解决得还不尽美。这也是民生成为“两会”话题,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解决民生问题的原因所在。应该看到,中央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和力度,必须通过法律和制度来加以保障。温家宝把正义上升到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具有特殊意义。
   
    公平和正义既是衡量美好社会的一个标准,也是人们评价政治文明的尺度。早在两千多年前,对于公平,《论语》里说,“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直到现在,这句话还被许多人奉为认识上的“真理”和行为中的“准则”。“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是美国学者约翰·罗尔斯在《正义论》中的名言。对于正义的理解,法学界认为:“正义是人权有保障,违法受追究。”经济学界认为:“正义是机会平等,分配有度。”伦理学界则认为:“正义是关怀弱者,抚平矛盾。”总之,公平和正义被人们赋予美好的含义。
   
    人类追求公平和正义,目的是为了实现公正的理想、创造公正的现实。邓小平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是对公平和正义价值在社会主义本质中所处特殊地位的强调。公平和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温家宝指出,构建和谐社会,最重要的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如何让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必须让正义成为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 [作者:邦德先生]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