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在帮助穷人方面多下工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10:5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跑销售的韩恺博,每天奔波在外,干得很辛苦却收入平平。“向富人看齐”是许多和他一样的工薪阶层的目标。在他看来,贫富差距是确确实实看得见的社会鸿沟。“决定你是富人还是穷人,虽然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可关键还在个人努力。”韩先生认为,要想减少收入差距,不能只掏富人的钱,不能只依靠把富人的财富拿来再分配,而应该在如何帮助穷人方面多下些工夫。(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取得较快发展,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改革开始向深度和广度上推进,中国出现了不少千万甚至亿万富翁。同时,也有相当一批城镇居民下岗或失业,生活面临许多困难,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收入差距逐年拉大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有关专家呼吁:这种差距的逐渐累积会引发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比如,群体之间的信任度明显降低,贫富阶层对立越来越严重,一部分人产生了“仇富”心理等。去年《南方周末》曾开展了一项针对中国富豪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中绝大多数人认为金钱给自己带来了“不安全感”。 

    中国最高决策层已高度重视贫富差距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多次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专门召开会议,提出收入分配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也提出要以“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这些都向公众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央政府将把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作为未来的重要工作。随之而来,怎样缩小收入差距,是将长的截短,还是将短的补长,是简单地用“劫富”来“济贫”,还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使收入分配向低收入者倾斜,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而去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怎样缩小贫富差距这个问题上,大多数人认为应该“济贫”,而非“劫富”。调查中,当被问及如何缩小贫富差距,73.5%的人认同的是“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而非“对高收入人群课以重税”。这就意味着鼓励通过合作的方式来缩减贫富差距无疑是一个有益的方向。也正如跑销售的韩恺博所问的:政府是不是应该给穷人更多的关怀,给贫困人口一些实质性的帮助? 

    其实,这些年,党和政府一直在下大力气缩小贫富差距,也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还存在巨大差距。如何缩小这些差距呢?关键是要在帮助穷人致富方面要多下些工夫。具体来说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首先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让大家认识到富人的财富也是辛辛苦苦挣来的。只有靠劳动致富才最光荣。要克服等、靠、要思想。同时,各地要把国家提出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保障公共健康和教育问题,帮扶弱势人群获得受教育、就医和就业的机会。不仅要给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的职业教育机会,提高他们的劳动就业技能,而且要帮助他们,让他们的下一代多读书。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所言:“只有素质提高了,才有更多的致富机会。” 

    其次是扩大就业。这也是缩小贫富收入差距的根本途径。要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逐步确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加快发展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更多的就业增长点。要不断开阔思路,把不断完善和创新失业保险制度与解决就业问题有机联系起来,在发展中和动态中解决就业问题。要高度重视大学毕业生就业,认真解决就业困难人群的就业问题,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 

    另外,还应从体制改革上给予穷人以更多的发展机会。去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工作已表明,只要给予穷人一点点贷款,他们迸发的创造力并不亚于富人。正如专家所提出的:要有钱才能赚更多的钱。因此,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有机会拿到小额贷款,发展生产也非常重要。 

    总之,缩小贫富差距,国家不能只靠转移支付来救助穷人和弱势群体,要多措并举。如果(国家)不能建立一套严格的,制度化的、透明的公共资金和公共资源的管理制度,不在帮助穷人方面多下工夫,那社会收入差距势将不断扩大,很难逆转。那让穷人增收比富人快更是一种奢望。(作者:刘纯银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罗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