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改危房也要跑国外"考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11:1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日,教育部通报了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利用公款出国旅游一事。随即,省教育厅要求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本级教育经费管理,杜绝借考察之名利用公款出国旅游的现象。(3月15日山西晚报)

  研究中小学危房改造问题,要到国外去“考察”,这大概是又一个想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吧!这帮领导“太有才,太有财了”!

  濮阳市华龙区处在什么位置,经济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笔者不得而知,但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这几字中,可以想象到,那里的农村校舍肯定有问题,弄不好恐怕这些农村孩子们要冒着生命危险在摇摇欲坠的危房里上课,用迫在眉睫来形容该区改造学校危房不为过吧?校舍危房当属经济困难所致,没有钱或钱不足学生们就得克服点将就点。然而,“农村中小学危房”与“出国旅游”形成强烈的反差,超出公众可以接受的底线,难怪网民质问,“没有钱改造校舍,却有钱出国旅游?”叫人无法理解。

  这些教育官员所以能够做出“先天下之乐而乐”的举动,与他们对教育事业缺少责任心、对孩子缺少爱心的个人修养有一下的关系。在这些人眼里,有权不使,过期作废,有条件要享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享乐。所以这样想,是因为他们看清了社会的潮流,认准了官员的优势所在。不是吗?如今,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公款出国,借考察之名行旅游之实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司空见惯,包括乡官村官都能找出“考察新农村建设”的课题,跑到韩国旅游一趟。都是革命干部,都是为了工作,兴他们“考察新农村建设”,就不兴教育官员“考察农村中小学危房”?如此享乐之风传染性强,虽然教育与其他领域不同,虽然不是教师,但也有教育的尊严,但时间长了,什么尊严,什么“再穷不能穷孩子”,比起“有权不使,过期作废”来,自然不在话下。再没钱也有领导出国花的啊!

  尽管如此,这事毕竟存在着不公,容易引发人们的愤恨,自然会有人讨说法,惊动教育部,教育部发出通报批评也在意料之中。包括河南省教育厅在教育部通报后,也知道对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要求:加强本级教育经费管理,杜绝借考察之名利用公款出国旅游的现象。但笔者觉得对这件事,仅做“通报”警告处理是不够的,光说加强经费管理就能“加强”、光说杜绝此类“考察”现象就能“杜绝”吗?我看还是先对违规官员及其做此决策的上司做出严肃处理后,再论下步如何办为好。否则,便会闹出新的“下不为例”的笑话。 (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