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李克强7条批示凸显坚定负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13:1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3月10日晚,抚顺矿业集团老虎台煤矿井下73003号综采工作面在生产过程中突然透水,当班作业人员29人,死亡22人,7人仍下落不明。透水事故发生后,辽宁省委、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新华网3月11日)
     
     “两会”期间发生重大矿难让人揪心,表明我国煤矿生产中时刻存在的隐患和危机,敲响了07年煤矿安全的警钟,给喜庆的“两会”气氛多少蒙上了些阴影。更考验着辽宁省的党政主官的意志、智慧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中外”多少双眼睛“注视”着因棚户区改造、注重改善民生而政绩斐然的年轻省委书记。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李克强牵挂着受难工人的生命安全,反应敏捷,迅即对事故救援工作做出了7条批示。一、要搞清伤亡人员情况,立即如实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报告;二、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抢救被困人员;三、对家属做好抚恤和安抚工作妥为善后;四、老虎台矿全面停产整顿,查找生产隐患;五、要认真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严肃处理;六、全省各煤矿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故;七、要如实向新闻媒体介绍事故情况,接受采访。李克强的7条批示以人为本、环环相扣,不捂不盖,既有抢险救援的具体措施,也有煤矿生产的长远打算,凸显坚定负责态度,是一种清醒和责任担当。
      
      李克强7条批示中,第一条和第七条耐人寻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立即如实上报,一个是要如实向新闻媒体介绍事故情况接受采访,表明这位年轻的省委书记冲破“潜规则”,不护犊子,敢于暴露问题和直面问题,这是一种能担当大任的坦荡胸怀和大气。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地方发生安全事故后,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作怪,由于“利益链” 作怪,怕给地方抹黑,怕给领导升迁找麻烦,某些官员上下其手与黑心矿主勾结,封锁消息,欺上瞒下,谎报实情,隐瞒真相。有的甚至伤天害理不惜消尸灭迹,让受害群众蒙受冤屈、欲哭无泪,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种下了社会矛盾的隐患,让人扼腕。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有些地方干群之间发生的一个小事件,会引发大规模的恶性群体性事件了。

      “两会”关注民生、改善民生,高调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从李克强的7条批示里得到了体现。我们希望,7条批示能落到实处,查缺补漏,以刚性的制度和措施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再也不要出现带血的煤了。 文/王涛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傅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