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从央视3•15"砸纲"看明星广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7日 11:3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3盒抹平大肚子……”相声演员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减肥茶广告一段时间内在报纸、杂志、电视甚至公交车车身及站牌上都无处不在,但在昨晚央视3•15晚会上,藏秘排油茶被揭开了改头换面、虚构研制单位等惊人秘密。北京市工商局此前已对其立案调查。(317 日新京报)

  央视3•15晚会年年都有重头戏,年年都有人栽在这一天。今年又抡起大锤要砸” (郭德纲),想必那些当初相信郭德纲代言的广告买这种减肥茶的人,看了央视这个节目,一定会大呼受骗,大骂郭德纲缺德丧良心,让他们花了冤枉钱,遭了不少罪。郭德纲挨骂,罪有应得。谁让他代言虚假广告赚昧心钱了,骂他是轻的,要是受害者见了他的面,非割他舌头不可,省得他拿广告当相声,随意瞎胡扯。


  在网上,有网友说,郭德纲代言广告受到立案调查,是近年来明星代言广告中的又一个特例。所以说是特例,就是那么多明星代言了那么多保健品类广告,为什么只郭德刚?比如,赵本山代言的蚁力神,用过的每一个人真的就都谁用谁知道?潘长江前两年代言的增高鞋,有点头脑的人都明白到底是啥玩意?李丁代言的哈药六厂的钙片儿,谁相信老头老太吃了都一口气能上五楼?难道这些广告与藏秘排油减肥茶广告有别?更有网友直言,央视真厉害,只知曝光小虾米。


  我觉得网友们的观点虽然个别地方有些偏激,但总体上说的是事实。近年来,关于明星代言广告问题,隔一段时间就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社会反响大了,相关部门才出来解释、谴责、要求一下,而一些广告商和媒体也聪明地暂时避避风,待风头过后,换个马甲又出来了。黄金搭挡照样在,脑白金照样在喊收礼还收脑白金,包括广电总局去年曾下狠心禁止的电视购物节目和医疗广告,在地方台照播不误。


  由此,人们对广告监管的不信任度甚至超过了虚假广告的本身。其实,这都是金钱惹的祸。有人对虚假广告编成了一个顺口溜:工商没利不把关,媒体赚钱胡乱传,名人缺德做代言,百姓花些怨枉钱。工商、媒体、名人站到一条钱上把钱都赚了,赔钱受害的只有消费者。这个讽刺很深刻,很够味。事实上,名人明星代言广告固然有其自身的原因,但监管部门和媒体也有一定的责任,尤其是工商部门作为广告监管的第一道关,始终没能把住,是酿成此类案件的重要原因。


  以藏秘排油减肥茶广告为例,昨晚,北京市工商局有关人士称,早在去年5月,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茶广告就被工商部门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这个违法广告已经没有再播出了。没再播出了,可是郭德纲代言虚假广告案原告王先生说在去年119日北京的一份都市报上,我又看到藏秘排油的大幅广告。王先生还强调指出,我刚看到郭德纲对3•15晚会的回应,他说既然这么多人都说这个产品的宣传存在问题,那政府的相关部门为什么还让其在社会上销售了近一年的时间?为什么一直不管?我对此也很不理解。


  是啊!广告不播了,市场为什么还在销售?据报道, 315日上午西城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藏秘排油进行市场排查时,又发现了100多盒。3•15才排查,可3•15还在卖,那么平时工商部门查不查,管没管?可见,藏秘排油之所以能长时间大作特作虚假广告,除了经营者利欲熏心、丧失商业道德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工商管理等部门不作为和政府职能部门对群众利益的漠视。正因为有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环境,藏秘排油才有了骗人的市场。这骗人的广告早就有了,为何等3•15才被报光?


  明星名人代言虚假广告,加剧了假冒伪劣商品的横行,广大消费者深受其害且维权艰难,这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障碍。国家有关方面该到出重拳的时候了,所说的出重拳不光是对广告商和明星,也包括监管部门。以藏秘排油减肥茶广告为例,我看司法机关有必要立案问责。最好是让厂家承担刑事责任,郭德刚和播出电视台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同时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如果仅仅罚几万元就了事,恐怕不会解决问题,而且这个案立得也实在没有意思。与此同时,还有必要完善相关立法,从法律角度堵死公众人物代言害人广告这条路。
(作者:久泰平)

  新闻链接http://news.thebeijingnews.com/0555/2007/03-17/018@249205.htm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袁秀颀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