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日本不要在民间赔偿上耍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8日 13: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日本东京高等法院14日就中国劳工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推翻中国原告胜诉的一审判决,驳回他们对日本政府和相关日本企业的索赔诉求。(新华网3月14日) 

    中国劳工诉讼案败诉,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严重事件。而且,日本最高法院将于3月16日开庭辩论中国劳工索赔诉讼案,这将是日本首次对《中日联合声明》中的有关内容作出“解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迅即作出反应,《中日联合声明》是两国政府签署的严肃的政治外交文件,任何一方都不应对文件中所涉及的重要原则和事项进行单方面解释,包括司法解释。但是,按现在的态势,日本最高法院极有可能作出对中国民间索赔诉讼资格不利的“解释”。若此,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之路将不是现在异常艰难和无助的局面,而是被彻底地堵死,再一次暴露了日本回避侵略历史、千方百计逃脱历史责任的丑恶嘴脸。 

    在近现代历史上,日本发动和参与了三次侵华战争。从甲午战争日本获得了清朝2.3亿两白银作为军费赔偿,庚子赔款日本获得了银元9154万元,用这些钱,日本发展了教育和军工业为其今日经济强国奠定了基础。20世纪的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损失不可估量,单直接财产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达5000亿美元,延缓了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达半个世纪之久。 

    然而,二战后,饱受侵略战争蹂躏的中国却没得到日本应有的战争赔偿,中国国共两届政府迫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出于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美好愿望,以德抱怨,放弃了战争损失赔偿要求。但中国政府承诺“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并不意味着对我们民族所曾受到的灾难与损失的遗忘,更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民间的索赔权利。但也不能不承认,这给今天的中国民间索赔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面对当前日本上下对待中国民间索赔的无赖行经,联想到中国劳工和“慰安妇”往日受到日本军国主义的虐待、折磨和蹂躏,今日又要面临诉讼无门、连基本的人道主义补偿都难得到,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心里在流血,而扼腕仰天长叹!试问:法理何在?天理又何在? 

    不能不注意到,近日日本为加快谋求政治大国地位,在侵略历史问题上又开倒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慰安妇”问题上出而反尔,竟称当年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缺少证据”, 这连日本的主子都看不下去了,美国驻日本大使希弗就出面警告日本:不要试图修改“河野谈话”。这都充分证明,安倍的“模糊史观”其实一点也不模糊,从小泉以来的日本“向右转”的趋势在日益强化,否定和美化侵略历史在日本已成潮流,这样的国家难以取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也给中日关系的转圜蒙上一层阴影。 

    胡锦涛总书记16日在会见日本执政党代表团时再次强调,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中日关系,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构建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温家宝总理也希望4月份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看来我国高层对中日关系的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中日的确还有许多敏感问题去妥善处理,还有许多“冰”去“融”。 

   我们希望日本政府着眼大局,不要在中国民间赔偿问题上耍赖,妥善处理好中国民间的赔偿问题,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作者:王涛]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