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总理的心究竟同我们有多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7日 11:0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2007年3月16日11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会见中外记者。总理的开场白直奔网民最关心的问题,他说,这次两会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单就互联网上向总理提问题的已经超过1万多条,点击的人数超过26000人次。我昨天浏览了一下,有一个网民写到,说总理的心究竟同我们有多近?他在思虑什么?温总理用一个例子回答了这个问题。“其实就在昨天下午,我收到了一个代表转来的一所小学学生写给我的信。尽管再忙,我还是用毛笔亲笔给孩子们回了信,鼓励他们茁壮成长”。(3月16日新华网)

  其实,何止总理自己讲出的这一个例子,许多故事早已印在了民众的心中。

  体贴穷人。本届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尤其体贴穷人。我记忆最深的是2005年3月14日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了两段话:一是“我想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一句话。他说,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所以如果我们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二是“世界上大多数穷人以农业为生。因而,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 (总理答记者问 谈中国经济2005-03-16中国青年报)这两段话意味深长。温总理提出的“穷人的经济学”,是一个关乎社会发展公平与和谐的问题,对传统经济学以增长方式带动效率提升的“富人理论”是一种挑战。

  在“穷人的经济学”指导下,本届政府全面取消农业税,终结了延续2600多年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同时对农民实行补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基本完成;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在城市低保对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情况下,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此外,建设领域历史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基本解决;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实现在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正在普及……

  掂记灾民。穷人有时往往和灾难联系在一起的。灾民更需要得到政府的温暖。2005年全球性的禽流感着实给中国农民来来了一场灾难。灾难牵动着总理的心。11月8号温家宝总理到辽宁省黑山县检查禽流感防控工作,在养殖大户蒋连福家,温总理关切地询问疫情发生后他家的损失情况,热情地说:“政府会惦记你们这个地方。现在要做好扑杀工作,防止禽流感的蔓延,防止禽流感感染到人,做好自身的防护,并且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今后黑山县无论在农业、畜牧业生产方面,还是人民生活都要比过去好”。一声“掂记”,一片爱心,亲切感人,也鼓舞了灾民战胜灾难的信心。

  去年,宁夏中部地区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旱灾,连续60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温家宝总理深入宁夏中宁县、同心县察看旱情。温总理一下飞机就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中宁县喊叫水乡。在路过白圈子村时,温总理临时停车走进农民田丰朋的地里,一边跟田丰朋唠灾情,一边浇水栽下了三株瓜苗。像这种随时停车、直接接触民众的调查研究,已成为温总理的风格,令群众赞叹不已。

  关心群众体贴入微,是温总理又一工作作风。2006年元旦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到九江市地震灾区,看望和慰问干部群众。他走进王章平、李昌新两家合住的帐篷,掀起被褥的一角,关切地问寒问暖,叮嘱当地干部要多关心群众,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千万不要冻感冒了。这对于孩子来说,这时的温总理,多像一位慈父;对于老人来说,这时的温总理,又多像一个孝顺的儿子。彼此心贴心,感情能不近吗?

  责任二字,在总理的心里,重于泰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存在的问题,如实报告,毫不遮掩。比如,承认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同时,对于政府没能做好工作感到不安。比如,2005年松花江水体污染时,温总理看望广大干部群众。当群众说,“我们的生活井井有条,社会秩序也很好。谢谢党和政府,把群众放在心里。”温总理纠正了一下“你这话要倒过来说,应该是党和政府谢谢你们,谢谢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新华网哈尔滨11月26日电)一句“你这话要倒过来说”,让多少干部群众感动。

  尊重知识分子。温家宝总理每年看望季羡林老先生祝贺生日的故事传为佳话。去年8月6日,他在向季老祝贺95周岁生日时说:“我刚刚看过您写的《我的人生感悟》和《季羡林论人生》,有几篇文章我读了几遍。”“您写的几本书,不仅是个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的反映。中国知识分子历经沧桑、艰难困苦,但爱国家、爱人民始终不渝,他们不懈奋斗,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并提出:“我们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首先就要尊重知识分子。” 温家宝总理尊重知识分子有许多细节很值得回味。前年8月13日,他到国家杂交稻研究中心试验田察看超级水稻长势,在返回研究中心时,温总理紧握着袁隆平的手,坚持请袁老师先上车。读到这则新闻时,笔者不禁心窝一热,感慨万千……

  温总理与民众的心有多近,都在这说不尽的感人故事当中,温总理亲民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民众心中。也正因为如此,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农民工子女到产业工人,从普通教师到科学家,都敢给他写信,也愿意把知心的话写给总理,他们相信温总理听得进民意,能体贴到民生的疾苦,也会为民做主。今年两会期间,年过70、从事农业教育50年、眼患白内障的杨志福委员,不放过最后一次参加政协会的机会,含泪发言,向温总理提交“顺口溜”提案,直接反映了部分农村基层官员欺上瞒下、截留中央补贴等深刻问题,他的行为让温总理感动。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网等主流媒体 “两会”前夕开辟的《我有问题问总理》专栏,到3月15日9时点击近50万个,提出问题达3194条。一个问题点击率如此之高,一方面表明网民关注国计民生,另一方面也表明网民与总理不隔心,有话愿意对总理说,有问题敢于提给总理。

  温总理所以如此亲民,是由他的执政观决定的。他在昨天(16日)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开场白中说:“政府必须秉持一种精神,这就是公仆精神。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这是温总理对执政观、政绩观的生动解读,也正因为如此,本届政府才赢得群众的好评。

  两会一晃过去了。然而,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和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声音和手势(多年来),让人难以忘怀,并由此总会勾起人们对温总理平日里亲民的记忆。要问总理的心究竟同我们有多近?相信民众都会这样回答:总理和人民心贴心! (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袁秀颀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