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把两会变成“意见超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7日 11: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的两会可谓异彩纷呈。各种 意见和主张“万类霜天竞自由”。既有洪可柱提出的针对经济界专家、精英人士利用内部信息和相互关系,他们自己或亲属在股市以各种手段大肆圈钱的现象要进行审计的出语惊人的议案;也有巩俐提出的关于环保的“象小学生作文”的提案;还有关于把“妇女节”改为“女人节”、把泰山改称“国山”的提案。借用两句唐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对其稍作改动,就可以写成“庄严与荒唐齐飞,顶真与糊弄一色”。

  因此,有人认为全国的两会,就是一个巨大的“意见超市”。因为几天之内,便有成千上万条意见和建议,以提案和发言的形式发表出来。对于“超市”,我们都不陌生,把两会比喻为“意见超市”,说明其门槛比较低,而且,比较随意,比较自由散漫。如果有人告诉你,到了超市就要端颜肃容,就要句斟字酌,那你可能会不愿意受约束而说“那我不去超市了”。百姓之所以去超市,图的就是那份自由和自在。当然,超市还有一个优势,那就货物丰富,应有尽有,顾客完全可以各取所需。可是,把两会变成“意见超市”,未必是百姓的福音。

  两会之上,各种声音虽然丰富,有点像超市那样应有尽有,但事关国计民生,总不能像在超市取一箱牛奶、拿一块香皂那么随心所欲。而且,随便什么意见都可以来说,说完就拉倒,至于可行不可行,合理不合理,谁也不去关心,那就等于没有说。“意见超市”又有了“意见茶馆”的味道。如此开两会,百姓会失望的。

  忧国忧民的提案议案,利国利民的提案方案,以及无关紧要的提案,不具有可行性的议案,甚至,被群众斥为“无聊的提案”,良莠不齐地混杂在一起,既劳民又伤财,应了鲁迅先生那句话:“时间就是生命。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的。”两会不能变成“意见超市”,更不能变成“意见茶馆”、“侃大山俱乐部”。

  3月12日人民网“观点”栏目文章《两会的“意见超市”期待“四变”》提出,要把两会上的意见变成法律、变成政策、变成行动、变成标准。即使达不到这“四变”,至少也要把所有发言都汇集成册,广为印发,让每位发言者明白,在庄严的两会会场之上,话是不能随便讲的。每个代表和委员说了些什么,提了什么议案和提案,都会记录在册,存之久远。我想,这样的“汇集成册”不妨就叫《历届两会言论集》,让它伴随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录下我们的民主进程,也记录下每个代表和委员的“行状”,是留芳还是遗臭,全在于他们自己的表现了。“重在表现”,在新时期又有了新的境界。有幸当上代表和委员的人们,请珍惜机会,珍惜权力,不要辜负百姓的厚望,不要由于“碌碌无为而羞耻,虚度会期而悔恨”。据说,全国各级人大和政协的代表和委员总数达200多万人。如果这200多万人切实发挥了作用,中华民族何愁不崛起? (作者:华莹山农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袁秀颀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