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布什把"后院"篱笆墙扎紧了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7日 11:2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3月8日至14日,美国总统布什对巴西、乌拉圭、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和墨西哥等5个拉美国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美国9•11以来对其“后院”开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主要目的是收复拉美失地、抵消查韦斯的影响、重塑美国在拉美影响力,借以修补美国已经四处洞开的拉美“后院”篱笆墙。但从布什访问的历程来看,效果不彰,美国“后院”的篱笆墙并没有扎紧,还是四处漏风。

      美国把拉丁美洲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并视为自己的“后院”,源于历史上著名的“门罗主义”。1823年,门罗总统在致国会咨文中提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口号。1904年“罗斯福推论”又提出,某个拉美国家一旦“闹事”,美国可以干涉其内部事务。此后随着美国成为世界强国,门罗主义成为美国干涉和控制拉美事务的一种政策,并牢牢掌控着拉美的局势。比如,上世纪,美国入侵危地马拉、组织雇佣军入侵古巴、干涉巴拿马、出兵多米尼加镇压人民武装起义,以及1983年美国组织“多国部队”出兵格林纳达,等等。

      花无千日好,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 自上世纪90 年代中期克林顿当政以来,尤其是“9•11”以后,布什忙活反恐和反核扩散,拉美地区受到忽视,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一直在下滑并更加恶化,处于冷战结束后的最低谷。其主要原因:一是,美国发动的非正义的所谓反恐战争特别是伊拉克战争遭到大多数拉美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二是,美国在拉美推行的企图将美洲大陆纳入美国轨道的、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的“华盛顿共识”,脱离了拉美国家的实际情况和利益,导致拉美国家就业减少,财富集中,贫困现象加剧,社会矛盾激化,使拉美国家深受其害。美国极力推行的旨在建立经济一体化的美州自由贸易区计划(FTAA)也在拉美国家中受到抵制。拉美人民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美国不是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改善经济和生活,拉美国家开始改弦更张。

      三是,拉美国家政治上“向左转”政治版图一片“飘红”。 2006年,拉美左翼领导人在巴西、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厄瓜多尔等13个国家通过大选赢得政权。这些国家总人口占拉美地区总人口的70%,总国土面积占拉美地区总面积的80%,美国“后院”的拉美的确“着了火”。而“反美斗士”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运用石油武器穿针引线、推波助澜,在拉美地区宣传其反美思想和“2 1世纪社会主义”思想,与古巴、玻利维亚领导人签署了三国间的经济一体化协议,成立“反美联盟”并不断把外延扩大到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国形成了地缘政治轴心,从而使拉美人民要求摆脱美国经济政策影响和反美的呼声日益高涨。

     此次布什拉美五国之行为安抚和修补拉美国家的关系,是美国开始调整拉美政策的重要步骤,的确也拿出了一些真金白银。比如,公布了一套援助拉美国家的计划,包括派军舰访问拉美国家、培训护士和技术人员、在今后3年内向拉美国家提供7500万美元帮助一些国家的年轻人到美国学习、向拉美国家提供3.85亿美元援助,用于改善这些国家人口的居住条件。访问期间,布什除享受美食外还与所访国家签署了一些经贸合作协议,最引人注目的是与巴西签署了加强乙醇燃料合作备忘录,等等。但由于查韦斯总统非常“巧合”地如影似随地的针锋相对“捣乱”,让布什拉美五国旅程极为不爽如鲠在喉。与查韦斯受到拉美人民英雄般的欢迎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布什所到之处惹来一片抗议示威活动,他刚访问过的危地马拉玛雅部落的土著居民以其特有方式清扫其所到之处,以“驱避战争邪气”。美国和布什在拉美人民心中的形象可见一斑。

     毋庸质疑,美国和布什在拉美民心丧尽、臭名远播和拉美“向左转”,标志着美国对拉美政策的失败,根源在于强盗逻辑的“门罗主义”,在于错判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不得人心的全球霸权和强权政治,在于美国没有公平公正地真心对待拉美人民并带来实惠。由是,劳神费力不讨好的布什拉美五国之行不但没有把美国“后院”的篱笆墙扎紧,反倒有全被拉美人民拆除的趋势。 (作者:晨曦wt )

【相关图片】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袁秀颀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